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小区物管要谁干 业主一户一票选

2017-09-18 09:00:16 来源: 人民网

精致的竞选宣传册、带有物业logo的伴手礼、免费接送的参观巴士、点心……这是昨日广州市番禺区珊瑚湾畔小区举行的物管竞聘会现场。据业委会介绍,本次珊瑚湾畔采用业主一户一票的形式决定今后3年聘请哪家物管公司。而参加竞聘的4家物业中奥、保利、时代、万科,都是本土知名物业公司。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贾政

四家公司拉票各有招数

据记者了解,本次参加竞聘的4家物业公司均来自广州,分别为中奥物业国际白金管家、保利物业、时代物业以及万科物业。4家公司都为这次竞聘做了充分的准备,只为拉更多选票。

上午9时,记者在珊瑚湾畔小区旁的一家酒店大堂,看到十几位穿着英式管家制服的服务人员在迎接前来出席竞聘会的业主。记者本以为是酒店的工作人员,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被抽中将排名前列个上台竞聘的中奥物业团队。据该团队的负责人项女士介绍,他们从两年前就开始关注珊瑚湾畔的小区物管动态,其间多次勘查现场,具体的竞聘团队人选甄选也在半年前就开始。“为了这次竞聘,我们周五下午就来踩场,做了彩排,今早7时半就在酒店集合。做这么多就是希望业主感受到我们的服务质量”。

该物业团队还专门为珊瑚湾畔定制了物管计划,提出大门门禁外立面防护等问题的解决方案,并承诺每月以简报的形式将工作公示。

准备压轴登场的万科物业同样不甘示弱。他们专门为珊瑚湾畔小区设计了物管计划并拍摄了视频,赢得业主的拍手叫好。因为是最后一个出场,考虑到已接近午饭时间,该物业也是提前就为在场的业主准备了人手一份的水果点心,可谓用心良苦。

据万科项目的负责人介绍,万科也是在2015年就开始关注珊瑚湾畔。为了能够更好地摸清该小区存在的问题,制定出更有针对性的方案,该团队在珊瑚湾畔租住了一户住宅,进行了长达一年的摸底调查、提前一个月开始制作改造方案的视频。

来自时代物业的负责人则告诉记者,他们之前参加过很多次投标展示,这种面向小区业主宣讲,由业主直选的形式还是排名前列次参加,这是排名前列次直接面对业主来拉选票。

也有物业从业人员表示,直接由业主投票,虽然方式很好,但是如果有的物业公司把宣传PPT做得很精美,业主就选了,不知是不是能保证以后的服务质量,毕竟业主不是专家。选物业还是要看服务质量,不是看演讲,这种形式主观意图是好的,但客观效果还有待观察。

业委会组织全体业主投票

其实这并不是珊瑚湾畔的业委会排名前列次组织物管竞聘。珊瑚湾畔的业委会主任郭杰平告诉记者,2014年,珊瑚湾畔的业委会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选择了长城物业作为小区物管,签约3年。在今年合同即将到期的情况下,物管公司的去留以及如何选择新的物管公司的问题摆在了业委会面前。郭杰平说,经过小区业主和业委会的商议,决定不再采用招投标的方式选择物管公司,而是采用小区业主全体投票的方式,由业主一户一票投票选出,让每个业主都有选择的权利。

郭杰平说:“我们所有的程序都是按照正规的招投标形式去做,少有不同的是这次决定跟哪家签约,是以业主投票的方式,而不是以专家评标。谁得票数高,我们就跟哪一家签。”

按照相关规定,业主投票必须“双过半”,即“投同意票的业主数量占小区总户数的一半以上,投同意票的业主房屋建筑面积之和占小区总建筑面积的一半以上”,结果才能生效。对于是否能达到双过半的情况,业委会成员表示没问题,“我们代表的是全体业主的心声”。

郭杰平告诉记者,在竞聘演讲结束后,业委会将开展一些督促业主投票的工作。这次业委会把参加竞聘物业的准入门槛定得也很高,而且物管费也统一了标准,维持现在的2.8元/平方米。

业主声音:自己选 更放心

“贵公司有很多管理自有物业的经验,那对于管理第三方物业,您有什么具体的管理经验吗?”一位业主对参加竞聘的企业提问。

虽然是周末,但是不到9时,很多业主就早早来到竞聘会现场。不少业主听说一户一票都很开心。有业主表示,自己住在小区里,是直接接受物管服务的人,比专家更了解自己小区更需要的什么样的物管,也知道自己小区的情况,理应自己投票。

记者了解到,因为这次有了直接选择物管公司的权利,不少业主开始有了“当家做主”的意识,前期做了充足的功课。有的业主上网搜集关于参与竞聘的几家公司的资料,网上有无负面新闻,甚至向一些所住小区被相关物业公司管理的朋友了解情况。

“毕竟小区是我们自己的家,我们希望能选择一个符合自己标准的物业公司。”业主李女士告诉记者,早上8时50分,她们全家一起来到会场。“我是排名前列次参加这种形式的选择物管活动,大家能够参与进来。我对之前的物业不太满意,他们维保做得不好。小区曾发生过电梯坠梯的状况,门禁也经常坏,联系管理处也没有人回应。”

郑女士则说:“现在的物管公司是2014年选的,当时使用招投标的方式,业主的参与度不高。”

对于选择哪家物业,有的业主心里也有了自己的答案:“我在网上也查了,万科的负面比较少。”李女士告诉记者,“做那么多功课,只是希望自己未来的几十年可以住得舒心放心,就这么简单。”

专家点评:投票选物管 合同要细化

据记者了解,这种全体业主投票选择物管企业的形式在深圳和长三角的城市已有不少例子,现在广州也有越来越多小区实行这种形式。深圳一些街道甚至开发出了手机投票的App,方便大家投票,流程也很快。

华南和谐社区发展中心专家莫穗表示,小区全体业主投票选择物管这种方式更能体现公平公正,不容易有暗箱操作,避免产生纠纷,是值得推广的。特别是像珊瑚湾畔这样2000多户的大社区,用这样的形式选择物管,还是不常见的。莫穗同时也提醒,业主们想要真正享受舒心靠谱的物管服务,选择物管还只是其中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细化合同,以及后期业主,业委会对物管公司的监管。只有日后的监管到位了,业主才能真正享受到长期高质量的物管服务。

记者从住建部门的相关人员处了解到,这种全员投票的形式如果是按照《物权法》相关规定执行,是受到法律保障的。

应聘门槛:

1.过去5年集团或分公司曾在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综合实力排名前30名。

2.在广州市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一级资质公司。

3.在广州市在管楼盘总面积不少于200万平方米,且需有一在管楼盘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

4.需提供拟派驻高层管理人员在本公司交纳两年广州社保费的证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