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扎堆特色小镇 短期难成业绩突破口

2017-09-28 08:41:44 来源: 人民网

本周二虽然A股地产板块有所反弹,但港股地产股继续下跌。此外,HKT内地地产指数过去三天跌幅达到13%,恒生中国内地地产指数同期跌幅也超过12%。中国奥园周一跌幅近20%,昨日反弹1.67%。雅居乐继续下跌0.93%。碧桂园仅反弹0.33%。

A股盘面

9月26日,沪深两市早盘双双低开后分化较明显,沪指窄幅震荡,创指低开低走,整体看,股指振幅较小,节前维稳情绪较浓。此前连续回调的周期板块明显回暖,盘面热点零散。截至收盘,沪指报3343.58,涨0.06%;深成指报10950.77,涨0.18%。创业板指数报1839.46,跌0.23%,而指数盘中一度跌幅接近1%,至此,创业板指数已经连续下跌四个交易日,处于破位状态。

上市后25个交易日,股价从7.85元发行价涨到较高92.99元的中科信息昨日出现上市以来的排名前列跌停,令整个次新股板块受到压制。众源新材、联合光电、创业黑马、爱乐达、美格智能等11只次新股跌停。

地产板块

本周一A股和港股地产板块遭到抛压。有分析指出,由于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出现波动,但在龙头公司带动下,A股和港股地产板块大幅上涨。但随着多地出台新的规定,短期需求端放松预期落空,情绪上将对地产板块投资产生一定影响。

造特色小镇

料产生5万亿元“蛋糕”

在9月21日观点新媒体举行的有关产业小镇论坛上,广东省房协会长王韶表示,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处于深度调整之中,各大银行的利率优惠也减少了,而且还在规范消费贷;人口净流入的城市试点租售同等待遇等,短期调控政策和长效机制一起并行。“单纯依靠卖房赚钱可能越来越难,国家鼓励发展特色小镇也是房地产行业的政策红利。”

2016 年7 月20 日,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计划到2020 年,培育1000 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地方政府齐响应,江苏、四川等地分别推出政策,计划在3~5年之内建成50~100个省级特色小镇。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也相继出台文件,对特色小镇计划提供信贷政策的倾斜。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王胜表示,根据浙江已经初步建成,企业已进驻运营的部分小镇统计来看,平均一个特色小镇投资额约为50亿元。而按照住建部总规划1000个特色小镇估算,将总共产生5万亿元投资额。

据不完全统计,碧桂园、绿城、万科等主要开发商都在文旅、科技、产业、农业等几大领域布局特色小镇。

谨慎介入相关概念股

易 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提醒,从目前特色小镇投入来看,还是存在不少问题,比如项目铺得太大,导致前期概念和规划很好,但中后期项目经营的动力减弱;项目经营和原先规划不断偏离,比如说会通过销售部分商铺来维持现金流,但往往这样就导致商铺零售经营,导致产业聚集度不统一,也成为房地产方面简单的物业销售的模式。另外,不排除有一部借着特色小镇的名义做“圈地”之实。

除了部分早期对特色小镇已有布局的开发商外,如招商蛇口等,其他以传统房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的上市房企,短期难以依靠特色小镇实现业务新突破。因此,炒作相关概念股需谨慎。

业内观点

抑制市场炒作氛围,有利于市场平稳。22日至23日2天时间内,重庆、南昌、西安、长沙等多个城市出台新的楼市调控措施。除西安外,其他均出台了限售措施。如重庆主城区新购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才能上市交易。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政策内容看,基本以限售为主,打击了投资需求、抑制市场炒作氛围,有利于市场平稳。

做产业小镇非常难。“我感觉,相比我们传统做房地产开发业务,做产业小镇非常难。”启迪控股高级副总裁张一平在上述观点新媒体业小镇论坛上表示。他指出,从住建部通知看,特色小镇大概分工业发展型、历史文化型、旅游发展型、民族聚居型、农业服务型和商贸流通型。目前存活比较好是文旅特色小镇比较多,具有科技特色的产业小镇现在非常少。他还指出,在特色小镇、产业小镇里目前我们没有多少成功的案例。

很多开发商对发展特色小镇或产业小镇的租售黄金比例问题高度关注。亿达华南区董事长魏巍表示,该公司做产业地产项目时,往往是70%做产业,30%做住宅和商业配套,不仅有大企业进驻,还能保持一定的利润率。

星河产业集团副总裁阎镜予指出,在做产业小镇中,开发商的排名前列个要求是租金只需要覆盖利息。同时,要经过良好的运营使物业增值。

股市分析

A股资源股

能否卷土重来?“这几天走势是典型的节前套路,要么小幅上涨,要么就根本不涨,甚至震荡走低。这也不奇怪,说明节前市场情绪比较谨慎。”广州私募人士陈君表示。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微涨0.06%,但成交量却创下两个多月新低。而短期国债逆回购却连续飙升,昨日沪市两天国债逆回购尾盘直线拉升,利率飙升近26%。

值得注意的是,A股成交量创两个多月以来新低。其中,沪市周二成交1590亿元,为今年7月4日以来的新低。实际上,市场资金并不稀缺。9月26日,央行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可一定程度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当日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资金净回笼800亿元。

有分析认为,资金一方面对A股不感冒,另一方面流入短期货币业务。因此,即使A股短期有反弹,能否持续收复失地还有待观察。

东方财富证券分析师戴彧表示,近期资源股调整,主要还有由于监管以及筹码松动的原因所导致,但如果资源品价格再度上行,当前期市、股市和现货背离的情况将会得到修复,周期板块还是有望继续反弹的机会。

A股市场上,中国铝业、云铝股份、焦作万方、神火股份、中孚实业、南山铝业等都有望受益电解铝涨价预期;而在煤炭领域,机构相对看好冶金煤和山西国改资产注入概念叠加标的西山煤电、潞安环能以及焦炭重点标的山西焦化和陕西黑猫等。

不过,国泰君安李少君提醒, 2005年以来,周期股行情一共出现8次。2016年10月至今,周期、消费、金融先后领跑,推动A股三波行情。而从工业增加值、制造业PMI购进价格判断,A股市场目前仍处在“量跌价升”阶段,这意味着周期股行情尚未结束,但可能处于尾声阶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