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拓宽覆盖范围 让公积金更普惠

2017-05-24 09:00:31 来源: 新快报

最近,有两条关于公积金的报道备受关注。一个报道是,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正式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另一个报道是,《广州市个人自愿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个人也将可以缴存使用公积金。

这两则报道有一个共同的出发点,那就是扩大公积金的使用范围和覆盖范围。比如,异地接续平台的铺开,将会极大方便跨省市就业人员办理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业务,减少他们对接的成本,还能确保在异地转移过程中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信息准确和资金安全。

再比如,目前,广州住房公积金缴存对象为本市行政区域内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等在职职工。《广州市个人自愿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推出,能进一步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普惠性,加大对就业人员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支持力度。

这意味着,位于体制之外的大量灵活就业人员、个体户人员等四类人员有望自愿缴存并申请公积金贷款。这个群体在每个大城市其实都非常庞大,尤其是互联网经济催生下,以往属于无法统计的“待业”人口,随时转变为小微型的创业者和自由职业者。这些人群因为没有具体的“单位”可依靠,而游离于公积金体系之外。

显然,一旦办法正式推出,能明显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这对于实现每个城市人居者有其屋的梦想,可谓是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即使没有单位资助,个人自愿缴存公积金还是有明显好处。这意味着今后个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较普通银行商业贷款具有利率低的优势。同时,按规定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还免征个人所得税和利息所得税,这样等于给自己增加了可支配收入。

然而,此前很多城市一直没有放开公积金个人自愿缴存和使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与单位依法定期缴存公积金相比,个人独立缴纳的随意性较大。往往容易出现自愿缴存者在完成缴存、贷款手续后就停止公积金缴存,这样一来,公积金来源就会减少,不利于其保持水涨船高的平衡和循环。因此,广州的办法推出之后,也要充分考虑到这个问题的普遍和客观性。既要主动去覆盖更多的人群,同时也要在配套政策上积极鼓励,让个人也能形成自动自觉的习惯,才有利于公积金基数的健康上升。

同时,广州作为特大城市,定居者与年剧增,鼓励个人缴存公积金有积极意义。同时,流动就业人口多,必然也会让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的需求非常旺盛。在没有建立全国平台之前,这个接续不够顺畅,以至于一些基层就业者干脆就回避缴纳公积金。如今有了全国平台,那么对广州劳务输出最多的地区和广州输出人才最多的目标城市,都有必要尽快接续到这个平台上。只有网络全覆盖了,缴纳人的权益才能得到充分保障,并较大程度地减少权益的损失和就业跳槽的机会成本,让公积金制度发挥更大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