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河南《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出炉 租金不得上涨

2017-08-04 08:48:13 来源: 人民网

为规范、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8月1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与省工商局联合制定的《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试行)正式向社会发布,标志着我省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随着我省新型城镇化加速发展,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接近50%,以郑州市为例,每年有300万流动人口需要租赁住房。近年来,大量的租赁纠纷被诉诸法院,仅以2016年为例,租赁纠纷就在一万件以上,还有潜在的各类租赁纠纷争议时有发生。

“以往通常情况下,承租人往往处在弱势地位,租房合同常常是房东拿出的,其中难免有漏洞或不平等条款。”河南荟智源策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建军说,现实中承租人经常遇到权属不清、转租、房东随意涨房租、随意撵走租客或者承租的房屋正常损耗无人修理等不公平的待遇,由于当初签合同时没有做相关约定或约定不清,所以遇到这些情况承租人想维权也非常困难。

记者拿到的一份示范文本显示,文本共11页,由十四条通用条款、八个附件组成。示范文本对房屋权属情况、租赁期限、租金支付、出租房屋的要求和限制、租赁登记备案、房屋修缮及费用、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的约定,体现了“合法、严谨、便捷、通用”的原则。

其中,示范文本第四条明确约定,租赁期间,出租人不得单方面上调房屋租金。有租金涨幅的,必须在合同中明确约定涨幅标准。

“这有助于建立稳定、长期的租赁关系。”王建军说,此外,明确约定出租房屋主体和权利来源、租赁合同登记备案给予诸多政策支持、约定房屋居住人数以及房屋修缮的责任主体等,这些都是示范文本的显著亮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