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搜狐焦点网 > 上海新房 > 新闻中心

沪通铁路上海段环评公示

2016-10-16 00:42:2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10月14日,“新建上海至南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工程(上海市段)”开始环评公示 。公示内容显示,该项目位于苏南和上海沿江、沿海地区,北起沪通铁路一期(南通至安亭段)的太仓站,南接上海市浦东铁路的四团站,途经江苏省苏州市所辖的太仓市、昆山市及上海市嘉定区、宝山区、浦东新区和奉贤区,线路长度111.836公里。

该线路向北通过沪通铁路平东至太仓段沟通规划的南沿江城际铁路和既有宁启线;向南通过浦东铁路沟通沪乍杭铁路、金山铁路。通过沪通铁路一期与二期,构成了一条连接苏中、苏北与上海的便捷客货运输通道,服务苏中、苏北及山东东部地区与上海间的客货运输,也开辟了上海市东部沿海地区的对外联络通道。

根据环评公示,太仓至四团段的沪通铁路二期全线设太仓、徐行、外高桥、曹路、上海东、四团6个车站,除了江苏的太仓站外,其余均为上海境内。太仓站为沪通一期在建车站,四团站为既有站,其余4个车站均为新建车站。工程投资约353.41亿元,建设工期为5年。

今年9月29日上海市规土局对“沪通铁路二期专项规划调整”进行了公示,明确了上海东站的选址和规模。上海东站将紧邻浦东机场西侧,为10站台22线,将是上海的第四个高等级火车站。而在此次环评公示中,强调了外高桥港区装卸线将作为沪通铁路二期重要的配套工程,并设置了2条铁路装卸线,这意味着外高桥码头的集装箱及其它货物将有一部分可以通过铁路进行运输,无需在拥挤在公路上。

与近年来国内新建的高铁、城际铁路等客运的线路有所不同,沪通铁路是国内一级铁路中客货共线型的快速铁路。作为一条客货两运的铁路,“货运能满足双层集装箱运输条件”已被列为沪通铁路主要技术标准中的一条。

铁路是接运港口集装箱的重要交通工具,但在国内所占比例却很低。轨道交通专家、同济大学教授孙章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国内接运集装箱大头是公路,其次是水运,铁路所占的比例大约只有2%—3%,公路和水运承担了绝大部分港口集装箱的集疏运任务。欧美发达国家铁路接运集装箱的占比至少在30%—40%以上。

“大量集卡行驶在道路上,不仅增加排放,也会增加拥堵,而且上海一些高速公路由于大量集卡的行驶,也导致了路面受损加剧。”孙章表示,另外,相比公路,铁路不仅能适合更长距离的运输,而且承运吨公里的成本更低,还有助于降低物流成本。“一直有人认为国内的物流成本过高,其实这与铁路货运所占比例低有很大关系。”

目前,洋山深水港的集装箱也主要通过公路运输。孙章认为,沪通铁路二期在外高桥设站,实现了海铁联运。“这是今后的发展方向,更能促进航运中心的建设,未来洋山深水港也可以通过新建大桥实现海铁联运。”

5520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留香园

绿城·留香园

价格待定

普陀

查看详情
大华星曜

大华星曜

43000元/㎡

闵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