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南京集中土拍仍有热度 各地新规频出旨在降温

2017-07-13 08:56: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7月12日电 (记者 朱晓颖)12日,南京“宁十条”新政出台后新一轮集中土地拍卖暂告一段落。从结果上看,作为强二线城市的南京,土地拍卖市场仍有一定热度。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各地对“土地端”的调控模式正在发生改变:包括南京在内,多城市土地拍卖规则不断出新,竞地门槛越砌越高,这些将对市场降温起到促进作用。

据南京市国土资源局发布数据,7月5日、7日、12日南京接连进行的3场土地拍卖,共成交30幅地块,成交总价达554.22亿元,溢价173.88亿元。

回顾2016年的南京土地拍卖市场,其以2010年以来出让规模第二、成交金额排名前列的记录收官:南京(不含溧水、高淳)出让经营性用地84幅,土地出让总金额达1630亿元。

从南京这3天网络竞拍结果上看,5日,3幅含住宅用地的地块都设置了较高限价,只有一块拍到较高限价,反倒是部分商办地块受到追捧,溢价率高;7日优质地块多,大牌房企争夺激烈,除1幅商办地块外,其余12幅住宅或商住用地全部溢价拍出,其中8幅地块达较高限价;12日共拍6块地,4块地设较高限价,有3块达较高限价。

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吴翔华认为,目前南京土地市场仍保持了一定热度,热点核心区域“一地难求”;总体上有冷热分化态势。

房掌柜南京公司总经理尹霄飞认为,鉴于去年行情,不少房企拿地仍有实力和热情,今年还处在补充库存的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新规,南京接连3次土拍还产生了报建保障性住房建筑面积共189400平方米。

这也是南京“宁十条”新政后,土地竞拍中首次实行该新规:达到较高限价时仍有竞买人要求继续竞买的,停止竞价,改为在本地块内竞争保障性住房建筑面积。认建面积最多者为竞得人,所建保障性住房无偿移交政府。

在尹霄飞看来,拿地、开发、再加上认建保障房,开发商面临的整体成本并不比过去低。这对房企资金、运营、风险管控的综合能力设置了更高的门槛。

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孟祥远认为,过去竞拍达较高限价后,房企要摇号,大家凭运气“抢红包”;现在达较高限价后改竞保障房面积,房企可通过土拍获更多土地供应,也将为建设地方保障房做出贡献。

多地都在不断推出土地拍卖新规则。比如,北京、佛山等城市出让多宗70年全持有出租用地;上海史上首次挂牌“租赁住房”地块,这也是全国首次在出让开始就表明全部面积为出租70年的土地出让。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这些现象表明,各地土地供应模式出现转变,未来一二线城市土地供应将走向“限价化+居住化”,从土地供应开始,房屋全面回归居住属性。

据中原地产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各地针对土地价格的调控层出不穷,限价、增加自持等政策增多。从政策效果看,今年全国大部分城市土地拍卖平均溢价率比2016年有所下调,高价地出现数量减少。(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