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旧楼装电梯 每台奖10万

2017-08-04 08:35:12 来源: 人民网

荔湾区周门路14号荔华楼已成功加装电梯。

新电梯建好后,90岁高龄的老婆婆终于可以下楼遛弯了。

加装一台电梯政府奖励10万元?荔湾区推出“百梯万人”旧楼宇加装电梯工作方案,明确指出,由区财政按照每年各条街道增设电梯的数量,安排给各街道相应的前期工作经费,并根据旧楼宇加装电梯的审批情况,按加装一台电梯奖励10万元进行奖励。

“如果早两年安装电梯,我父亲可能都不会走得那么早。”周门荔华楼的孔先生望着刚刚安装的电梯,感慨地说,“我住在7楼,当时父亲由于行动不便,又没有电梯,所以很少下楼活动。久而久之,身体就变差了……”而住在同一层楼的94岁袁婆婆则幸福多了,今年1月,居住大楼成功加装电梯后,她天天下楼“叹”阳光。

加装一栋电梯究竟贵不贵?孔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大楼总高九层,一到三层属于单位所有,不用电梯。我们从4楼开始算到9楼住户,一共有14户。”按照住户协商,以中间楼层6楼为分界线的基准线,往上的每层按照分摊初装费增加10%,6楼以下的住户每层楼初装费递减12%。“9楼较高那户分摊了六七万元初装费而已。我住在7楼,初装费只是分摊了5万多元,我认为划得来。”

今年初,孔先生所在的旧楼成功安装电梯,“运营半年后,我们家每两个月分摊电梯电费16度,挺划算。”

周门另外一栋准备安装电梯的大楼正在公示。“电梯安装如果包装修88万一台,如果不包装修则只需要60多万元。”据负责参与安装的楼长介绍,一楼住户不用分摊电梯安装费,二楼住户原则上只是分摊一点点电梯初装费。

据介绍,彩虹街是典型的老城区和居民集中居住区,辖区面积1.026平方公里,现户籍人口约4.24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9026人,占户籍人口的21.3%。辖区楼宇八成以上为上世纪80年代所建楼梯房,据统计,其中7~9层的楼梯住宅315栋。

彩虹街居委干部表示,其实,每一栋安装电梯的居民楼情况都不太一样,具体分摊安装费等要看住户等协商结果。有居民称,其中一栋楼有一楼住户还收到过来自2楼以上住户的1万元电梯安装“安抚费”。

成效:引导8栋旧楼加装电梯

近年来,街人大代表和街道领导高度关注民生问题,彩虹街党工委、办事处积极顺应民意,将加装电梯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近一年来,街道共引导旧楼宇加装电梯8栋,另有3栋取得规划许可证,8栋进入加装公示期,20栋业主已达成统一意愿处于报批阶段,工作初见成效。

街道还组建了一支由辖区热心居民和企业代表组成的加装电梯志愿者服务队,在园中园社区居民议事厅(俗称“玻璃屋”)成立了“彩虹街推进旧楼宇加装电梯志愿服务站”,为全街加装电梯工作提供分享经验、业务咨询、协商调解、会议交流和宣传指引等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区文明办举办的“荔湾好人”推选中,“玻璃屋”热心电梯加装的居民韦叔、佳叔等志愿团队队员实至名归地荣评“荔湾好人”。

荔湾:

加装电梯比例仅占5.6%

据介绍,荔湾区老年人口数有17.66万人,老龄化率为24.4%。荔湾区现有七至九层住宅楼3354栋,189栋已加装电梯,仍有3165栋没有加装电梯,加装电梯比例只有5.6%。

为此,荔湾区相关部门制定了《荔湾区“百梯万人”旧楼宇加装电梯工作方案》,该方案明确,2017~2020年须完成不少于500栋未加装电梯住宅的加装电梯工作,占总量约15%。具体来说,争取2017年8月~2018年8月实现不少于100栋未加装电梯住宅楼增设电梯,2018年8月~2019年8月实现不少于200栋未加装电梯住宅楼增设电梯,2019年8月~2020年8月实现不少于200栋未加装电梯住宅楼增设电梯。

“百梯万人”旧楼宇加装电梯奖励由区财政按照每年各条街道增设电梯的数量安排相应作经费,根据旧楼宇加装电梯的审批情况,按加装一台电梯奖励10万元制定财政实施方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