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专家呼吁给“特色小镇热”降温

2017-06-22 09:16:59 来源: 人民网

自去年有关部门出台培育特色小镇发展的政策以来,全国各地兴起了建设特色小镇的热潮。但一些专家却担忧特色小镇的过度发展会留下难以愈合的后遗症,呼吁给特色小镇热降温。

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建设部原副部长刘志峰昨日在新京报举办的“遇见中国特色小镇”峰会上表示,自去年来特色小镇的发展超出想象,培育和建设速度很快,出现了浙江、贵州等一批示范小镇。但是在整个特色小镇的建设探索中,问题不少,有些脱离实际、盲目建设,有些生搬硬套,规划设计没有想明白就仓促上马,有些以特色小镇名义圈地开发房地产。

对此,他呼吁为特色小镇热降温。“目前特色小镇太热,我觉得应该为特色小镇热降温。”刘志峰说。

他进一步表示,近阶段,有些部门提出要建200个特色小镇、2000个少数民数特色村寨。有些机构提出要建1000个旅游小镇,有些机构提出要建五六百个文化小镇,有的一个省就提出要建105个特色小镇,有的设计机构甚至提出有设计5000个特色小镇的能力。

“这里面有些是重叠的,有些是交叉的,有些是重复申报的,同质化非常严重。”他说,“这些小镇是不是真正值得建,建成以后会不会成为巨大的浪费。因此以量化的指标和大跃进的速度发展特色小镇,不切合实际,也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和后遗症。”

“关于特色小镇的发展,我一直在泼冷水。”在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看来,应该预防特色小镇的过度发展。

就特色小镇当前出现的一些发展倾向,李铁指出,首要的是要防止以发展特色小镇的名义出现的房地产热。李铁特别表示,应该警惕在一些房地产库存积压较为严重的三、四线城市继续以特色小镇名义开发房地产的现象。

此外,李铁表示,特色小镇的建设也要防止一窝蜂,什么都做成小镇。“往往有一些部门一想到小镇的事就过(度)热(情),也不了解小镇是什么情况,凡是能贴上标签的,都往小镇去搞。结果现在出现了全国特色小镇一窝蜂的现象。”

“前几天有人找我,说要搞体育小镇,有关部门要在全国推广一批上百个甚至更多的体育小镇,我就问他们,什么体育能搞起小镇来?我们会因为打篮球、踢足球到一个小镇里去吗?”李铁在峰会上表示。

李铁认为,特色小镇的发展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同时要激活企业家的活力,给予企业家充分的选择。政府要做的是,营造软环境和较大限度降低成本,因地制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