上海
上海搜狐焦点网 > 上海新房 > 新闻中心

追求低碳生活方式 支持绿色金融发展

2017-12-21 09:57:3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受惠于国策支持与优惠措施,绿色建筑将成为国内日后的主流建筑,带来无限商机

·绿色建筑的的节能效益显着,能直接带来经济效益之余,同时亦能提升企业形象

·绿色金融,以及资产证劵化为绿色融资打通渠道,盘活存量资产进行上市 

上海,2017年12月20日戴德梁行发表《智能建筑x绿色金融 – 成功的钥匙》专题报告。早前十九大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以及发展绿色金融。继今年年初,住建部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到2020年,在城镇新落成的建筑物中,其节约能源的标准比2015年提升20%,环保建筑面积占总面积多于一半,以及绿色建材的应用比例超过40%。戴德梁行环球董事、大中华区副总裁及亚太区估价及顾问服务部主管赵锦权认为当前国家经济发展迅速,能源消耗难免为社会带来影响。推进绿色发展,透过高效能建筑能有效减低城镇化带来的影响。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绿色建筑将成为国内日后的主流建筑。

当下在国际上,绿色认证是厘定建筑物是否属于绿色建筑或环保建筑的主要指标。在全球不同的绿色认证中,以美国的LEED指标为目前国际最为普及的认证,而近年国内的绿标申请数目亦不断上升。至于,其他同样具认可性的绿色认证,包括英国的BREEAM,以及澳洲的Green Star,同样在欧洲等国家得到广泛应用。近年国内绿色建筑落成数量日益增加,但科技的进步却让节能建筑整体成本下降,而能源效益却不断提升。现下国内较具规模的大型企业,或是国际金融机构,都倾向租用获得绿色认证的写字楼。此外,有些企业甚至采用绿色租赁,愿意支付租金溢价,让员工能够提升工作生活质素。

三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在绿色建筑的成本与效益方面探讨各自的观点。HPA何设计副董事总经理兼建筑师何力治本身拥有丰富的国内建筑设计经验,他表示:“国内建筑达到LEED银级或者BEAM基本要求的建筑成本比一般建筑差距不大。但达到LEED金级,建筑成本会增加约5%以内。而LEED 铂金级,建筑成本会增加约10-15%。在现时的客户中,约一半客户要求采用绿色建筑设计。” 戴德梁行高级董事、中国区写字楼部主管沈洁谈到:“一线城市的核心区域甲级写字楼建造质量都比较高,获得认证的写字楼比未获得的租金溢价比率一般在5-10%。而对于部分新兴区而言,由于获得LEED认证写字楼往往是区域内标杆,比未获得认证的同级别写字楼租金一般高出10%以上。”除了租金收入较高外,绿色写字楼的节能效益亦显着,戴德梁行高级董事、项目与建筑顾问部华东及华中区主管侍大卫认为:“从现有的资料统计来看,以LEED为例,一栋通过LEED认证的新建写字楼通常能够减少20%以上的能源消耗,而美国绿色建筑协会的研究指出,LEED认证写字楼的营运成本较一般写字楼下降8.5-13.9%。”最重要的是,绿色与高效能建筑能够为租户带来直接经济效益之余,亦能提升企业形象。根据2015年美国绿色建筑协会的硏究,一个绿化而优质的工作空间,能有效提升员工生产力约2-16%。由此可见,不论在成本、租金、企业形象、员工健康等,发展绿色建筑都有正面帮助。

习主席在十九大会议,提倡大力发展绿色金融,让绿色资产透过证券化打通融资渠道。而今年我国便出现了一宗发行规模达66亿人民币的绿色资产证券化案例——北京金融街CMBS,其底层资产为同时取得国际LEED金级认证、绿标三星认证的双认证绿色建筑。戴德梁行是近年在国内资产证券化市场占较高份额的国际房地产顾问公司,虽然国内目前还没有推出与国际接轨的REITs产品,但国内却采取“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私募基金”模式发行类REITs产品,大部分是兼具债权和股权属性的产品。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08年国务院办公厅就曾发函要求开展REITs试点,而今年财政部证监会等部门也联合发文要求推动REITs 发展。此外,受惠于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近年中国绿色金融市场发展迅速,目前我国已成为了全球绿色债券市场的领导者,这有助进一步巩固我们在国际舞台的地位。总括而言,我们对中国未来的绿色金融发展前景乐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尚观澜世嘉

星尚观澜世嘉

45000元/㎡

嘉定

查看详情
世纪·臻邸

世纪·臻邸

价格待定

浦东

查看详情
保利光合上城

保利光合上城

69900元/㎡

闵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