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搜狐焦点网 > 上海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宅维修基金之谜:有多少?谁监管?

2015-08-30 07:14:5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房屋专项维修基金,是依据有关法规筹集的新商品房(包括经济适用住房)和公有住房出售后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之用的专门款项。近年来,包括新华社在内的多家重要媒体针对该项资金的难提取、难监管和被挪用事件展开多轮报道。

那么,这笔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数额巨大的款项,其确切存量到底是多少?到底是由哪些部门监管呢?

有多少

2014年年底,新华社针对住宅维修基金刊发多篇报道,报道中引用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物业维修资金研究专业委员会所统计的数据显示,至当时,我国收缴的维修资金在5000亿元左右。而又有其他机构的数据统计得出,我国目前存缴住房维修基金已超过1万亿元。

那么,真实确切的数据到底应该是多少呢?

近日记者再次致电维修资金研究专业委员会有关专家,其表示,委员会的数据统计局限于理事会资源能力范围之内。

目前,专委会主要由成都市城乡房管局领导担任主任委员,以及来自上海、天津、南京、杭州等地建设或房管部门主要领导组成委员团队,而包括北京、深圳等部分主要城市仍有空缺——也就是说,“5000亿”的存量资金数据与实际数据极有可能仍存在较大的偏差。

“目前各地维修基金基本上由各地有关部门监管和统计,不同地区的管理部门也有所不同”。上述专家告诉记者,如需确切的全国数据,需要主管该项基金的中央部委或官方权威机构进行科学统计,具体需参考现行的第“165号文”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

谁监督

梳理资料可知,从2008年至今所实行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是于2007年由当时建设部、财政部联合签署并发布。该文件中明确指出:“国务院建设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财政部门负责全国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指导和监督工作。”

记者致电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咨询维修基金的监管责任问题,秦虹表示她未得到相关信息披露的授权,提示记者该方面业务信息应向住建部房地产监管司咨询。

记者再度致电房地产市场监管司以求确认,工作人员表示称维修基金的相关问题需要进行系列采访申报流程。记者按照要求执行,至截稿前流程已进行超过20小时,住建部方面尚未给出明确回复。

答案尚未从正面寻获,但是记者发现,在一份由住建部出台于2013年出台的《加强住房保障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导意见中,明文指出物业维修基金的收缴和使用,是运营管理环节中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点之一。

记者转而致电联合发文的另一方财政部,其内部人士也告诉记者,住宅维修基金的有关指导事项均由住建部牵头。

按照“专户存储、专款专用、所有权人决策、政府监督”的原则,维修基金须由地方主管部门委托所在地一家商业银行专户管理,后者定期向前者提交账单数据。然而,这些数据最终在何处汇总呢?

目前国内多地有关部门均已设立了维修基金账户查询系统,但总量公示并未得到各界的足够重视,全国范围的支出与缴纳更是无处可查。

记者手记:

事实上,在过去数年,包括北京、杭州、西安等地的住房资金主管部门在完善落实、便捷提取维修基金方面已做出大量的完善和改进。并且在多次自然灾害事件中快速响应,经历了多次实践考验。

但不得不问的是,一个在全国范围内收缴近17年、总量累计数千亿的专项资金,总额查不出、具体指导部委难找到,这样的监管方式真的科学么?

在现行法规之下,专项资金不得挪做他用是共识,法学专家也早有定论,以投资的手段“盘活”维修基金在法理上目前无法得到支持。

但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计算,从2000年初至2005年末这接近6年的时间范围内,全国共售出商品房超过19亿平方米之巨,这其中绝大部分为当年的新房。而现在,这一批商品房中至少有超过15亿平方米已经进入十年以上的修缮周期;到2020年,将分批进入行业公认的“大修周期”。

在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崛起时代、黄金时代之后,就如有婴儿潮后必有老龄化一样,未来对于“住房养老”的需求必然会愈发提高,届时这笔神秘的维修基金能够应对吗?

在社保缺口的先例面前,未雨绸缪,犹未为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永泰三里城

永泰三里城

82000元/㎡

浦东

查看详情
滨江凯旋门

滨江凯旋门

价格待定

浦东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