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搜狐焦点网 > 上海新房 > 新闻中心

上海市统计局:本市将展开住宅空置率调查

2013-09-11 09:45:37 来源: 解放日报

  商品房空置率不仅可以显示真实的购房需求和社会财富分配状况,也是衡量房地产市场泡沫程度的重要指标。市人大代表叶明曾提交书面意见,建议本市建立商品房空置率指标预警机制。市统计局日前答复表示,本市将在住宅空置率调查成熟后适时开展商业用房和办公楼的空置率调查,今后或将与有关部门沟通研究利用水、电、煤判断空置率的可行性。

  依据房地产市场类型的不同,空置率可以分为存量市场的空置率(已售房产)和增量市场的空置率(竣工待售)。依据物业类型的不同,可以分为商业、办公、住宅行业市场的空置率;依据地理交通区位不同,还可以细分为不同板块的空置率。   “目前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管理,主要体现在房地产价格指数和住宅的成交量和售价上,看不到有关空置率的明确数据。”在叶明看来,“存量空置率”是反映市场供需关系的指标器、风向标。“增量空置率”主要反映是否有金融风险,银行信贷资金是否能安全回收。“空置率问题应该是未来政府除房价之外关注的排名前列重点。”   他建议,指标除按照地价等级和房屋售价、物业类型分类统计空置率、板块合理划分区域以分别统计空置率外,还可以参考每户的年度或月度用电、用水、用气总量以判断该户是否空置。“在香港,每年都会公布住房、商铺、办公房的空置率,上海也完全可以建立一个较为完善的‘空置率’统计制度,对调控起参考作用。”   市统计局在答复中表示,目前,国家统计局尚未建立商品房空置率调查方法制度,本市仅建立了现有存量住房空置情况统计报表制度。市统计局将在该统计报表制度的基础上,根据实际需要并征得国家统计局同意后增加房屋售价、房屋区域板块等分组,以便能够做更细致的分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永泰三里城

永泰三里城

82000元/㎡

浦东

查看详情
滨江凯旋门

滨江凯旋门

价格待定

浦东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