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搜狐焦点网 > 上海新房 > 新闻中心

营改增将全面推开 宽松财政政策为经济发展续航

2016-01-27 17:55:4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2015年已经悄然离去,然而各项并不十分漂亮的经济数据却为2015留下不少遗憾,其中制造业PMI指数一直呈下跌趋势,且长期处于荣枯线以下的现状更是反映了我国实体经济的举步维艰,全年6.9%的GDP增速也是铁证,经济下滑,何谈发展?

为减轻企业负担,提振实体经济,国家新一轮宽松财政政策拉开帷幕:1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五次全体会议上重点提出2016年要全面推开营改增,加快财税制改革,进一步显著减轻企业税负,为鼓励社会投资和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更宽松的环境,推动产业转型、结构优化,用短期财政收入的“减”换取经济持续发展的“增”,在宝贵税源中寻找经济发展新动能。

“营改增”全面试点,房地产业将迎来大幅度优惠税收

自2012年首次在上海试行营改增,后陆续扩大到北京、天津等八个省市,截止2015年 6月底,全国纳入营改增试点的纳税人共计509万户,已累计减税4848亿元。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生活服务业、金融保险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四个行业却始终未能“光荣入榜”,成为营改增的“硬骨头”,此次李克强总理宣布全面推进营改增,可见国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决心。作为国计民生的房地产业,一直以来面临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11种税负,征收税收种类之多、之广影响行业利润的空间,此次如能加入营改增的大队伍,将避免重复征税的弊端,给企业带来看得见的优惠:如某房地产开发企业2015年营业收入为1000万,如按照之前5%的税率计算将缴纳50万营业税,如按照“营改增”之后的方案,按11%的税率将只要缴纳22万的增值税(1000*20%*11%,其中20%为企业的利润率),如此下来,这一项将直接为企业减轻28万的税收负担,优惠幅度高达56%。

房地产业操作遇多重困难,营改增全面落地仍需努力

营改增的全面推行无疑是中国财政税收历史上的点睛之笔,也是推进供给侧改革道路上的坚强后盾,但是对于房地产业、建筑业这两个上下游产业链复杂的行业而言,营改增的执行将面临着无法回避的现实难题:如,不动产经营者发生的购入土地、拆迁安置的成本、以及向政府缴纳的配套设施费用等,在支付时取得的是政府收费或银行转账凭据,不符合当前增值税扣税凭证的管理规定;又如,在建筑业,成本的很大一部分是工人的工资,而这一部分是无法通过增值税发票抵扣进项税的,技术上如何处理也是一个问题。

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巨大、财政收入愈发严峻的形势下,国家仍然大力推行“营改增”的全面展开以期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促进经济平稳发展,虽然现实执行过程中将还会有多重困难出现,但将不改国家财政改革之决心,预计2016年国家将还会有一系列宽松财政政策落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华润观宸润府

华润观宸润府

64000元/㎡

浦东

查看详情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保利光合上城

保利光合上城

69900元/㎡

闵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