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搜狐焦点网 > 上海新房 > 新闻中心

严跃进:避险情绪引燃沪楼市 下半年房价有望降温

2016-03-08 09:32:2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编者按】被称为“较佳限购年”的2015,上海楼市漂亮收尾。猴年春节一周后,楼市就步入了传统的旺季“金三银四”。就在春节后的这短短的时间里,上海楼市在政策利好,购房者普遍认为房价上涨的心理预期下,涌现出一波波成交高峰。两会召开在即,沪楼市小阳春已成定局,接下来会有怎样的变化?搜狐焦点有幸邀请数位权威专家和地产业界精英就市场热点问题展开深层次的探讨。

易 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

股市避险引燃楼市 抢购潮被舆论放大

上海楼市猴年开年“过热”,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避险情绪。因为在股票等市场不好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更容易受追捧。另外,一些抢购潮背后和具体楼盘的销售有关系,在舆论媒体的传播下被放大了。所以应该理性地看到,还是有一些楼盘相对在销售和定价策略方面是稳定的,并没有大起大落等现象的出现。

总体上看市场交易继续向好。当然鉴于近期库存规模不足的风险,所以价格方面依然会有较快的上涨可能,即成交均价会有继续上涨的可能。当然,这中间最热的可能要属中外环的部分楼盘。这个是购房者最关心的楼盘案例。这和此类地区总体上房价上涨最明显的态势是有关系的。

今年6月房价或触顶 下半年价格趋稳

从目前市场判断来看,基本上涨幅较大的时期可能会在6月份。当然到了下半年市场交易总体上涨幅会趋于稳定。从大趋势看,2016年下半年房价基本上不会涨,总体开始步入新一轮降温周期中。

从购房自住的角度看,尽早入市是最明智的。从投资的角度看,还是要谨慎,防止高位进入。而且这个时候要借助金三银四相对规模大的推盘做法来积极认购楼盘。总体上可选房源相对多。

房地产是国民经济支柱性地位或被重提

从猜想看,两会对于房地产产业的国民经济支柱性地位的提法可能会重新出现,进而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会鼓励房地产继续扮演经济复苏的领头羊角色。这个风向一旦确立,可能意味着近五年房地产产业仍可以成为政府重点扶持的产业。

应该说保障房的建立应该是两会报告中会继续提及的内容。当然,目前提及保障房建设,一定程度上是会围绕公租房项目而展开的。尤其是从实际情况看,公租房的各类分配政策调整会加快速度,比如不限户籍的条件下允许相关群体申请公租房。

另外,购租并举市场的建立应该也是两会会重点强调的内容。尤其是在目前发展租赁市场比较急切的情况下,两会可能会重申这样一个内容。目前对于此类制度的建立,节奏稍微比较慢,但这也基本上符合对此类新市场建立的谨慎和稳妥。预计两会后也会出台一个明确的工作进度表。

另外,鉴于此前央行行长的表态,不排除会在两会中写入“鼓励商业银行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信贷政策”的字眼。这个和目前房贷市场自由竞争,并且充分考虑购房者的房贷压力等有关系。未来不排除会鼓励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率先进行房贷政策的自主调整。

楼市后续发展将具备更宽松的环境 购房者更关注务实的控制房价提案

对于房地产目前的发展,应该说会在去库存方面进行肯定。从目前各地市场交易的实际情况看,房地产市场的交易总体是活跃的,进而使得房地产市场的去库存压力在继续释放。肯定去库存的效果,既是对过去既有政策的肯定,同时也希望维护目前的各类楼市提振政策。从这个角度看,后续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将具备更宽松的环境。

对于老百姓而言,对关心的还是房价问题。尤其是2016年1-2月份市场的疯狂,可能会使得房价的问题更引起市场的关注。从这个角度看,后续对于房价的区域性调控依然是地方政府需要做的内容。

同时后续农村土地市场的改革方向是什么,尤其是宅基地的改革方向是什么,这可能也是部分农业人口所关心的问题。针对部分农村土地市场违规的现象,老百姓可能也希望有一些实质性的、务实性的提案出现。最后一个是购房者可能需要的一个提案就是,后续会有哪些比较务实的控制房价的做法或提案。同时对于街区制等比较热门的话题,也可能会成为两会热议的内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玖里书香

中建·玖里书香

290万元/套

浦东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