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搜狐焦点网 > 上海新房 > 新闻中心

一年拆违量远超过去十年之和 松江九亭大变样

2017-02-20 17:26:33 来源: 解放日报

一年拆违量远超过去十年之和,同时推进产城融合,要当外环绿带上的“翡翠”拆违啃下硬骨头,松江九亭大变样。

松江九亭镇南侧,一座占地1500亩的生态公园形态初现。而一年前,这里还是违建厂房和“城中村”的聚集地。

早就没了一丁点拓展余地的九亭镇,“挤”出了一座“世纪公园”的空间。

变化远不止于此。据统计,在2016年之前的十年里,九亭累计拆除违建32万平方米,但去年一年就拆除了210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和无证建筑。

“以前,许多人来九亭,排名前列感受就是脏乱差。我陕西老家亲戚来了之后说,这里不像是上海啊。但去年以来,九亭一下子变得宽敞、整齐、漂亮了。我那位亲戚再来时,还以为下错了地铁站呢!”镇上居民秦阿姨由衷说道。

敢于向最硬的“硬骨头”动刀,松江东北门户正在“大变样”。“九亭之变,百姓期待已久,也是我们大刀阔斧、唯实唯干的实践成果。”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表示,敢破还须善立,接下来松江将以九亭市级区块为主,打破镇域边界,打造26.62平方公里的“九科绿洲”,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产城深度融合,使之成为一颗镶嵌在上海外环生态廊道上的“翡翠”。

“能抗十级地震”的38栋违法别墅,倒在了“五违四必”整治中

一个月前,在九亭镇的姚北路、中心路口,还有一座占地30亩的别墅小区,里面38栋小洋楼,据说“能抗十级地震”。但实际上,这属于违法无证建筑,是典型的“庄稼地里种房子”。

这也是九亭镇“五违四必”整治中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2016年九亭镇成立专项工作组,于10月20日进驻小区,全面启动相关谈判、签约、清退工作。在排摸阶段,工作人员就遇到了“门卫拦着不让进大门”、“住户拒绝开门接触”等情况,通过十几次上门,才完成逐户比对核实,奠定了整治推进的基础。工作人员介绍说,“因为房屋都是违法无证建筑,没法按照本地老百姓的动迁标准执行,住户的心理落差比较大,谈判难度特别高。”为此,专项工作组请来律师,以第三方的身份从法律角度给住户做思想工作,取得了部分住户配合并先行签约搬离。

12月20日,九亭镇通过整治大会战形式先行拆除了13家无证房屋。今年春节前,经过不断接触、反复做思想工作,最后一批住户终于全部签约搬离。今年1月21日,历经三个月艰苦奋战后,“九闽山庄”整治落下帷幕,38栋无证房屋全部实现签约助拆,共拆除违法无证建筑1.67万平方米。

这是九亭“五违四必”整治攻坚战的一个缩影。九亭地区是历史原因形成的一块“硬骨头”,可以说是松江“五违”乱象最突出、安全隐患最严重、社会治理最复杂、群众反映矛盾最集中的一个镇。区领导说,“敢碰九亭就是敢于啃硬骨头,这对于松江区全面贯彻决战决胜‘五违四必’整治具有标志性、决定性意义”。

去年,松江三次召开千人大会,统一思想和行动,不回避矛盾,不掩饰问题,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及时调整优化干部配置,消除基层干部队伍存在的思想畏难情绪、利益纠葛和工作作风问题,强化“事业靠人,人靠精神,精神靠理想信念”的导向。2016年,该区在环境整治一线培养选拔干部48名。同时,该区坚持领导一线现场指挥、一线掌握情况、一线综合执法,将“五违四必”整治责任落到基层一线,做到“路线图上墙可监督,任务书到人可问责,时间表到日可考核”,推动困难和问题在火线解决。而九亭镇党政班子、区城管局以及广大基层干部夜以继日连续作战,依法、铁腕、稳妥开展工作,打消了违建户和违法企业观望侥幸、讨价还价的心态,有力推动了整治进程。

九亭镇有7.98平方公里被列入2016年市级整治地块,占到全镇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整治规模之大、难度之高,少有。但去年一年,该区块210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和无证建筑全部拆除,总计腾出土地5089亩,西郊农贸市场等一批顽症被彻底整治。

家住嘉和阳光城的刘阿姨告诉记者,由于孩子在上海工作,自己2012年买房住到了九亭,但这几年来住得并不太舒心,地铁口挤满了黑摩的,马路上满眼是白色垃圾,污水顺着街沿流淌,心里一直盼着哪天开展大整治。“九亭打响‘五违四必’整治的攻坚战,之后几乎一天一个样,我们看着心花怒放!”

