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搜狐焦点网 > 上海新房 > 新闻中心

崇明生态岛如何建设?规划七大重点逐个看!

2017-02-23 07:39:1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上海发布

市政府新闻办2月22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发展改革委巡视员王思政、崇明区区长唐海龙介绍了《崇明高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内容、重点项目及推进规划的相关举措。

崇明生态岛未来如何建设?快来看看规划如何说!


崇明位于长江入海口,是世界上较大的河口冲积岛和中国第三大岛,占上海陆域面积近五分之一,是上海重要的生态屏障,对于长三角、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的生态环境和生态安全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以更高标准、更开阔视野、更高水平和质量推进崇明生态岛建设,上海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崇明高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沪府发[2016]102号,以下简称《规划》)。

7大重点内容解读《规划》

生态立岛,坚决不搞大开发

《规划》明确,推进崇明生态岛建设,要牢固坚持和落实生态立岛原则,坚决不搞大开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一张蓝图干到底”,保持战略定力、长远眼光、底线思维,坚持环境保护优先、厚植生态优势,积极实施“生态+”发展战略,增加生态资产,减少生态负债,发展生态经济,运用“中国智慧”促进生态自然优势与生态发展优势共同发展,走出生态文明发展新路,为上海生态文明建设和迈向先进全球城市做出重要贡献。

2020年形成现代化生态岛基本框架

《规划》明确,崇明是上海重要的生态屏障和21世纪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示范基地,是长三角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大保护的标杆和典范,未来要努力建成具有国内外引领示范效应、社会力量多方位共同参与等开放性特征,具备生态环境和谐优美、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等综合性特点的高级生态岛。《规划》明确,到2020年,形成现代化生态岛基本框架,并相应提出了17项主要指标。

明确三岛功能定位,优化生态空间布局

《规划》明确,一是统筹三岛发展。崇明本岛是高级生态岛建设的核心载体,要全面提高标准、水平和质量。长兴岛是上海高端绿色制造和科创中心的重要基地,要打造世界先进的海洋装备岛、生态水源岛和独具特色的景观旅游岛。横沙岛要加大保护力度,发展生态农业,引领绿色发展,成为崇明高级生态岛的先行示范区。二是严格控制常住人口总量。到2020年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70万人左右。三是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到2020年,全区规划建设用地总量实现负增长,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在265平方公里以内。四是强化生态底线管控。加强滩涂湿地保护,自然湿地保有率达到43%。推进崇明东滩鸟类国家公园、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建设,打造鸟类天然博物馆和候鸟天堂。五是促进城镇集约紧凑发展。陈家镇和东滩地区打造成与高级生态岛相匹配的生态城镇建设标杆。六是引导乡村和农场特色发展。打造美丽乡村、生态殷实农场和生态农业公园。

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品质

《规划》明确,一是有效提升水环境质量。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域达到水环境功能区的水质控制标准,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达到95%左右。全面完成城镇化地区直排污染源截污纳管,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5%。加强面源污染防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100%。二是持续推进绿化林地建设。有序增加绿地林地总量,森林覆盖率达到30%。打造“海上花岛”,塑造点线面相结合的花岛大地景观。三是加强环境综合整治。促进大气污染防治。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以AQI表征)达到78%。四是积极发展循环经济。生活垃圾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80%。

坚持绿色发展,提高生态人居水平

《规划》明确,一是加强风貌管控。按照充分体现中国元素、江南韵味、海岛特色的要求,加强城市设计,全域严格控制高层建筑,崇明岛新建建筑高度原则控制在18米以下。二是打造绿色建筑。符合条件的新建建筑100%采用预制装配式技术,推广全装修住宅。三是发展绿色交通。改善对外交通条件,优化提升内部交通组织能力,大力发展低碳交通。绿色交通出行比重达到80%以上。力争新能源公交车比重达到100%,实现横沙岛全绿色交通出行。四是完善绿色能源。大力发展天然气、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装机量达到50万千瓦,能源消耗总量年均增速不高于2%,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率达到17%。五是建设智慧崇明。建设高速移动安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到2020年城镇化地区实现千兆网络全覆盖,崇明全区实现光网全覆盖。六是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分级分类动态配置公共文化、教育、医疗、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提供优质普惠公共服务,努力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

