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从共享办公到“双创”小镇 优客工场寻求更大舞台

2017-07-14 08:46:45 来源: 人民网

优客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毛大庆。人民网资料图片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卢志坤) 成立两年之后,共享办公品牌优客工场开始寻求更大的发展舞台。在进军国际市场之际,优客工场如今也在着手打造“双创”小镇,为创业公司提供更大平台。

创始人兼董事长毛大庆将其计划发展的“双创”小镇视为众创空间的延伸,它的定位是一个生活互动型的园区。小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仅包括创业型公司的办公需求,同时还将满足企业职工的生活和娱乐需求。

“人们可以在这住,可以在这办公,可以做实验,还可以娱乐,它仍然是一种园区,但它是生活互动型的园区。”毛大庆在谈到小镇的发展方向时说,小镇本质上是一个放大了的共享办公空间,但也更加生活化。优客工场发起的排名前列“双创”小镇将会落户秦皇岛。

近几年来的创新创业热潮催生了对于共享办公空间的巨大需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创业公司在快速发展之后,具备增长潜力的创业公司亟需扩大自己的办公用地和研发基地。这也正是优客工场着手建立“双创”小镇的初衷。

他表示,两年来入驻优客工场的2700多家企业中,目前有一批正在寻找新的园区,但成本通常并不便宜。毛大庆说,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低价拿地,公司将能够以很低的成本为成长性良好的公司提供更大的发展平台。

“当我们的联合办公空间做到100个、200个、300个的时候,入驻的企业会越来越多,”毛大庆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入驻企业达到几千家的时候,总会有一批要扩大发展的公司,我就有一些小镇来承接他们未来的发展。”

这样的发展理念也将“双创”小镇与传统的产业园区发展路径区别开来。过去,产业园区的模式通常是先建园区而后进行招商,但在“双创”小镇,则是先孵化公司、培育产业,然后将优客工场平台上成长起来的公司导入小镇,省去了招商的过程。

而这些小镇的运作模式得以成立的前提则是拥有足够便宜的土地。毛大庆认为,这需要相关各方扭转此前的思维习惯。政府部门需要让渡短期的土地出让收益,发展商也需改变做快周转生意的经营思路。

“土地价格合理,带来资产价格相对合理,资产价格合理,你就可以把产业带进来,产业给你的回报就会相对合理。有了合理的回报之后,就会有新的金融产品来接盘,这样的话,对于产品的开发者来说,就没有那么大的资金压力,就愿意做长期的运营工作,整个生态体系就能良性运转。”毛大庆说,这些模式此前做不好的原因,就是因为有一端极其不合理,造成后面所有的回报都不合理,最终只能做短期买卖,卖不掉的就只能空置、烂尾。

在“双创”小镇,优客工场给自己的定位是做一个内容导入者与管理者,而不是开发商,不会承担开发建设的工作。在毛大庆看来,“双创”小镇会是一个轻资产与重资产并存的“混合轻资产”模式,优客工场最终会自己持有一些物业,既能通过持有物业收取租金,获得稳定的现金流,也能将持有物业进行抵押融资或者通过证券化贴现,反哺优客工场发展所需资金,形成轻重资产的良性互补。

毛大庆表示,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共享办公平台上积累的企业数量。这不仅在于,优客工场的收入中有很大比例来自于租金收入之外的服务性收入,这些效益需要通过企业数量的不断积累从而产生规模经济来获得。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只有在平台上积累足够多的企业数量,培育的企业获得成长的成功率才会更大,也才有可能形成更有规模的产业基础,这将为优客工场带来可观的股权投资收益。

这也解释了优客工场如今正在加速发展的原因。该公司计划在未来3年内在全球32座城市设立160个共享办公场地,为创新企业提供至少10万个工位,为8000余家企业提供平台化服务。

毛大庆认为,联合办公品牌如果不能形成连锁经营,将很难产生经济效益。连锁以后将可以覆盖更大的客户群体,附着力会更强,经济效益才会产生从量变到质变的结果。而连锁需要非常强的运营能力,这注定了能开连锁品牌的人并不多。

他表示,优客工场将会从直营连锁店逐渐走向输出管理的连锁店,公司会变成一家输出管理的公司。优客工场还会有很多的直营店,同时输出管理的也会有很多,两种类型会并重发展。

“这才能让我们的规模发展得更快,同时,上面的企业量才会更多。光靠一个一个店这么去网罗,是很慢的。开得再快,现在一个月开三个,也还是很有限的。如果一个月开三个,能够再管三个,我的收益并没有翻倍,但是我的企业量是翻倍的。”毛大庆说,“做这个行业,企业量是特别重要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