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搜狐焦点网 > 上海新房 > 新闻中心

上海虹桥商务区不做夜间"空城" 拟增800万方住宅

2016-10-16 21:53:50 来源: 澎湃新闻

地处江浙沪三地“Y”字型交汇点、拥有虹桥交通枢纽和国家会展中心等重大项目的虹桥商务区,“十三五”期间将着力打造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等三大功能,但并非一到晚上就“空城”。

记者10月13日从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与上海社科院举行的虹桥商务区发展“十三五”规划点评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虹桥商务区将加强规划统筹,适当减少商办用地,增加居住用地,优化功能布局,提高公共服务能级。预计到期末,商务区提供就业岗位65万个,常住人口约达50万人,职住比约为1.3:1,远远高于陆家嘴等区域,在同类功能区处于先进水平。

商务区总就业岗位预计达到65万个

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陈伟利透露,虹桥商务区开发建设6年多来,产业集聚和功能打造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家会展中心综合体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31个地块的社会投资项目于2014年全部开工,累计核准社会投资总额915亿元。到目前为止,累计已有332栋商业商务楼宇完成结构封顶,159栋已通过验收,瑞安虹桥天地、虹桥绿谷、万科、新华联索菲特等6个项目已整体投入运营,办公出租率达90%,商业出租率超过80%。

陈伟利说,随着企业逐步入驻,目前已有6万到7万人入驻办公,今后两三年内将增至15万人。经预测,到2020年,虹桥商务区86.6平方公里范围内总就业岗位预计达到65万个,就业入口60-70万人,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形成集聚发展态势,并逐步发展成为区域性的就业、商务、商业、贸易和活动的中心。

新增800万平方米住宅,把人“留下来”

如此庞大的就业人口,如何把人“留下来”,减少交通潮汐流,同时也为商务区增加人气?适当减少商办用地、增加居住用地、优化功能布局、提高公共服务能级就成为接下来五年虹桥商务区做的一项重要“微调”。

从10月13日的专家点评会上获悉,根据2016年6月20日经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上海市虹桥商务区发展“十三五”规划》,虹桥商务区在“十三五”时期将重点推进“产城融合”发展,统筹规划包括产业集聚区、人口集聚区、综合服务区、生态保护区等在内的功能分区。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区域综合服务功能,实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人口集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成为上海西部中心。“在86平方公里的虹桥商务区内,一共规划了1100万平方米的商务办公面积(包括核心区的350平方米商务办公面积),占到全市商办总面积的8%左右,甲级商务楼宇数量占到全市四分之一。据测算,商务区内建筑总面积约3100万-320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在1800万-1900万平方米,“十三五”规划中新增的住宅面积就有700万-800万平方米。”虹桥商务区政策法规处有关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在商务区就近上班、就近居住,降低闵、嘉、青、松等地区往返中心城区的通勤和就业强度,有效减轻市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和公共设施服务压力。与陆家嘴3.5:1的职住比相比,虹桥商务区微调后的职住比优化到了1.3:1,可以较大限度地减少商务区在晚间的空心化,成为宜商又宜居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预留体育用地,规划有五座剧院

陈伟利透露,新增的居住用地主要位于南虹桥和西虹桥地区,按照虹桥商务区“十三五”规划,南虹桥地区将建设成为精品化的医疗教育文化居住配套区、国际化的创新创业社区;西虹桥地区建设成为具有浓厚文化特色的高端居住配套区、上海国际会展之都的承载区。

位于南虹桥华漕地区的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拟形成1个医技中心、7家医院、若干个特色门诊的“1+7+X”布局,床位规模约1900张。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一期地块预计于2020年完成开发建设。其他各项生活配套设施正逐步完善,这里汇聚了十余所国际学校,已有虹桥天地和虹桥万科中心两大商业综合体开业,2016年底,新华联国际中心和虹桥天街两家也将开业。此外,商务区还预留了一块体育中心用地,5座剧院也将落户在商务区内,为居民提供服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光合上城

保利光合上城

69900元/㎡

闵行

查看详情
星尚观澜世嘉

星尚观澜世嘉

45000元/㎡

嘉定

查看详情
世纪·臻邸

世纪·臻邸

价格待定

浦东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