三大产业转型升级,繁荣发展创新经济

《规划》明确,一是打造生态农业高地。打造国内外知名的绿色优质特色农副产品生产和供应基地,绿色食品认证率达到90%。二是推进高端绿色制造升级。推动长兴海洋装备基地由制造向智造转型,成为建设我国海工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的重要载体。三是提升现代服务业功能品质。打造“多旅融合”的大旅游格局,成为上海主要生态休闲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长江口生态旅游基地。大力发展自行车、路跑、足球、水上运动、房车露营等户外健身休闲项目。四是繁荣发展创新经济。成为上海科创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环境科学交流基地和世界生态研究的重要载体。

形成全市推动生态岛建设的合力

《规划》明确,加快调整和创新财政、投资、环保、统计、监督和考核等各项政策,形成全市上下推动崇明生态岛建设的强大合力。一是强化规划推进落实机制。举全市之力推进生态岛建设,强化崇明生态岛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功能。二是强化资金支撑保障。强化市区两级财政和投资政策支持,加强市对区均衡性转移支付,创新生态补偿转移支付办法,改革完善生态岛重大项目投资建设机制。三是率先推进制度创新。率先完善生态环境治理机制,率先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率先加强生态文明法治建设。四是健全人才支撑。实施更开放的人才政策和更灵活的管理制度。五是促进共同参与。吸引国内外相关科研机构、院校、企业、智库和非政府组织(NGO)的积极参与和落户,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凝聚全社会力量建设崇明高级生态岛。

崇明将做好这5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承担主体责任。首先要做到三个“坚决”,即坚决反对乱作为,反对一切有损于生态岛建设的行为和项目;坚决防止不作为,排除等、靠、要思想;坚决做到有作为,成为高级生态岛建设的行家里手。始终坚守生态岛建设底线,把生态立岛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其次要积极依靠群众,充分发挥崇明70万百姓的建设主体作用。比如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将在横沙乡试点初步成功的基础上,今年向全区推开,2018年实现全覆盖。

二是积极拓展建设理念。高级生态岛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没有现成的案例可对标,没有相关经验可参考和复制。因此,在编制过程中,十分注重规划的综合性、开放性和可持续性,但对高级生态岛的认识及定义仍是不全面不充分的,需在建设过程中不断的丰富与完善,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共建。

三是积极凝聚建设力量。高级生态岛,必须有高级的选手打造高级的项目来支撑。这次规划重点聚焦的26个项目,涉及环境建设、交通体系、生态产业等多个领域,建设标准高、投资总量大、涉及面广,需要具有高级的理念、高级的技术来谋划和推进。因此,高级生态岛建设,将始终坚持开放原则,汇聚各方力量参与。

四是积极推进生态经济发展。在牢守生态底线的基础上,推进改革创新,大力实施“生态+”发展战略,积极发展生态经济。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崇明农产品一定是最绿色、优质的;要把崇明打造成户外运动的天堂,路跑、自行车、足球、水上运动等充满朝气与活力;打造成海上森林花岛,成为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成健康养生的优选目的地;打造成绿色海洋经济的基地,努力成为上海绿色发展的先行者与排头兵。

五是积极打造生态政务服务环境。崇明将积极打造高效的服务政府,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提升行政管理效能。比如,建立网上政务大厅与实体政务大厅的协调通办机制、进一步缩短行政审批时限等。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法治管理体系。目前市级层面正在研究生态岛建设的立法工作,初步确定了“1+X”体例(“1”,即为市人大常委会拟制定的《关于促进和保障崇明高级生态岛建设的决定》;“X”,即为市政府或者市相关部门根据授权配套制定的一系列规章、规范性文件)。崇明将认真落实,严格执法,切实提高对生态岛建设的保障能力。另外,继2016年11月将崇明整区域划定为野生动物禁猎区后,崇明统筹公安、市场监管、林业等执法力量,组建了全市排名前列区级野生动物保护综合执法大队。还将建立乡镇联防联控机制和村居网格化全覆盖管理机制,从而形成野生动物保护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综合管理体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玖里书香

中建·玖里书香

290万元/套

浦东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