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融创“鲸吞”万达重资产 房地产并购显露冰山一角

2017-07-11 09:10:21 来源: 证券时报

“并购王”孙宏斌似乎已不满足于“吃小鱼”。昨日,融创拟买下万达13个文旅项目大部分股权及76个酒店,涉及金额共计631.7亿元,成为内地房地产史上较大一笔并购案。

孙宏斌出手如此阔绰,显示了融创的资金实力,用孙宏斌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话说,“这次交易所用资金完全来自融创自有资金,今年上半年公司账上还有900多亿元现金。”而从融创的销售业绩来看,仅上半年就已跻身千亿俱乐部,同比增幅达89%。持续增长的业绩及充裕的现金流给了融创如此大手笔交易的底气。

此次收购的文旅项目和酒店并不是孙宏斌所擅长的领域,现在说融创已开始多元化发展似乎为时尚早。今年年初孙宏斌曾说过,未来5到10年房地产仍是融创的特别主业。他更看重的,也许是文旅项目中规模不可小觑的住宅销售,而这部分可售货值能为融创未来销售业绩快速增长助力。

从这个角度看,孙宏斌“争排名前列”的初衷没有改变,而并购的扩张方式相比拿地更加快捷,而且成本更低,尤其是在当前严厉的房地产调控之下。实际上,融创去年以来已经很少在公开市场拿地,今年上半年并购项目占比已接近七成。

从此次交易价格来看,以注册资本金的91%即295.75亿元买下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对融创来说似乎“捡了个便宜”,而以335.95亿元收购76个酒店,对追求“高周转”的融创来说似乎更像是前述交易的交换条件。不过,孙宏斌看得更加长远,这次交易中还附加了将在电影等多个领域中进行全面战略合作,这正是他5~10年后准备探索的战略方向之一。

而从万达角度来看,一次性甩掉了两大块重资产包袱,“一身轻松”地只负责品牌和运营管理,可见其“轻资产”战略转型正在全面深化,正如王健林年初所说,万达到了全面靠品牌赚钱的时代。未来交易完成后,万达商业的负债压力将全面消解,负债率将大幅降低,万达商业不再是地产企业,而将彻底变身服务业巨头,大幅提高其市场价值,有助于其尽快回归A股市场。因为与地产类上市公司通常10倍左右的市盈率相比,服务型企业的市盈率可达30~40倍。

融创与万达的交易,留给市场更多的想象空间。在全国房地产调控持续深化的背景下,有人华丽转身,有人激流勇进,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并购重组还将持续上演,不仅是“大鱼吃小鱼”,龙头房企之间的强强联合也会不断深入,而强者恒强的趋势不会改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