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去杠杆下融创遭股债双杀 孙宏斌称无商业外因素

2017-07-19 08:47:33 来源: 人民网

近期股价一路飙升并创下新高的融创中国,于7月18日创下了年内较大的盘中跌幅。原因是有媒体披露,部分银行正对其授信业务进行排查。

而在此前的6月22日,受类似市场传闻影响。万达与复星便曾遭遇“股债双杀”,融创面对的局面堪称上述事件的翻版。

不过,在融创中国主席孙宏斌于下午回应后,融创股价的跌幅开始收窄,但全天仍下跌7.33%,年内收盘跌幅仅小于宣布收购乐视后复牌的1月16日。

对于本次融创股价的“闪崩”,有业内人士指出,“在上周末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去杠杆防风险的定调相比以往更进一步,而融创的高杠杆发展模式在此前便引发了金融机构的关注,因此在银行集中排查融创资金风险的消息传出后,市场担心近期大举并购的融创,恐成为降杠杆趋势下的出头鸟。这说明市场对于融创的负债和资金链还是有所担心的,但在没有更进一步消息的情况下,融创股价大跌更多是受到恐慌情绪的影响。”

有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也表示,“融创和万达好几百亿元的并购,银行肯定要弄清楚,因此核查了并不是说就一定有问题,信托项目放款被叫停对于有上百项目的房企来说,也并不少见。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尤其是房地产融资渠道已收紧的当下,孙宏斌也确实应该考虑企业发展速度和资金安全的平衡,吃下万达这部分资产后,融创已经足够和万科、恒大、碧桂园较量了”。

股价大跌

孙宏斌急回应

7月18日上午10点,有消息称,某商业银行内部系统下发了一份名为“关于海航系、万达系、复星系、融创系授信业务专项排查”的通知。通知要求该商业银行总行营业部、金融事业部等对上述几家企业在银行授信业务方面的风险披露进行核查。而这与多日前网传的一份关于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核查万达、复星等企业海外债务的通知不是同一份。

同时,该消息还指出,融创近期一个15亿元的信托项目放款也被相关银行紧急叫停。加之此前多家评级机构将其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以及融创100亿元公司债被叫停,一时间,刚刚宣布巨额并购的融创,所面对的局面似乎开始急转直下。

而资本市场对此反应最为迅速,除股价在上午触及全年较大跌幅13.49%外。债市方面,除融创多只债券下跌外,其2019年12月份到期美元债一度下跌4.1%至99.3美元,跌破面值,创2014年12月份发行以来较大跌幅。

面对这一情况,孙宏斌下午紧急发声,其表示,商业银行对融创中国的贷款风险排查工作,在其介入乐视之后就已经开始,并且一家市值不到600亿元的公司,进行632亿元的交易,被银行排查也很正常。目前,融创中国方面已经和相关商业银行进行了沟通,绝大多数商业银行均已经表示理解。“我不觉得有商业以外的因素,我就是做生意的,一个买一个卖;银行也是个生意人,排查很正常,不排查他们就该失业了”。

此外,对于融创100亿元公司债被叫停一事,融创相关责任人向记者表示,该笔公司债是融创主动叫停的,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与现阶段银行的风险排查工作没有任何关系。

至于信托项目放款被相关银行紧急叫停,孙宏斌指出,信托中止发行是针对所有房地产行业公司,而不仅仅针对融创中国。

孙宏斌称资金没问题

年内有机会继续并购

实际上,在融创宣布与万达的逾600亿元交易后,标普便宣布将融创的“B+”长期企业信用评级和“cnBB-”大中华区信用体系长期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随后,惠誉和穆迪也将融创列入了负面观察名单。

标普方面指出,融创延续了2016年以来的激进扩张步伐。按估算,包括此次收购万达商业资产在内,融创2017年以来用于收购土地、投资非核心业务的支出已达1200亿元。而这些支出已经超过其2017年前6个月包括合营企业销售额在内一共1089亿元的合同销售额。考虑到土地收购和业务扩张方面的巨额支出以及逐渐上升的建安支出,标普预计融创的经营性现金流将继续为负,因此其将依靠进一步举债来支持自己的扩张,并推高其杠杆水平。

对此,孙宏斌指出,“评级下调是个很荒唐的事情,他们不看我们项目,也不买我们房子,凭什么给我们评级,除了发债方面,他们的评级对融创没什么影响”。

孙宏斌认为,目前是融创经营情况和现金流历史上较好的时候,不花钱买地了,随着销售额上升,负债率肯定会下调。“不过难得有了并购万达的这个机会,公司的负债率有可能会比原来预期的多一点”。

此外,孙宏斌表示,买万达资产包的逻辑很简单,公司内部谁反对谁就是傻。毕竟并购比公开市场拿地便宜得多。“632亿元资金对于融创的压力不算大,目前融创的现金还有900多亿元,其中能用的有500亿元,6月份销售业绩为285亿元,加上7月份销售回款会有200多亿元,8月份之后每个月销售预计都会在300亿元以上,所以现金流根本不成问题。如果有机会,今年还会继续并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