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一带一路上市公司镜像活动走进日照港

2017-05-18 10:04:3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五月,东方风来,万物生长。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论坛主题,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共商大计、共绘蓝图,携手构筑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

为期两天的论坛由开幕式、领导人圆桌峰会和高级别会议3部分组成。会议采用“1+6”模式,即1场高级别全体会议和6场平行主题会议,重点围绕基础设施、产业投资、经贸合作、能源资源、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生态环境和海上合作等8个方面进行研讨交流。

港口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将实现设施联通、贸易畅通,成为国家战略的直接受益者。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上海证券报》以“一带一路”上市公司镜像为主题,组织记者团对日照港股份公司进行专访。

7台卸船机高高耸立在岸边,巨大的抓斗不停来来回回进行装卸作业,一斗下去可以抓起约45吨的货物。这是4日上午11时许的日照港石臼港区东区30万吨铁矿石专用泊位,一艘来自澳大利亚的巴拿马型散货船停靠在岸,船上满载着铁矿石。

这一天的日照有小雨,气温15度,有些冷。但对于港口来说,这正是一个如火如荼的季节。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三年多以来,这样的场景时常在这里出现。沿线国家和地区来来往往的货物变多了,企业愿景也更庞大了。 

当上证报记者到访日照港时,向东看,“日照—群山—釜山”集装箱班轮航线刚刚开通。瓦日铁路、新菏兖日铁路两条西进铁路则联通着欧洲大陆。而立足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日照港参与开发建设、运营“中巴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卡西姆港以及马来西亚皇京港深水补给码头项目,开启港口对外输出建设、管理、运营等先进技术的新阶段。

“一带一路”在广袤的空间上构建起全球经贸联系的大格局,于日照港这样的港口企业而言,它们在丝路串联中正起着关键作用。

“一带一路”的节点港口

在日照港石臼港区,一列运煤火车缓缓驶来。这班来自瓦日铁路的列车共有70节车厢,满载着从山西发运的煤炭,历经短短24小时,就已顺利抵达日照港。2017年以来,像这样的煤炭专列到港,已逐渐成为常态。

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范守猛告诉上证报记者,铁路延伸进港口作业区,翻车机将货物转移至地下廊道,再通过皮带机将煤炭运送至堆场,等相关船舶到港以后,再用取料机提取送至码头进行装船作业。

记者目光所及处有一座钢栈桥,上面有两条并列的传送皮带,煤堆场的煤炭就是通过这些皮带机运往前方的煤码头。据介绍,这一煤码头拥有两个全国吃水最深、泊位最·大15万吨级煤炭专用泊位。

两台橘红色的装船机在忙碌地工作,每台装船效率6000吨每小时。2003年10月,日照港仅用了13.96小时的纯作业时间完成了17万吨的巴拿马籍“苏澳”轮的装船任务,创造我国沿海港口接卸煤炭船舶吨位最·大、单船载重量最·大、装船效率最·高的三项全国纪录。

如此一气呵成的运输流程,离不开整体集疏运体系的布局。目前,日照港形成了两条西进铁路、四条疏港高速和两条原油长输管线直通港区的集疏运体系。

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慧芳告诉上证报记者,瓦日铁路正线长度1260公里,是国家“西煤东运”能源运输动脉。2016年通过瓦日铁路送达日照港下水的煤炭有120.5万吨,2017年这条铁路的运能仍在继续释放。

而新菏兖日铁路连接陇海线融入中欧铁路运输通道,自新疆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联通中亚、西亚、中东欧,直达地中海。在建或规划建设的枣临(枣庄-临沂)高速、日潍高速(日照-潍坊)、临岚高速(临沂-岚山),与日兰、沈海高速、连霍、京沪、京福等高速公路网络相织,通达全国各地。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和节点港口,日照港主动对接这一倡议。按照日照港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锁旭升的话说,这就像是“日照港伸出去的胳膊”,形成了联通陆海、畅通东西的综合运输体系。

2017年一季度,公司完成货物吞吐量5656万吨,同比增长10%。其中,外贸货物同比增长8.13%、内贸货物同比增长19.57%。2017年计划完成货物吞吐量2.14亿吨,同比增长2.7%。

