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孙宏斌的眼泪能救乐视吗?

2017-09-04 09:05:36 来源: 人民网

面对媒体三句话不离乐视的提问,“并购狂人”孙宏斌,在香港港丽酒店召开的融创2017年中期业绩会的发布会现场,终于流下了眼泪。

“在投资乐视之前,我这辈子已经没什么遗憾了。但在投资乐视之后,如果不把这个公司搞好,我这辈子就真的有遗憾了。”说完,他摘掉眼镜,用纸巾轻轻拭去眼角的泪光。这泪水,是积攒了半年的委屈?是恨铁不成钢的遗憾?还是人到中年后更容易面对公众真情流露?

或许,他是真的委屈,自打买了乐视,他就操碎了心。

本来,他只想踏踏实实当个二股东,根本不想干乐视网董事长。融创的买卖比乐视网大多了,他只想投点小钱,弄几块地。可他的算盘却落了空。那个在今年1月还高调召开发布会、表示要“与子同袍”的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根本不听他的劝,坚持“七个生态一个不能少”。结果乐视的窟窿根本不是150亿能填上的。那时的孙宏斌,虽然不认同,但也依旧乐观。“乐视特别是好东西。好多人感兴趣,只要老贾退出以后。”

今年7月,他终于当上了乐视网的董事长。按他计划,先完成新老乐视的切割,然后专注于电影、电视、视频业务,乐视早晚要开始新时代。未来三年五年,乐视网还是一条好汉。可没人给他时间,所有人都在问他,老贾明天到底回不回来?他欠我们的钱明天能还吗?

面对债主,他可以一遍又一遍地解释贾跃亭欠你的钱不等于新乐视网欠你的。但即便这样提起贾跃亭,他也没说过坏话。“老贾是一个很厚道的人,但是老贾确实做失败了,这一点得承认。他卖股票卖了100亿,买套房子也是应该的。人有成功有失败,鼓励创新,容忍失败。”

他也不认可外界对贾跃亭的批评:“我有时候看到电视上攻击贾跃亭的专家的嘴脸,我就感到恶心,他们连老贾的一根手指头都不如。”

或许,这眼泪也有遗憾的成分和对自己的警醒。

那笔他原本看不上的小生意,也许真的会影响他的大生意。今年7月,在乐视连续收到法院冻结资产文书后,业界也开始流传融创系遭银行排查和信托项目放款被叫停的消息。那时,他可以用“我不想做乐视董事长,他们是小买卖,我这融创是几千亿的大买卖。”来完成与乐视的口头切割,可在他当选乐视网董事长之后,对乐视的不信任,或许也将连累融创。

就像这场让他流泪的发布会。一直以来,他的身份都是融创中国的主席,他真正花精力的也是融创。今年上半年,融创的业绩增长了15倍。但比起恭喜的声音,更多的人在问他,老孙,你为什么要投乐视?你到底亏了多少?他本不想说,但别人不依不饶。他只能哽咽地表示,亏损了4亿。

“去年12月如果我不投老贾,那乐视就死了,我就得帮他,我得一直帮他。我是一个比较率性的人,要心怀善意,我一定要把乐视做成一个好的公司。”

跟眼泪相伴的,是孙宏斌再一次的承诺。可面对“连一片羽毛都不愿失去”的贾跃亭的乐视,孙宏斌的眼泪真的能完成救赎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