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搜狐焦点网 > 上海新房 > 新闻中心

比限购限贷还要狠的限售,到底有啥用?

2017-05-12 15:31:0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一个多月前,有一个新词开始频频出现在很多城市的楼市调控政策,那就是“限售”,限购、限贷、限价、限售,几乎已经成为了新一轮楼市调控组合的标配。

截至5月12日,全国一共已有23个大中小城市启动住房限售政策,大多要求2年或3年内不得转让,限售时间最长的是保定白沟新城,规定非当地户籍新购住房自登记之日起5年内不得转让。

芜湖:5月9日

在芜湖新购买的商品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方可转让。

郑州:5月3日

新购住房在取得《不动产权证书》3年内不得出售。通过赠与方式转让住房,自签署《赠与合同》并办理转让确认手续之日起,赠与人满3年后方可再次购买住房。

济南:4月19日

限购区域内购买的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西安:4月18日

限购区域内购买的商品住房及二手住房需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后满2年方可交易。

海南:4月14日

居民家庭新购买的第二套及以上新建商品住宅,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新购买的新建商品住宅,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后方可转让。

成都:4月12日

限购区域内,商品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3年后才能转让

扬州:4月11日

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未满2年的,不得上市交易。

承德:4月11日

新购买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

东莞:4月10日

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常州:4月9日

取得产权证后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

惠州:4月9日

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才能转让

珠海:4月8日

居民家庭和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新购买(本通知发布之日起购买,下同)的住房,须在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之后才能上市交易(转让)。

保定徐水区:4月5日

取得产权登记证书满2年后方可进行交易

保定白沟新城:4月5日

非本地户籍家庭在我区限购1套新建住宅或二手房,该房产自登记之日起5年内不得转让。

福州长乐:4月1日

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买第2套及以上住房,非本市户籍居民购买第1套及以上住房,取得不动产证未满2年的,不得上市交易,不得办理转让公证手续。

启东:4月1日

非启东籍居民在启东购买一手房的,从网签之日起3年内不得上市交易;非启东籍居民在启东购买二手房的,从产权变更之日起3年内不得上市交易。

福建闽侯县:3月31日

我县户籍居民家庭购买的第2套及以上住房,非我县户籍居民家庭购买第1套及以上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未满2年的,不得上市交易,不得办理转让公证手续。

青岛:3月30日

不动产权证不满2年的住宅禁止上市交易

广州:3月30日

居民家庭新购买的住房(含二手房),须取得不动产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新购买住房,须取得不动产证满3年后方可转让。

福州:3月29日

取得不动产权证未满2年的,不得上市交易

杭州:3月29日

企业购买限购区域住房需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

厦门:3月24日

新购买住房的,需取得产权证后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

北京:3月17日

企业购买的住房需满3年以上才能交易

“住房限售”为何规定至少2年?

可能不少“吃瓜群众”会关心,为啥限售都至少是2年?

限售其实不是国内首创,比如德国,关于卖房,也是以2年为一条界限进行分别处理。如果在买房之后两年之内就想卖出,那么额外征收30%左右的惩罚性资本利得税;而超出两年,这笔费用就会逐级递减。

再比如香港,2010年为了惩罚楼市短期交易的行为,香港引入了短期交易“额外印花税”:“6个月或以内转售的交易,税率为该转售交易金额的15%;6个月以上至12个月之间转售,税率10%;12个月以上至24个月之内转售,税率为5%。”香港短期交易印花税最长的限制期限为24个月,也是两年。

德国和香港对于短期卖房的期限设定和国内住房限售最少2年一致,显然不是巧合这么简单,决策层很可能充分借鉴了发达国家和低区的相关政策经验。

限售,是为了让买房回归居住

以往各地对于楼市调控的主要方式是限购限贷。限购主要是提高购房门槛,对购房数量、购房者的社保或纳税年限进行一定的限制;限贷则是通过提高首付比例来进行限制。而眼下,楼市又迎来比限购限贷还要狠的“限售”利器。调控从对买房人的约束升级到对卖房人的限制,从交易环节的约束延伸到持有环节,被称作“史上最严”,限售政策的出台,进一步表明了政府对于楼市调控的决心。

固定资产价格最怕什么?一是禁止交易,一是控制流动性。在很多房地产业内人士看来,“T+N”年的限售措施,可以说本轮楼市调控力度空前,多角度、全方位地封堵炒房行为。限售的出现,颠覆了过去房地产调控的逻辑,提高了房产交易的时间成本,调控开始从交易环节向持有环节转向,封堵“炒房客”,让买房真正回归居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华润观宸润府

华润观宸润府

64000元/㎡

浦东

查看详情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保利光合上城

保利光合上城

69900元/㎡

闵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