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搜狐焦点网 > 上海新房 > 新闻中心

上海闵行率先整治类住宅?房管局:假消息!

2017-02-19 20:32:4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月16日,一个名为“魔都圈”的微信公众号爆料传,上海闵行区出台整治类住宅方案,责令开发商15日之内整改恢复商办用途。

文件显示,当地主管部门要求3月底之前,相关开发商应拆除隔墙、上下水管道和煤气管线,同时,层高4.5米的单元同时,层高4.5米的单元将不再允许建设插层,从而杜绝“LOFT”的出现。

如若消息属实,这或是上海明令叫停“类住宅”销售之后,上海首次出台具体整治方案治理类住宅。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上海市闵行区房管局,对方的回应则是“(这是)假消息。”

尽管如此,不少迹象预示,上海市针对类住宅乱象的具体整治,已经箭在弦上。

“这是一次清理和统一认定”

1月6日,上海住建委规定:为保障购房人的合法权益,规范市场秩序,市住建委会同相关部门对商业办公项目进行集中清理核查,在此期间暂停此类项目的网上签约。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显示,针对上海类住宅,全市约146个项目、约338万平方米可销售面积被暂停销售,此番上海针对类住宅的调控力度可谓少有。

一位资深商业地产从业人员告诉记者:“据我了解,去年开始市政府在统一要求各区政府大规模控制商办,但是因为很多商办项目被改成了居住项目,招商局和经委无法确认数据,才会出现整顿。”

“所以现在就是做一次清理和统一的认定,认定完之后再将指标给招商局和经委去招商,将那些空置的商办和写字楼填满。”他补充道。

事实上,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此次行动正是由上海市住建委牵头、市规土局配合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市场调研与研究提出加强监管的方案和措施。

类住宅整治不会“一刀切”

在被暂停网签的百余个类住宅项目中,嘉定、浦东、闵行、松江等区域项目占了多数,当然,也不乏市中心核心区域项目,涉及的开发商品牌也有旭辉、万达、中建、绿地、龙湖等知名企业。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爆料,由于郊区办公楼销售出租相对困难,房企拿了郊区商办用地之后,一般按普通办公的规划建设要求办理相关手续,然后通过改变使用用途的方式变成类住宅,也能顺利拿到“五证”。因而市场上“不规范”的类住宅产品、偷面积等违规现象屡见不鲜。

这些改变了土地使用性质的违规行为,使得郊区大量充斥着40-130平米的类住宅。

而对于一些刚买了商办地块,规划还没有通过的开发商或者项目已经售完,但未交付的开发商会不会是大麻烦?

专家认为,“政策‘一刀切’的可能性不会很大,比如已经做成4.5米酒店式公寓的估计不会拆。” 

“但这会让市场上类住宅的可售量有所下降。”

专家认为,不过政策对开发商的实际影响并不会很大,这多限制中间“偷梁换柱”的开发商,比如当初骗政府说以后要按商办纳税指标,通过协议拿地,后又做成类住宅的项目,政府可能会要求拆掉。而一些高价买地的项目,政府或许还是会允许他们(做类住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留香园

绿城·留香园

价格待定

普陀

查看详情
大华星曜

大华星曜

43000元/㎡

闵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