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55家房企半数中报预增 三成企业亏损

2017-07-18 08:50:35 来源: 人民网

截至7月17日,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沪深两市共计55家上市房企披露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企业有31家,占比超过五成,18家亏损,其中8家首亏,亏损企业占三成以上。

对此,平安证券房地产分析师表示,得益于过往两年楼市的高增长,主流房企可结算货值充足,业绩相对稳健。

上海易 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也向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房企盈利、销售业绩较好,因此有些房企上半年即完成了一半以上的销售任务。

逾一半房企净利预增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公布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的A股房企一般为中小房企,尚不能代表整个房地产板块的运营情况,但已可折射出行业基本面趋势。整体来看,预计龙头房企市场占有率提升,中型房企净利增长速度放缓,转型不利的企业亏损较为明显。

在上述55家已发布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的A股房企中,剔除数据不全的企业,从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31家呈现上行趋势,占比超过五成;18家亏损,其中8家是首亏;从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18家房企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占比超过三成。

记者注意到,区域性龙头房企盈利能力仍较强。截止到7月17日,2017年上半年,有5家上市房企预告净利润超过5亿元。具体来看,荣盛发展预告净利润在14亿元-17亿元之间,金融街预告净利润在10亿元-11亿元之间,华联控股预告净利润在10.2亿元-10.6亿元之间,粤泰股份预告净利润在8.8亿元-9.25亿元之间,滨江集团预告净利润在7.4亿元-9.4亿元之间。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荣盛发展表示,公司管理层预计,2017年上半年,公司可结算项目增加,结算收入及利润较上年同期有一定幅度上升。

而集中在杭州布局的滨江集团上半年净利上涨也较为明显。对此,滨江集团表示,报告期内武林壹号2#、10#精装住宅交付,因此公司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在10%-40%之间。

事实上,虽然多数上市房企2017年一季度的业绩上涨,但行业整体毛利率走低,部分中小房企与大型开发商相比,管理不够高效,多点网格化布局不完善,难以应对调控周期,净利润几经起伏,稳健不足,甚至亏损。

超三成企业亏损

需要一提的是,虽然区域性房企业绩得到了很好的释放,但亏损企业仍有所增长,占比甚至超过三成。记者注意到,这些企业多处在转型过程中,或刚刚完成重组,其他业务尚未贡献大量利润。

以中航地产为例,2017年上半年,公司预告净利润亏损1.35亿元-1.6亿元之间。中航地产表示,2015年同期转让下属企业深圳市观澜格兰云天大酒店投资有限公司股权取得投资收益 1.1 亿元,而本期无此类事项发生额。此外,公司因 2016 年底出售地产项目股权事项导致本期收入及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以及出售地产业务相关事项产生的营业外支出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事实上,保利地产2016年完成国务院国资委主导的首单央企地产整合,而整合对象正是中航地产,保利地产斥资20.30亿元收购中航地产旗下九个项目。

平安证券一份分析报告也指出,从业绩预减或预亏公司来看,除个别由于高基数导致业绩下滑外,大多数均为转型的小规模房企。由于地产行业确认收入节奏的特殊性,中报业绩并不能代表全年的业绩增速。考虑到上半年统计的23家典型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达53.41%,较2016年同期上升8.2个百分点,加上开发商预收款相对充足,预计主流房企全年业绩依旧稳健。

而主流房企市场占有率正在加速提高,集中度得到大跨步提升。有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直言,虽然行业天花板在迫近,但至少还有一段时间才能真正到来,这这段时间里,龙头房企融资渠道丰富,资金成本更低,拿地优势明显。此外,龙头房企市场占有率明显高于二线和三线房企,即使在行业毛利率走低的趋势下,其高效的管理模式、多元化的布局和快速周转等能力仍能保证其盈利优势。

方正证券房地产分析师任泽平等人表示,在本轮调控小周期中,中小房企清理历史库存并逐步退出,大型房企顺势兼并重组、冲规模抢占竞争优势,房企集中度加速提升,龙头房企“市占率”在2017年以来出现跳跃式增长。

但据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预计,待2017年上市房企年报全部出炉,估计房地产行业的平均净利率可能因为市场进入调整期和融资成本的提升而降低至8%-9%,销售规模达千亿元的房企,净利润可能仅为几十亿元,同时还背负80%左右的资产负债率。

鉴于此,他反复强调,单纯追求规模化的房企主要收益过分依赖住宅销售,而住宅市场短周期调控就将为企业带来资金链断裂风险,同时非住宅销售业务若不成熟,中长期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都将非常脆弱。若一味只看重销售规模,利润危机将对企业造成重大打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