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搜狐焦点网 > 上海新房 > 新闻中心

上海催缴2016年房产税 你知道要付多少吗?

2016-11-16 14:29:3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上周上海发布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上海税务提醒市民请于12月31日前缴纳2016年度个人住房房产税税款。征收对象为2011年1月28日起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的第2套及以上住房和非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住房,但“家庭人均建面不超过60平米”等6种情况可减免。

看到这个,不熟悉的人以为是房产税又出新规了,或者猜测其他城市也将会出台房产税。其实真相却是,这只是一份催缴通知,类似的通知上海每年都会发出,并非“房产税正式落地的信号”,全国推广更是子虚乌有。因为上海早在2011年就开始了房产税试点,至今已是第六年了。

最近也有不少购房网友关心房产税征收,并不清楚如何操作,什么样的情况需要缴纳房产税?房产税征收如何计算?哪些情况可享受减免政策?拒不缴纳有什么后果?……本期焦点晚自习,就一起来聊聊关于上海房产税的那些事儿。

上海房产税征收对象:

征收对象是指《上海市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的暂行办法》施行之日(2011年1月28日)起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包括新购的二手存量住房和新建商品住房,下同)和非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的住房

除上述征收对象以外的其他个人住房,按国家制定的有关个人住房房产税规定执行。

新购住房是指2011年1月28日起购买的住房,购房时间以购房合同网上备案的日期为准。

居民家庭住房套数根据居民家庭(包括夫妻双方及其未成年子女,下同)在本市拥有的住房情况确定。

以一个三口之家的本市居民家庭(夫妻双方加上未成年子女)为例:

例1. 如果这个居民家庭原来已拥有一套50平方米的住房,现又新购一套110平方米的住房,将这两套住房面积合并计算后,该居民家庭全部住房面积为160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为53.33平方米,全部住房面积未超出人均60平方米的免税住房面积标准,因此,该家庭此次新购的这一套110平方米的住房可暂免征收房产税。

例2. 如果这个居民家庭原来已拥有一套150平方米的住房,现又新购一套110平方米的住房,将这两套住房面积合并计算后,该居民家庭全部住房面积为260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为86.67平方米,全部住房面积已超过人均60平方米的免税住房面积标准,因此,该居民家庭新购住房中超出上述标准的部分面积(260平方米-180平方米,即80平方米)须按规定缴纳房产税。

例3. 如果这个居民家庭原来已拥有一套250平方米的住房,现又新购一套110平方米的住房,由于该居民家庭原有人均住房面积达83.33平方米,已超过人均60平方米的免税住房面积标准,因此,该家庭此次新购的这一套住房的全部面积(即110平方米),须按规定缴纳房产税。

上海房产税计算公式:

应纳房产税税额=新购住房应征税的面积×新购住房单价×70%×税率

以应税住房的市场交易价格作为房产税的计税依据,房产税暂按应税住房市场交易价格的70%计算缴纳。

本市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实行差别化的比例税率,即:适用税率暂定为0.6%,但对应税住房每平方米市场交易价格低于本市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2倍(含2倍)的,税率可暂减为0.4%。

  上述本市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由市统计局每年公布。

单价高于本市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均价2倍,税率为0.6%:

房产税=应税建筑面积×单价×70%×0.6%

单价低于本市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均价2倍,税率为0.4%:

房产税=应税建筑面积×单价×70%×0.4%

如果是在2016年1月至11月期间取得产权的应税住房,从取得产权的次月起,按月计算应纳税款,计算公式为:

不满一年应纳税款=当年应纳税额÷12个月×当年度应纳税月份数

六种情况可享受房产税减免政策

根据规定,除了“家庭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60平方米”可以减免房产税之外,上海市居民家庭在新购一套住房后一年内出售该家庭原有少有住房的,可退还新购房屋已征收的房产税;家庭子女成年后首次新购住房,且该住房属于成年子女家庭少有住房,则暂免房产税;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重点产业紧缺急需人才,持有居住证并在上海工作生活,新购少有住房暂免房产税;持有居住证满3年并在上海工作生活的购房人,新购少有住房同样暂免房产税。其他需要减税或免税的住房,由市政府决定。

如何缴纳上海房产税?

需要带些什么

自有房产:身份证、房产证、钱

租赁房屋:自己身份证、房东身份证、房产证、租赁协议及付款证明、钱

去哪里缴纳

税务专窗:上海市各区县的房地产交易中心税务专窗

税务局办税服务个人住房房产税专窗

银行柜台:上海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上海邮政储蓄银行

网站缴税:登录付费通网站(www.shfft.com)按照网上流程缴税

提醒:房产税该交不交,后果很严重

对经催报催缴仍拒不缴纳个人住房房产税的:

√ 税务机关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处理

√ 逾期缴纳的,当年度税款从次年1月1日起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 根据个人信用征信管理相关办法,将欠税信息纳入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管理

√ 欠税住房权属转移前应缴清房产税税款,未缴清税款的将被限制交易

凡是逾期纳税的,可登录付费通网站www.shfft.com 按照网上流程缴税,或到应税住房所在区县的房地产交易中心税务窗口缴纳。

今年应税住宅套数及应税人群数量依然呈上升趋势,为避免年底前缴税网点拥挤排队,浪费时间,建议纳税人选择网上渠道进行查询、缴纳个人住房房产税。如果由于事务繁忙、遗忘等原因而产生房产税滞纳金的纳税人,也可通过网上渠道及时补缴2015年度前的房产税及相应滞纳金,有效避免对个人征信造城不良影响。

上海征收房产税的积极作用

上海房产税的征收能够发挥很多积极作用。首先,房产税试点征收的财政收入,将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方面的支出,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其次,积极调解收入水平,尤其是对于多套住房持有行为进行干预,能够有效地引导购房预期和投资心理;另外,开征房产税可以对房地产供需双方形成税负约束,促使不动产投资、投机行为收敛,有利于增加住房市场上中小户型的需求比例,还可以减少已建成房屋的空置率,活跃租房市场,提高社会中不动产资源配置的效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玖里书香

中建·玖里书香

290万元/套

浦东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