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阳光壹佰副董范小冲:特色小镇不是商业卖场

2017-06-16 08:38: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在各项政策的推动下,特色小镇成为近两年的热点话题之一,在今年也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5月份,住建部下发通知,将第二批特色小镇数量扩充到300个。

特色小镇如何运营?如何发展?商业和情怀如何权衡?这是摆在房地产企业面前的一大问题。

近日,阳光壹佰置业集团副董事长范小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房地产商做特色小镇就先要转变观念,如果还按原来的观念做事,很容易被套住,要实现从开发商到运营商的转变。

进入新型城镇化2.0

NBD:特色小镇与产业新城、美丽乡村在发展模式上有哪些不同?

范小冲:产业新城更多的是在推进城市产业化,是以产业为主导的新城建设。美丽乡村则是在现有的农村基础之上,导入文化,让环境更好,让人更文明。而特色小镇则是介乎于城市和乡村之间的一个桥梁。

NBD:在新型城镇化的建设中,特色小镇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范小冲:特色小镇是中国新型城镇化的第二个阶段,可以理解为新型城镇化的2.0模式。过去重点建设的是大城市,城市和乡村是隔断的,今天已面临人口、高房价、产能过剩和环境等挑战,只发展大城市的模式已经走不下去了,城市已经没办法承载庞大的新增人口,那未来新增的城市化人口到哪里、就业怎么办呢?以小镇为载体,导入新型产业,用小镇重构产业,分流,吸纳新增就业。

NBD:房地产企业在特色小镇建设中扮演什么角色?

范小冲:小镇只有情怀是不够的,需要开发和建设,房地产企业因拥有强大的投资和整合资源能力,现又面临调控、土地和转型压力,所以开发商扛起了大旗走到了台前。但特色小镇不是传统房地产的开发项目、不是圈地、盖房、销售招商,而是以小镇为平台,以特色文化和产业为引擎,围绕人的全新城市空间形态和承载新经济产业转型孵化和运营成长的平台,是一个遵循市场法则,企业化运作,由投资商、运营商、特色新经济产业、房地产开发、还有原住民、新产业匠人、消费者、甚至包括地方政府、民间团体等共同打造的新型小镇社会。

特色小镇要有灵魂

NBD:特色小镇是不是一个招商概念?

范小冲:小镇不是招来的,要有特色主题、有运营,需要孵化,要自己搭建平台,才能吸引和支持特色产业扎根长成。

NBD:目前,许多小镇都是单一的产业结构,怎么才算是做成特色小镇?

范小冲:特色小镇不是标本展示,不是产业生产基地,而是以人为中心,生机勃勃的特色城市生活,能很好挖掘当地文化具特色的产业更具生命力。特色产业如能结合文化和旅游,形成一个多元化具城市功能的小镇,就更具有生命力。

NBD:特色小镇的灵魂在哪儿?

范小冲:仅有特点和躯壳,不足以将产业和人聚在一起。小镇要有活力,拥有生命力,就要有灵魂、有思想,有性格、有价值观,有可爱的地方。生产物质产品那是产业园,特色小镇的产业是围绕人的,让客户自己生产、自己体验、体验就是销售就是消费。特色产业吸引的不是产业工人,而是要吸引目标客户群,唯有特色有价值观有生命力的小镇能聚产业聚人气。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