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搜狐焦点网 > 上海新房 > 新闻中心

上海发布2040总规划草案 郊区即将逆袭

2016-08-24 20:10:3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8月22日,上海发布了《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草案,整整32页PDF,干货很多,信息量超大。跟去年的纲要做了一番比较,发现有了新的变化。

规划9个主城副中心+5个新城中心+2个核心镇中心

先看一张上海城镇圈规划图,在这次的规划中进一步明确划分了当下9个主城副中心、5个新城中心、2个核心镇中心的行政区域。

新增金桥和张江两个主城副中心

以前说的城市副中心,主要是五角场、真如、花木,在这次的规划草案中,改名叫主城副中心,并且新增了金桥和张江2个,另外在宝山、虹桥、闵行和川沙4个主城片区内分别设置主城副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定义的主城副中心吴淞地区,这次变成了整个宝山。根据规划,宝山的轨道交通站点600米覆盖率要达到50%,而其他三个,虹桥、闵行、川沙的轨道交通站点600米覆盖率分别为45%,40%和30%。

宝山最近也比较热,顾村两幅地王,一个比一个贵,还记得吧,一开始信达在六一儿童节当天拿地,楼板价3.6万,上个礼拜建发+中粮再拿地接近5.4万,不到3个月楼板价已经涨了46%!

另外一组数据显示,宝山的新房库存仅为2152套,按照月均卖869套算,只够买2.48个月,是全市较低的一个区,意味着宝山房子不够卖,宝山房价还得涨。

从主城副中心的调整,我看到了两点:一是,上海主城区的范围在扩大,已经不光是外环以内的区域,宝山、虹桥、闵行、川沙也算是主城区;第二个,浦东会加更不得了,这里说的浦东是狭义的浦东,以前的南汇除外,因为9个里面4个在浦东,花木、川沙、金桥和张江这四个地方作为主城副中心,更是给浦东如虎添翼。

7大郊区新城拆分成5个新城中心和2个核心镇中心

郊区新城也有所变化,在十二五期间,上海规划建设的是七大郊区新城,分别是嘉定新城、松江新城、临港新城、青浦新城、南桥新城、金山新城、崇明城桥新城。

今年是将这7个拆分成了5个新城中心和2个核心镇中心,官方说法是,在嘉定、松江、青浦、南桥、南汇等5个新城内分别设置新城中心,在金山滨海地区和崇明城桥地区设置核心镇中心

虽然还是这7个,叫法不一样了,意义也就不一样,尤其是对金山和崇明来说,这回并没有被遗忘,升级到核心镇中心,这样下去,上海只怕是再无“价格洼地”了。

以前有预算不多的网友向我推荐房子,我一般都不会说选金山、崇明这些又偏又远的地方,宁可在市区找套30几平的老破小,也不要去那些交通偏远、环境污染的地方。看来以后这个观念得改改,买房的话金山和崇明可以买,但是要买对地方,选目前交通稍微好的、配套相对集中的地方为妥。

在焦点晚自习讨论群里有同学说现在连金山的房价也在噌噌上涨,我专门查了一下,确实如此,金山新城8月较新均价将近1.4万,比去年的均价涨了差不多4000元,涨幅约28%,可以解释的原因或许是其他地方涨得太快太高,很多刚需想买房就只能买到便宜的金山,根据供求理论,需求增大,价格肯定上扬。

另外,崇明长兴岛在5月拍了两幅地王,楼板价都超过1.5万,以后这里都要卖3万以上了。还有消息说崇明会通地铁,都是利好,如果哪天崇明长江隧桥的过路费免了或是降了,买到崇明的人肯定更多。

2040年前轨交路程超3000公里

我们小时候在农村看到“要想富先修路”,现在在城市里,这句话还是通用的,只有解决了交通出行难,这个城市才会变得更宜居。

目前上海有14条轨交在运营,总里程是600多公里。从较新的总规划草案里看到,上海将在2040年前构建市域线、市区线、局域线三个层次总共3000公里以上的轨道交通网络。其中,主城区将有8条向外延伸线,同时规划联系浦东机场与虹桥机场的轨交联络线。另外市规划国土资源局局长庄少勤表示,要在中环附近新增一条轨道环线

从这个表格里看到,市域线时速很快,都在100-250公里/小时,将以城际铁路、市域铁路、轨道快线等模式为主,类似于目前上海南站至金山的铁路公交化快线。

市区线跟目前1、2、3、8号线类似的地铁、轻轨,主要服务于人口集中的主城区,满足大运量、高频率运输。

还有一种就是局域线,主要是地铁短驳。以有轨电车为主,目前有张江的有轨电车,松江的有轨电车也会在明年开通,还有消息说青浦也会规划。

根据2040规划的目标,全市公共交通占全方式的出行比重达40%,市民平均通勤时间将不超过40分钟,枢纽之间通过轨道出行时间缩短至40分钟。基本实现10万人口的新市镇轨道交通站点全覆盖。

每年只允许新增3.5万人

最后补充说个残酷的数据。去年底上海常住人口是2415万,而这份规划草案将2040年上海人口调控目标定为2500万。也就是说,2016-2040这25年内,上海人口只能增长85万!也就是说,每年平均增长3.5万人左右。你会成为那85万分之一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华润观宸润府

华润观宸润府

64000元/㎡

浦东

查看详情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保利光合上城

保利光合上城

69900元/㎡

闵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