日照港的快速发展,带动了钢铁、汽车、石化、浆纸、粮油加工、海洋装备等临港产业快速崛起,吸引了中国首条重载铁路、大型原油管线、现代化钢铁基地等重大项目集聚日照。

上海路是日照港的一条疏港通道,上证报记者看到,在马路两侧,临港企业星罗棋布。中储粮的粮油储备库就建在这里。长长的传输带从港口直接延伸到工厂,节省了运输成本和运输时间。进口的大豆到港后,可以实现高速自动化入仓。日照港的大豆吞吐量居全国沿海港口排名前列位。

在距离石臼港区35公里处的岚山港区,上证报记者看到一座拱形桥横跨海中,桥的尽头是两个30万吨级原油码头。

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建波,站在码头对岸的观景平台,为本报调研记者介绍原油业务未来的规划,他告诉我们,日照港正在规划建设4座大型原油泊位,其中,已建成两座30万吨级泊位并投产运营,第三座30万吨级泊位正在加快建设,第四座正在报批。

此外,目前已开通并运营了日照至江苏仪征、日照至山东东明两条输油管线,年输送能力分别为4000万吨及2000万吨。未来还将建设日照到洛阳并延伸至西安的第三条国家战略输油管线。

“这些码头和管线全部建成后,日照港原油运输能力将有望突破1亿吨,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进口口岸和国际原油分拨中心。”他说,这将进一步完善我国沿海港口外贸进口原油运输系统,更好地服务于腹地石油炼化企业和洛阳、西安等中西部地区石油炼化企业的原油运输需求。

余慧芳则透露,目前日照港已实现除原油、液化、集装箱以外的所有大宗散杂货货种及业务的上市。其中,外贸铁矿石进口量和镍矿、大豆和木片吞吐量均居中国沿海港口排名前列位。2016年,日照港铁矿石外贸进口量达到1.18亿吨。原油则快速成为全港第二大货种,达到4545万吨。

据介绍,日照港积极发展港口现代物流业,成立了B型保税物流中心、建立了日照(中亚)港口物流园区和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大豆、焦炭、焦煤、铁矿石等4类期货交割库成功运行,铁矿石、氯化聚乙烯、酒精、大豆等4个现货品种上线交易。此外,还全力打造国际铁矿石分拨中心、国际原油液化中转储运中心、国际粮食物流中心、内贸集装箱转运中心、现代商贸物流中心“五个中心”。

“一带一路”还有更多故事要说

就在本月3号,“天荣”轮克服大雾等不利天气影响,顺利靠泊集发公司西6泊位,标志着“日照—群山—釜山”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在日照港顺利开通,19小时到达韩国群山,30小时到达釜山,在釜山可中转日本偏港及东南亚各港口。

新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的开通,是日照港在外贸集装箱航线开发上的又一突破。此前,日照港集装箱发展公司、日照站共同调研运行的“日照—城厢”集装箱班列已顺利开通。

三年前,日照港成功获得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的铁路过境运输资格,在日照港中转的货物可经铁路发运至中亚、俄罗斯等国家。目前,港口已经开通至中亚五国的集装箱大陆桥过境运输、至蒙古海陆联运、至韩国陆海联运等业务。

日照港地处中国海岸线中部、山东半岛南翼、环太平洋经济圈、黄(渤)海经济圈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结合部,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是正在规划建设的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等经济走廊的重要战略支点。

区位优势帮助日照港向外迈步。目前,日照港已经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航。内贸集装箱航线覆盖锦州、上海、宁波、广州、海口等我国沿海各主要港口,并可接转长江中下游和珠江流域主要河港。外贸航线有日照—釜山集装箱航线、日照—平泽客箱班轮航线,中美大豆班轮航线、中澳集装箱航线等。

除了开通新航线,日照港也试水对外输出港口建设及管理技术。今年3月,日照港与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港航建设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暨巴基斯坦卡西姆港卸煤码头运行维护项目联营体协议。巴基斯坦卡西姆燃煤发电项目是巴基斯坦目前在建单机容量最·大且最·先进的火电站,由中国政府和巴方政府共同组织规划,是落实“中巴经济走廊”的标志性项目。

余慧芳已经在日照港工作近三十年,目睹着这样的变化,她说,“一带一路”的倡议为港口企业带来了机遇。港口作为陆地与海洋的边界、海运贸易活动发生的中心,日照港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节点将发挥重要作用。而开展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港口投资建设及运营合作,是未来“一带一路”的重要发展方向。此外,广大中西部地区对能源原材料和粮食需求旺盛,由此带来的港口货量增长趋势明显。

“日出初光先照”,日照港也在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机遇的过程中逐步迈向“诚信之港、智慧之港、高效之港、活力之港、绿色之港”的“五型港口”转型升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