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搜狐焦点网 > 上海新房 > 新闻中心

退票新规排名前列状:迟到旅客起诉铁路

2010-12-07 07:51:57 来源: 东方早报 作者:陈良飞 顾文剑 李克

  要求修改不合理条款 法院要请示上级是否立案 律师担心行政干预

  铁道部12月6日的新解释

  新规目的是遏制票贩子:新规关于普通旅客列车改签的规定,主要是为了遏制票贩子,对绝大多数旅客没有影响。

  普通列车退票或改签:开车后改签仅占总量的万分之四,并分两种情况:一是确因突发临时原因误了车,可在开车后2小时内,在候车室找值班站长、在售票厅找值班主任窗口,说明合理理由,办理改签;二是能够确认倒票的,不予改签。

  动车退票或改签:动车组改签原则上也要遵守“开车前改签”的基本规定,比如动车组改签普通列车或其他日期动车组时,都要在开车前办理;只有改签当日其他动车组列车时,才不受开车后2小时内限制。 

  低等级车票旅客不能在高等级车厢停留:新规中用的是“停留”一词,不是“通过”。也就是说,并不是不允许旅客在不同席别车厢间走动。这主要是为了维护列车内正常的乘车秩序。

  旅客李方平起诉要点

  1. 将铁道部新规中“如不能按时乘车,须在开车前办理退票或一次改签”,变更为“如不能按时乘车,可办理退票或一次改签”。

  2. “旅客迟到,普通列车车票既不能退票又不能改签,但动车组车票除外”的新规定不公平也不合法。

  3. “旅客迟到不退票不改签,列车迟到铁路没责任”是“霸王条款”。

  “铁道部的新规不仅损害了弱势群体的经济利益,还严重打击了他们的精神利益。”昨日,旅客李方平将北京铁路局告到法院,矛头直指实施了仅6天的铁道部“新规”。 

  李方平的代理律师黎雄兵称,这是铁道部新规实施后的首例诉讼。

X

  原告迟到火车票作废

  昨日下午3时,李方平及代理律师黎雄兵前往北京铁路运输法院,递交一纸诉状,要求判令北京铁路局对其所购火车票办理退票或改签。

  李方平是一位公益律师,12月5日中午,他买了一张6451次列车北京到廊坊的火车票,票价4.5元。后来,他因故没有乘坐该次列车,于开车后约1.5小时到北京火车站办理改签。但车站工作人员称“只能在开车前办理改签”,这张票已经作废。 

  李方平这时才注意到火车票背面印着的“铁路旅客须知”——“如不能按时乘车,须在开车前办理退票或一次改签”;“未尽事项请参阅《铁路旅客运输规程》”。

  新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刚刚于12月1日起施行,规定凡迟到的旅客,普通列车车票既不能退票又不能改签,但动车组车票除外。 

  李方平认为,这种“差别待遇”从情理上是不公平的,从法理上看也违背《合同法》规定。因此,他要求法院判决铁道部门变更该规定。 

  新规被指“霸王条款” 

  在诉状中,李方平还要求法院将铁路运输合同中“如不能按时乘车,须在开车前办理退票或一次改签”,判决变更为“如不能按时乘车,可办理退票或一次改签”。    

  “铁路部门的这个规定,是它单方面作出的格式合同,对旅客来说,是极大的不公平。”李方平说,按照“新规”,如果是旅客迟到了,铁路部门既不退票也不改签;但如果是列车晚点,它们却不承担任何违约责任。这显然是权利、义务不对等的“霸王条款”。

  李方平举例说,我国长途汽车“旅客运输规则”规定,开车后1小时内可退票;民航也只规定特价票才不能改签和退票。

  法院或难逃行政干扰 

  昨日下午,北京铁路运输法院两位法官收下了李方平的诉状,但他们表示,该案牵涉到很多铁路旅客,影响比较重大,他们要向上汇报和请示之后,才能决定是否立案。 

  代理律师黎雄兵表示,从法律规定上来讲,这是应该立案的。但从客观现实来说,铁路司法存在政企不分、企业办司法的情况,这一案件在立案过程中肯定会受到强大的行政干预,“对于是否立案,我们持一种谨慎的态度。如果不予立案,我们将向上一级法院继续提起诉讼。”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永泰三里城

永泰三里城

82000元/㎡

浦东

查看详情
滨江凯旋门

滨江凯旋门

价格待定

浦东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