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搜狐焦点网 > 上海新房 > 新闻中心

3条公交线路试点上海话报站

2011-12-07 07:33:31 来源: 东方早报 作者:栾晓娜 周宽玮

  785路两辆车试点一天反响较好 11路、松江24路也将试点

  对于公交增加沪语报站,绝大多数网友表示了支持。有网友表示下班就要去坐785路,更有网友建议其他公交线路以及地铁也能跟进。但有专家表示,保护沪语文化不应该由公交来承担。公交车是公共场所,应该首先做到规范用语,将报站信息提供完整。

  早报记者 栾晓娜 周宽玮  

785路线路较长,站点比较多。

  为什么率先在785路试点沪语报站?

  1. 785路全程在浦东,线路较长,从耀华到台儿庄路,全程近20公里,无人售票,涉及站点较多。

  2. 乘车者中,本地人较多,有很多是上了年轻的乘客,只能听懂上海话。此前,已经有部分年纪较大的乘客反映,听不懂普通话报站。

  12月5日,全程在浦东行驶的785路选择了两辆公交车试点增加沪语报站,这是上海在公交车的电子报站中增加沪语内容。虽然试点只有一天,但乘客反响较好,不过同时也收到了一些外地乘客的反对意见。

  785路所属的上南公交公司表示,将对试点中的沪语报站版本再进行调整、改进,使其沪语发音更标准、规范,并尽快在785路全线开始试点。

  市交通港口局有关人士昨日对此表示,785路只是首批3条试点增加沪语报站的公交线路之一,位于浦西的11路、位于松江的松江24路也将试点增加沪语电子报站。之所以开展这一试点,主要是因为部分年纪较大的乘客反映,听不懂普通话报站,希望增加上海话报站。“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试点,听听各方反映,看看实际效果,根据试点情况再考虑是否推广。”但市交通港口局这位人士称,要在全市推广难度较大。

  据了解,根据主管部门要求,公交车报站需要使用普通话和英语进行双语报站,但对于是否可以增加沪语报站,目前并没有强制性规定。

  网友热议上海话报站

  昨日,公交785路增加沪语报站的帖子在多个论坛和微博热传,引发了不少网友的热烈讨论。“785路(公交车)居然有上海话报站了! ”昨日中午,网名为“bj3032”的网友在上海轨道交通俱乐部论坛发帖称,“早上坐上一辆785路公交车,报站的时候居然多了上海话报站,不知道其他的线路有没有类似的情况。”

  帖子发出后,很快引起了网友的讨论,随后又被微博转帖,短短几小时内上千人转发,上百人参与评论。不少网友认为,虽然政府有关部门推广公共场合使用普通话,但是上海话在公交车中一直在某种程度上或多或少被售票员在播报时运用,有时在普通话报站后随之来句上海话,让不少人倍感亲切,特别是对于少数只能听懂上海话的上了岁数的本地老人,更是显得尤为必要。

  对于公交增加沪语报站,绝大多数网友表示了支持。“广州和香港早就使用方言报站了,香港在地铁上也推广了,而且粤语放在报站的排名前列位,接下来才是普通话和英语。”有网友提出建议,希望上海话报站以后还能在地铁和轮渡等公共交通上实施推广。

  跟帖里,有网友表示下班就要去坐坐785路,更有网友建议其他公交线路以及地铁也能跟进增设沪语报站。

  也收到一些反对意见

  但当早报记者昨日来到位于浦东台儿庄路长岛路的785路公交总站时,有关人士表示,此次增加沪语电子报站只是在12月5日一天,而且只选择了两辆公交车进行试点,目前该试点已经暂停,公司方面将对其中的沪语报站版本进行调整,使其更符合乘客的实际需求,并尽快在全线继续试点。

  据介绍,此次试点增加的沪语报站是由专门的电子报站公司设计的,与原先的普通话和英语报站一样,为女声报站。之所以选择785路进行试点,是因为785路的站距较长,又是纯浦东线路,比较需要上海话报站。在仅一天的试点过程中,乘客反响较好,但也收到了一些来自于外地乘客的反对意见。

  昨日,785路的沪语报站被暂时撤下。有关负责人表示,暂停沪语报站的主要原因是有一些乘客反映,电子报站器的沪语发音还不够标准,因此公司方面将进一步改进,尽快在785路全线试点。

  昨日,多名785路的中老年女性乘客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公交上推广上海话报站,那肯定蛮好的。”

  全面推广有难度

  事实上,早在上海世博会前夕,公交49路部分售票员的人工报站中就已经开始增加沪语报站,但电子报站器仍然只是普通话和英语的双语报站。49路所属的巴士公交公司表示,目前,49路的电子报站仍然是双语,但倡导部分年轻售票员同时使用普通话和沪语报站。

  不过昨日下午,早报记者连续乘坐了两辆49路公交车,都没有遇到用沪语报站的售票员。排名前列辆车的售票员一直用普通话报站;第二辆车的售票员相对年长,由于上下车的客流较大,他的主要工作是维持上下客秩序,招呼乘客为老人让座等。

  “我个人觉得在公交报站中增加沪语,是没有必要的。”业内专家表示,保护沪语文化,不应该由公交来承担。公交车是公共场所,是为大多数人服务的,还是应该首先做到规范用语,将报站信息提供完整。此外,公交车采用三语报站,如果站距较短,很有可能导致部分乘客坐过站,“特别是那些听不懂英语和沪语的乘客,当他等到普通话报站时,可能已经坐过站了。”

  主管部门市交通港口局有关人士昨日也表示,沪语报站在公交车上要进一步推广还有一些困难。目前,车厢语音播报内容已有不少,除了普通话、英语报站外,还有一些服务提醒语,如果再加上沪语报站,语音内容就可能拉长,而有些站点之间的距离很短,一旦增加语音内容,很可能来不及播报就到站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留香园

绿城·留香园

价格待定

普陀

查看详情
永泰三里城

永泰三里城

82000元/㎡

浦东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