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曹远征:高房价是当前经济较大风险

2017-07-13 08:55: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在博智宏观论坛第十九次月度例会上表示,当前宏观经济较大的风险是资产价格高,尤其是房地产价格高企带来的风险,化解这个风险可能是所有宏观政策的核心。

针对杠杆情况,曹远征指出,这轮去杠杆跟上世纪九十年代去杠杆不同。上世纪九十年代去杠杆有两个特点:首先,企业杠杆率高,尤其国有企业资不抵债;其次,坏账增长。这轮加杠杆,金融机构的负债上升速度更快;另外,金融机构的负债不是通过贷款,而是存款变成影子银行业务,推高资产价格。“一旦价格回落,杠杆就很难维持了。”

曹远征指出,货币需求在中国居民中间发生了重大变化。“千禧一代的货币需求跟上一代人不一样,房贷增长和个人杠杆的上升速度非常快,这对中国的宏观政策会有影响。”

曹远征表示,稳定是中央银行的责任要务,去杠杆过程中央行有责任维持流动性的合理供应,但这跟货币政策是否宽松无关。它可能会表现为资产负债表阶段性的扩张,但是并不是货币政策的放松,它伴随的是利率市场化。

“很多金融危机的爆发并不是金融出了问题,可能是其他资产负债表传导的。”曹远征强调,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是整个社会资产负债表的组成部分,要高度重视几张资产负债表的关联程度。

曹远征认为,无论是在金融领域还是在实体经济领域,国债操作是进行宏观调控较佳解决的办法之一。这需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相配合:扩大赤字发行,形成国债的借新换旧,央行通过购买国债影响利率,然后商业银行购买国债获取流动性,这种调控方式可能会更加有序、有效,也就完成了所谓数量调控向价格调控的转变。

博智宏观论坛是一个汇集政产学研商等各界专家的平台,以内部讨论的形式,交流思想,启迪智慧。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主办,方正证券公司协办。旨在把握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律,准确评估短期经济动态,剖析经济运行中出现各种热点和难点问题,为政府、企业和市场决策提供高水平、有深度的参考。本期博智宏观论坛的主题为“金融去杠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