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搜狐焦点网 > 上海新房 > 新闻中心

严厉调控下 上海楼市观望情绪难以改变

2017-03-04 23:43:54 来源: 人民网

2月25日凌晨4时,瑟瑟的夜风中,上海嘉定区的室外温度仅有5℃,而小玲已经排队超过16个小时。

和小玲一样的,还有上千人在彻夜排队。从白天开始,排队的队伍已经绵延有3公里那么长。

两天一夜的等待,为了房子,小玲夫妻向公司请假,轮流排队,为的就是26日下午能够买到那一套最小的户型。

此情此景,去年此时,也曾经在上海发生过,“连夜排队买房”“日光盘”,随之而来的就是飞扬直上的房价,但是,今时今日,在上海政府严厉的调控之下,在上海房价连续两个月环比下降的情况下,为何排队买房的现象又卷土重来?

排队在意料之中?

据记者了解,购房者排队购房的楼盘为路劲·上海派三期,其产品面积段户型面积约为68平方米、88平方米,均价约为每平方米33000元,26日开盘当天推出797套房源。由于官方销售数据尚未公布,购房者称,最小的68平方米户型已经售罄,还剩余部分88平方米户型。此外,该楼盘位于上海嘉定区,距离人民广场约38公里,开车到达需要1个小时左右。

小玲告诉记者:“我和老公都是提前请假了,就等着开盘,肯定要排队的啊。”

对于小玲口中“意料之中”的排队,记者向售楼处了解,原来,该楼盘于2月26日下午开盘,但是,其认筹开始的时间为2月23日,其认筹到开盘仅仅有两天半的时间。

沪上一位业内开发商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认筹期需要1-2个月,较快的话也会延续两周时间,不到3天的话,就属于拿到预售证后就‘突击开盘’的情况。”

据记者采访了解,路劲·上海派从去年首次开盘至今已经有一年之久,其在嘉定区和周边区域已经有一定的知名度,其定位于“刚需盘,地铁房,总价低”,吸引着刚需购房者的持续关注。更为重要的是,此次三期开盘,推出的最小户型为68平方米,其总价约220万左右,首付约80万元。

在对购房者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购房者来自嘉定区、普陀区,就是冲着68平方米的小户型而来,小玲告诉记者:“经过去年房价上涨后,现在上海100万以内的首付楼盘非常少了,路劲·上海派去年一期1.8万,现在也3.3万一平了,而且小户型在新盘中也很少见,我们就这么多钱,担心买不上,也担心到了5月份,房价会再涨。”

在不到3天的认筹期间内,记者也发现,许多中介混杂其中,场面较为混乱,因为排队时间过长,有的中介是代替客户来排队,有的中介则站在场外催促购房者,而部分购房者也是全家上阵,轮流排队,形成了排长队的情况。

楼市回春?

之所以再次出现排队买房的情况,在业内专家卢文曦看来有三方面原因:“一,就产品来说,刚需小户型低总价,加之刚需受到政策影响小,有买得起会出手。二,价格,平开甚至低于同区二手次新还低,买新房升值预期比二手高当然新房了。三,房企营销上,蓄客充分,注重营销氛围制造,促使买家入市。”

而多位沪上开发商也向人民财经证实:“自去年底,上海市房管部门就开始实施严控新盘预售证审批、严控新房价格等调控措施,项目预售证的取得难度增加,开盘售价也受到控制,如果价格高就取不了预售证。”

对于具体楼盘来讲,由于预售证获取时间拉长,预热期也就相应拉长,如果意向购房者较多,而开发商取得预售证后,又缩短认筹期进行突击开盘,就会形成“场面火爆”的情况。

此外,在严控新房价格的背景下,所开新盘的价格几乎与周边市场上的二手房价格趋近,以路劲·上海派为例,其售价均价为每平方米33000元,而周边二手房安亭新苑的挂牌价格也在每平方米32000左右。

一位沪上开发商人士告诉记者:“限价也是关键的原因,在调控下,价格得到控制,刚需购房者也会抓住机会入市。”

此外,一季度为传统的楼市淡季,加之预售证审核趋近,新盘供应量相应减少,这也暂时形成了新房“供不应求”的现状。

在卢文曦看来:“此时的排队买房是个别楼盘出现的现象,并不具有普遍性,从其销售结果来看,仅仅是小户型受到热捧,并非日光盘。开发商的态度也和去年有明显区别,在调控之下,开发商由惜售变为积极入市,以价换量已经成为共识,但是,也需要警惕开发商以突击开盘造成的恐慌性入市。

图/2017年至今上海各周均价。来源:中原地产

从数据来看,上海楼市也“变天”了。据上海中原地产较新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仅36.3万平方米,环比减少6.7%,同比下滑49.1%。而这一数值也是6年来同期较低。

从价格来看,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海房价已经连续两个月环比下降。2月最后一周,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42986元,下跌了12.1%。

卢文曦认为:“从住建部新闻发布会内容来看,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因此今年调控从紧的大基调不会有所改变。虽然当前以价换量策略还能受到认可,但不代表观望情绪有所改善。在调控从紧的预期下,小阳春的成色将受到考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留香园

绿城·留香园

价格待定

普陀

查看详情
大华星曜

大华星曜

43000元/㎡

闵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