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品牌LOGO换新:一场潮流下的市场地位之争

2017-06-23 08:38:20 来源: 人民网

对任何一家高度重视品牌建设、致力于打造百年老店的房企来说,品牌LOGO不仅是企业形象、产品认知及文化内涵的重要载体,也是市场及广大消费者在一定阶段对该企业品牌形成偏好和忠诚度的具体体现。LOGO虽小,但对于企业形象而言,却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企业的第二张脸。正因为其重要性,很多企业在设计与使用LOGO时,往往“别有用心”,通常会将自身的理念、特点融于其中。伴随着LOGO的市场扩散与延伸,企业的精髓与核心也逐渐被广泛诉诸于众。

随着中国经济市场化改革一步步进入深水区,中国房地产行业及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发展随之进入新常态。在此背景下,中国品牌房企一系列自我革新和改变陆续发生,近年来比较突出的表现是:战略转型升级、服务模式优化、进军国际化、追求多元化发展。伴随着这些实实在在的改变,重新梳理品牌定位、更换品牌LOGO成为各大品牌房企积极寻求改变、助力提质增效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在这一点上,万科集团、泰禾集团、星河湾集团、雅居乐集团等品牌房企表现较为积极,近年来也都相继提出了企业在新市场形势下新的战略选择,并更换了新的品牌LOGO。这不仅体现了这些企业对市场、客群需求变化的敏锐洞察,更反映出这些企业在新形势下战略发展方向的新变化、经营管理理念的新选择。”北京艾力森中研咨询有限公司总裁洪文平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表示。

房企品牌LOGO换新背后

5月26日,在公司迎来25岁生日之际,雅居乐集团正式对外发布了全新的品牌LOGO:由三片绿色花瓣组成了一个“人”字。相比原来的品牌LOGO,它更加追求稳重,更突出了多元与融合的特征,不单代表着平衡、自然及再生,同时还代表了雅居乐集团、合作伙伴及客户之间三位一体的密切关系。

“新LOGO透过‘人’这个中文字,充分反映了公司‘以人为本’的全新品牌定位及精神追求。此外,新LOGO上的绿色是公司现有品牌最重要的资产,不但作为品牌延续性的体现,更体现了品牌的稳度、深度和生命力。”雅居乐集团主席陈卓林介绍说,在由“以地产为重”调整为“以地产为主,多元业务并行”的基础上,今后公司将进一步挖掘对人的核心关注,以更好地践行“以人为本”。

不止是雅居乐集团,近年来,万科、泰禾、星河湾等品牌房企也纷纷根据企业自身战略转型升级需要,更换了新的品牌LOGO,这在新形势下俨然已经发展成为一种“时代潮流”。其中,泰禾集团于2016年12月30日正式启用了全新品牌LOGO。相比此前的品牌LOGO,由该公司董事长黄其森亲自督导的泰禾集团升级换代版品牌LOGO,包含“T、a、h、o、e”五个字母和中式书法“泰禾”两个部分。其中,“泰禾”二字选用代表中国书法较高水平的“书圣”——王羲之“天下排名前列”的行书字体,富有中国传统文化韵味;色彩上从原有的深绿色,转而使用热情、激情、富有活力的中国红。

“‘泰’意味着稳固发展,‘禾’意味着年轻而有活力,中式书法和英文的结合是中国文化和国际化的优质结合,体现出泰禾集团传承中国文化、走向国际化的发展思路。新品牌LOGO的发布预示着泰禾集团全新起航,站在新的更高历史发展起点,开启新征程、实现新发展。” 黄其森表示。

早在2015年5月1日,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总裁郁亮同时亮相米兰世博会开幕之际,共同开启了万科集团新的品牌LOGO,之前由4个字母“V”组成的万科品牌LOGO从此退出江湖,新品牌LOGO里直接出现的是万科英文简称“vanke”。此外,万科集团企业标语也从之前的“用建筑赞美生命”改为“赞美生命 共筑城市”。

在郁亮看来,换品牌LOGO的更大意义其实在于换心:“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在互联网+时代,企业和城市共同发展才能谋求更好的出路。万科集团将继续巩固传统住宅业务,同时不断完善社区服务平台。在细分的消费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努力培育提升新业务能力,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以实际行动助力转型升级

除上述典型案例之外,近年来,房企品牌LOGO换新的案例其实还有很多,随着市场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今后势必还会有更多新的案例出现。尽管在新形势下,各大房企对自身战略方向的调整各有不同,但却都通过品牌LOGO的换新传递出同一个理念——回归以人为本,回归对产品及服务品质的坚守。

“也许,‘品牌LOGO换新’是一场华丽的冒险,谁都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但无论如何,品牌LOGO换新这一动作,体现的都是企业自身在新常态下积极寻求创新变革、追求个性化生存的开始。通过这些品牌房企的前瞻性改变及创新,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中国消费市场必将面临‘品质革命’,‘高品质’必将成为市场新的‘刚需 ’和旷日持久的现实革命。” 洪文平表示。

事实的确如此,在过去20余年沉淀式发展的基础上,目前大多数房企已经顺利完成了产品数量的积累,但并非都完成了质量的积累。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曾说“做快是本事,做慢才是真功夫”。在越来越追求高质量和高品质的时代,只有选择“慢”下来、追求精益求精、大力传承和发扬“工匠精神”,才能让产品质量有保证,才能更好地助力企业的战略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在市场形势不断发生变化的当下,可以说,房企品牌LOGO换新既是一种时代潮流,更是企业加速战略升级、追求个性化生存的客观要求,同时也是企业跟企业之间通过差异化标识及竞争手段,争夺市场地位跟影响力的一部分。

但值得注意的是,若仅仅只是更换一下企业品牌LOGO,发布一下企业未来新的战略计划,远远不够。毕竟,这不应该是一种标新立异的噱头。所有的改革、所有的战略结构调整以及服务模式的转型升级,最终靠的都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唯有将它们具体落实到每一个产品跟服务创新的细节上,才能真正让企业在眼前这样的大变革时代充满市场活力跟竞争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