率先探索“198”地块的成片减量工作

九亭“五违四必”整治的一个难点和亮点,还在于在全市率先启动了198区块成片减量工作。

198区块是指规划产业区外、规划集中建设区以外的现状工业用地。在九亭市级整治区块7.98平方公里区域内,三分之二占地被列为198区块,涉及8352亩土地,共有生产经营企业1886家,其中931家企业位于280处无证建筑内,其余企业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五违”问题。

“198区块内,近一半企业‘先上车后买票’,大量厂房均为无证建筑。”九亭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松江最靠近中心城区的地方,九亭在过去20年中,既尝到了快速发展的甜头,也吃到了粗放发展、野蛮生长的苦头。“前期规划缺失,社会管理失序、公共配套滞后,环境污染问题严峻,已严重到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也严重阻碍了九亭的城市再发展。”

但是,198区块内的企业性质多种多样,利益盘根错节,要想“成片减量”难度可想而知。“这些企业主在这里艰苦奋斗了二三十年,现在突然叫他们离开,心理上肯定接受不了,再加上他们最初对政策吃不透、信不过,所以我们一开始基本无从下手。”整治二组组长老朱告诉记者,他们的包干地块内共有49家无证企业,脸难看、门难进是再正常不过的情况了,没有一家企业是一次就沟通成功的,大多数都要上门3次以上。

但不少企业主很快发现,清拆无证建筑是大势所趋,迟搬还不如早搬。对这些无证建筑,松江区反复强调“无法外之地、无法外之人、无法外之企业”的原则,探索实施“目录化管理,依法分类处置”。在实施路径上,松江推行“党员干部带头,集体、国资企业先行,仓储、办公企业先动,优质企业先搬,拒不配合企业先拆”五个“先行先动”,很快打开了整治局面,并经过三轮整治大会战,使无证建筑减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许多无证企业本来已‘半死不活’,企业主也感到自身知识结构跟不上、无法达到本地区转型升级的要求,借此契机,终于下定了去外面发展的决心……”

老朱告诉记者,有一家已经落户10多年的大型食品加工企业,是当地纳税大户,但3000多平方米厂房都属于无证建筑。在前前后后沟通了8次之后,企业终于在去年10月底完成了签约。考虑到企业仍想留在九亭发展,镇经发办对接存量资源,很快在开发区内发现了一处即将竣工的新建厂房,便“牵线搭桥”介绍给了拆迁企业。现在,这家食品企业已经与新厂房业主达成购买意向,将拿下1万平方米的新厂房,按照新的工艺标准扩大再生产。“不仅如此,政府部门还积极对接外省市开发区,为这些企业寻找转移发展的出路。”

据统计,去年一年,在198区块,九亭共拆除无证建筑109万平方米,涉及280个地块,清退企业931家,税收因此“减”了2.5亿元左右,但也成片“减”出了3840亩土地,为城市再发展调整出了空间。“最近,位于洞泾镇的上海市郊较大市场群也将被全面拆除!”副区长彭琼林表示,今年松江将继续推进“五违四必”整治,聚焦占地11.66平方公里的“九泗洞”市级整治区块和24个区级整治地块,攻坚清库决胜,完成全年拆除600万平方米以上成片违法建筑区域的目标。

“九科绿洲”将成G60松江科创走廊“龙头”

九亭及周边地区,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在悄然发生。距沪松公路1.15公里的秀浜,原是条让周边居民不敢开窗不敢靠近的黑臭河道。如今的秀浜岸清水绿、焕然一新,变成了真正的“秀”浜。

“‘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对九亭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是九亭面对过去环境欠账的一次彻底清算,也是面向未来更好发展的一次重整启航。”程向民告诉记者,松江把“五违四必”整治过程转化为增进群众福祉的过程,把整治难点变成“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的发展亮点。

90后女孩徐思依,是一位土生土长的九亭人。她说,自家老房子原来在松沪村的黄泥浜,那里是典型的城中村、厂中村,聚居了大量来沪打工人员,但各项公共配套严重不足,燃气进不来,污水没法纳管,家里人每天排队去路边的公厕,生活状况很糟糕。好在,政府加快了对农村宅基地的动迁,她和家人现在住进了新建的九亭家园,“我住在高层,亲眼见证了小区外发生的喜人变化。去年,小区东侧的一个尘土飞扬的花卉市场被拆了,现在那里已经变成了小花园……”

哪里群众最不满意,就从哪里改起。九亭地区在整治的同时,加快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去年一年动迁农户1016户,相当于过去十年的动迁总量。与此同时,25万平方米的农民动迁安置基地九亭家园2期启动建设,初步展现风貌的1500亩绿地就布局在一旁,实实在在提高当地百姓幸福感。

大刀阔斧腾出了发展空间,接下来,如何高起点、高标准规划?据介绍,未来九亭市级整治地块将与泗泾镇、洞泾镇、新桥镇四个行政区块一起,打破镇级行政边界,形成26.62平方公里的地区级中心——“九科绿洲”,成为整个松江区乃至沪上产城深度融合的示范区和城市有机更新的实践区。

作为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一廊九区”中的“龙头”,这一区域将减少低效建设用地7.5平方公里,生态用地占比从32%提升到47%,同时建设四级道路交通体系,形成以大健康产业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强镇聚集区,建设生产、生活、生态融为一体、产城深度融合的科创绿洲。松江干部说,“我们期待,经过这一轮彻底的整治和更新,未来,‘九科绿洲’将成为镶嵌在上海外环生态廊道上的一颗‘翡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玖里书香

中建·玖里书香

290万元/套

浦东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