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搜狐焦点网 > 上海新房 > 新闻中心

李扬:房地产市场调控不该把着眼点放在价格上

2017-03-25 23:07:45 来源: 澎湃新闻

3月24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扬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房地产调控不应把着眼点放在房价上,而应当调控一些可能影响价格的制度和规定。

李扬表示,目前调控的依据仍然是价格,但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不该把着眼点放到价格上。“所有资产市场如果把眼光盯在资产价格上,就是本末倒置。”李扬说,“我的建议还是应回归房地产的本性,作为人的必需品的本性。应当调控一些可能影响价格的制度和规定。”

当天,李扬还详细讲了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与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关于房地产调控的一段探讨。两人认为,中国房地产调控应重点关注这5件事:

排名前列、一定要确立城市化步调和土地供应的关系。“一个城市增加了1万人就要增加1平方公里的用地。而我们现在城市化是一条线,土地供应又是一条线,相互无关。而且还会出现房价涨、土地供应减的情况,这就是不对的。”李扬说。

第二、解决居民住房以买为主还是以租为主的问题。中国的事实情况是以买为主,造成了中国的住房自有率达到86%,世界较高,这项数字在美国仅有66%。“从经济的合理性上有些人该不该买?这个问题要回答。我们建议是逐渐转到以租房为主。德国只有30%的人买房子,德国就根本没有发生过因为房地产市场波动而造成的经济危机。”

第三、土地价格在房地产价格中的比例。李扬称,“黄奇帆认为,土地价格必须被控制在房价的三分之一以内。”

第四、要调控税费。“目前税费仍然偏高,这次全国两会上很多人又在谈房地产税。针对房地产,我们已经有了太多的税和费,在开征房产税前,前面的税需不需要整顿一次呢?”李扬说。

第五、可以通过杠杆率非常有效地调控房地产市场。“能用杠杆率调控何必要限制呢,如果想再买房,100%的自有资金不就完了嘛。只要没有杠杆、不对社会产生外溢性影响,用你自己的钱,何必去管。”李扬说,“这个经济手段是很有效的,我很奇怪为什么都不用呢?”

(澎湃新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留香园

绿城·留香园

价格待定

普陀

查看详情
永泰三里城

永泰三里城

82000元/㎡

浦东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