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72.3亿港元!重庆房企首度抢滩香港

2017-05-18 09:08:02 来源: 重庆商报

继抱团成都、华东圈地、华南布局之后,渝派房企又吹响了抢滩香港的号角。昨日,记者获悉,龙湖地产与合景泰富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以总价72.3亿港元竞得香港九龙启德第1K区1号地盘的新九龙内地段第6567号住宅用地。这也宣告,龙湖地产正式进入香港市场,而这也是渝派房企首 次进军香港市场。

宅地毗邻维多利亚港湾

“都说重大新闻适合午间发”、“申请去香港支援”……从5月17日零点开始,朋友圈就被龙湖内部人士“刷爆”。

本次龙湖与合景泰富所拿的香港启德新区地块,毗邻维多利亚港湾,项目占地约9721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5.3万平方米。新区定位为维港湾畔都市核心,未来商场、写字楼、酒店、住宅、旅游休闲配套一应俱全,也被认为是价值卓 越的稀缺宅地。

据悉,启德新区地块指定作非工业(不包括办公室、仓库、酒店及加油站)用途,最 低及较高的楼面面积分别约为3.21万平方米及5.35万平方米。

此次拿地可谓是竞争激烈,龙湖与合景泰富“打败”了众多中资公司和老牌港企开发商。

据了解,该地块一共收获16封标书,来自万科、新鸿基、长实地产、恒基兆业、新世界发展及招商局置业联合体、嘉华国际、英皇集团及佳明集团联合体、华润置地、合景泰富及龙湖联合体等。

最终启德宅地由合景泰富及龙湖联合体以72.3亿港元成为出价最 高者,照此计算,该幅土地落成后的楼面价约为每平方米13.52万港元至22.54万港元。

或打造香港高端物业

然而,对于合景泰富来说,和龙湖拿下这宗地之后,合景泰富于香港已是棋落两子。

1995年成立的合景泰富总部位于广东,2007年7月,合景泰富地产在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此后,集团的发展进一步扩大,先后开拓了华东、西南、华北及海南等地的市场,致力于中、高端物业的开发。

对于启德新区地块的后续开发,由谁来操盘,产品规划、项目定位等信息,龙湖相关人士则回应,“因才拿地块,目前尚未确定,具体信息会随后向市场公布。”

不过,合景泰富此前与龙光地产一起投得的鸭脷洲,业内人士认为,在启德宅地的打造方面,或许也与鸭脷洲地块有所类似。

据了解,合景泰富曾于业绩会上称,因香港四房单位稀缺,占整个市场不超过4%,因此鸭脷洲地块会以大房为主,且一定是高端产品。

重庆新中地产总经理何伟坚表示,启德新区地块临近香港老机场附近,现在周边的房价每平米在15~20万,以72.3亿港元的拿地价计算,他估计该幅土地落成后每平米会到30万左右。

在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排名前列是在拿地的时候能够降低成本,部分房企不是单纯到香港拿地,而是带有首 次进入香港市场的考虑,所以拿地方面以控制成本为前提,但多高的溢价都是可以承受的;第二是部分商业项目涉及到更前瞻的建筑设计等,这使得此类房企需要通过联合开发等方式做方案的沟通,潜在的成本相对较高。

新闻纵深

看好高端市场 内地房企抢滩香港

事实上,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香港土地市场基本由本地家族财团主导。排名前列太平戴维斯相关数据显示,2005~2009年间,在香港26块公共住宅用地招标中没有一块是由内地企业中标。

自2010年开始,内地开发商才在香港公共住宅用地招标中有所收获。2010~2016年上半年的166块公共住宅用地招标中内地企业中标数量跃升至18块。

2016年,内地开发商不仅在内地拿地竞争激烈,在香港土地市场上,内地开发商同样谋求有所作为。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内地开发商在香港拿地金额接近200亿元,包括万科、中海、五矿地产、海航等在内的多家开发商均成功在香港拿下项目。同时在香港多宗土地竞标中,内地开发商几乎都能占据半壁江山。

香港地政总署的资料还显示,2016年5月至2017年2月,香港卖地总面积为31.4万平方米,其中约半数被内地开发商斩获。

严跃进表示:“内地开发商纷纷进入香港市场也是看重它的宽广市场。过去五年来,香港的地区租金排名一直名列前茅。香港人口密度高,而且物业市场持续供不应求,因此香港平均租金一直较其他知名城市昂贵。”

一组数据也证明了这点。根据管理和外派人才的人力资源管理顾问机构ECA International公布最 新《居住调查》报告,指出香港仍是亚洲高档住宅租金最昂贵的城市。以美元计算,香港的租金较位列亚洲第二的东京高14%以上。五年前,香港租金比东京高约20%,但两者的差距自此以后不断缩减。在亚洲排行榜上,紧随东京的有首尔、横滨、上海和北京。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