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民宿有了“国标” 标准化与个性化并重

2017-10-25 08:48:41 来源: 人民网

图为四川成都都江堰柳街镇水月社区民宿。

随着旅游需求的多元化,更多人从标准化的快捷酒店转向了更加个性化的民宿。排名前列涉及民宿的国家行业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在今年10月1日正式生效。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该标准填补了民宿行业管理上的少有,有助于引导民宿行业形成发展新样态。

国标民宿让游客更满意

金秋十月,北京密云县古北口镇司马台新村民宿生意十分红火,长城脚下的古北水镇成为众多北京市民度假的热点地区。

司马台新村老张家店干净整洁,地道美味的农家菜、快捷流畅的无线网络、民宿周边秀丽的自然风光,让前来住宿的客人们赞不绝口。“我赶在民宿新规执行之前,将自家客栈升级改造了一番,今年国庆中秋长假的客人比去年多了三四成,我这里和旁边几家民宿国庆假期都住满了。”老张兴奋地说道。

3年前,老张将自家闲置的房子改造成了民宿。今年新规的出台让老张意识到提高民宿接待标准的重要性。8月中旬开始,他便开始张罗修缮改造自家民宿。老张对此次改造成果颇为满意,他表示:“客人来我这,看到住宿条件和网上的照片一模一样,没有偷工减料,心里自然高兴。好评多了,我的生意自然就好了。”

在国家旅游局发布《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的同时,司马台新村经营民宿的村民达成共识,遵守国家标准规定,完善民宿的配套设施。尽管民宿改造增加了村民们的花销,但司马台新村民宿经营者认为物有所值,升级后的民宿住宿条件更为舒适,游客们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新规促民宿升级换代

旅游民宿基本要求规定客房床单、被套、枕套、毛巾等应做到每客必换,并能应宾客要求提供相应服务。在市场准入上,则强调经营者必须依法取得当地政府要求的相关证照,并满足治安消防等相关要求;民宿单幢建筑客房数量应不超过14间。

许多民宿是利用建成多年的老房子,在主体结构上并不是特别坚固。为了达到标准,民宿经营者在房屋安全上需要投入更多。

“我的预算多了20多万元。”为了达到民宿国家标准,深圳民宿老板宋志刚对其经营的民宿客栈进行了重新改造。宋志刚表示,他所经营的民宿客栈楼梯全部采用钢结构,并对楼梯4个角加装了钢梁,以达到整体加固效果。

国庆假期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张寒和朋友一同前往厦门游玩,在网上订购住宿地点时,她选择了一家装修风格“小清新”的民宿。在谈及《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的实施时,张寒有不少切身体会:“这是我第二次前往厦门。相比上一次,今年确实感觉房间的床单被褥更干净些,接待标准更高了,这是新规在起作用。”

标准化与个性化并重

在强调“标准化”的同时,新规也重视打造特色民宿,将民宿分为金宿级和银宿级两个等级,想成为“金宿级”需要在环境与建筑、设施和服务以及特色等多个方面脱颖而出。

《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的起草人之一、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授章艺说,新标准提出了传递生活美学、追求产品创新、弘扬地方文化、引导绿色环保、实现共生共赢等五大评价原则,将民宿分为金宿级和银宿级两个级别,对应不同的接待设施和服务品质,便于消费者进行选择。

“我的目标就是评上金宿级。”四川成都都江堰的民宿经营者王晋自信满满。2017年8月,大学毕业不久的王晋,在家人的支持下投入200万元开启了他的民宿创业,主打花草虫鱼等自然主题,其院落的陈设也别具一格。

“从有做民宿生意这个打算开始,我便只想做高端精致的民宿生意,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来设计。”王晋说道,“在周边的几家民宿尚不符合新出台的国家标准时,我所经营的民宿早早便订满了。”

对于《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王晋表示:以前国内民宿质量良莠不齐,新规的出台有利于规范民宿市场。与此同时,新规所强调的标准化和个性化并不冲突,标准化可以提升行业的整体水平,而个性化可以让旅客感受每家民宿不同的文化情怀和文化主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