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最近个别地方房价上涨明显 调控措施将陆续出台

2017-03-20 08:24:3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潇枭

3月17日,国新办举办发布会,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介绍政府工作报告修订情况。

韩文秀表示,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设定各项目标,如GDP增长6.5%左右,已经充分考虑了确定、不确定的因素,目标设定是留有余地,是有把握的。

据悉,经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审议及意见,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共修改78处,修改后的篇幅增加了560多字,“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有效治理交通拥堵”等内容被新加进去。

发布会现场,多位记者提问房价调控问题。韩文秀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房地产这块修改内容不少。一些热点城市要切实担负起防止房价上涨过快的责任,既要加强短期调控,如采取增加土地供应、采取适当金融、财税政策,对中介、市场交易进行有效监督等,也要抓紧健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韩文秀进一步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个别地方房价又有比较明显的上涨势头,一些地方政府也正在陆续采取措施。针对房地产市场变化,包括房价上涨的情况,相信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会进一步采取措施。

3月17日下午,北京住建委出台政策,北京房地产调控政策升级,实施“认房又认贷”,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60%,还表示要加快加大商品住房土地供应。

GDP6.5%的目标设定留有余地

韩文秀表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比较多的像生态环境部分大约有14条,涉及民生的有20多条,涉及“三农”的部分修改大概有9条,在这几个方面相对比较集中的修改也更好地反映和体现了代表、委员还有社会各方面的关切。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韩文秀直言,对于一些代表委员要求增加的重大战略举措,党中央、国务院现在还没有定下来的意见;对于要求支持特定地区和特定行业发展的意见,不宜写到报告当中。不过,总理要求相关部门把意见带回去,力争在今后实际工作中吸收。

78处修改意见中,对于做好2017年政府工作,补充了不少内容。

如在去库存和房地产市场调控部分,补充了“健全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在促进消费部分,补充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在新型城镇化部分,补充了“促进‘多规合一’,提升城市规划设计水平”、“加强城市地质调查”、“有效治理交通拥堵等‘城市病’”等内容。在科技创新部分,补充了“改革科技评价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列出了2017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等。

年初确定的目标,是否能实现呢?韩文秀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着很多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当初定这些目标时,考虑了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影响,是留有余地,是有把握的。前两个月数据显示,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2017年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前两个月,不少宏观数据确实向好,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固定资产投资、民间投资、财政收入等指标,其增速均好于去年全年或同期。

此外,韩文秀还表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任务有一套成熟有效的做法,并表示近几年实践表明,这套落实机制是很有效的。

两会结束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将部署相关任务。3月17日下午,国务院常务会议排名前列项议题,就是将重点任务目标分解给各部门,落实牵头部门和相关责任部门。

房地产相关内容修改不少

韩文秀表示,相对来说,在房地产这块修改的还是不少的,包括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等,这些都是回应了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房地产市场确实很重要,它既关系到发展,也关系到民生。

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北京二手住宅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34.6%;杭州二手住宅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21.6%。

韩文秀表示,在房地产调控方面,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要特别强调两点,一是要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二是要实行分类调控、因城施策。当前,不同地方房地产市场库存、房价等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情况,三四线城市库存很大,一些热点城市又出现排队购房现象,因此要强调因城施策,地方政府尤其是城市政府要切实负起这个责任。

“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能否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呢?

韩文秀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个别地方房价又有比较明显的上涨势头,一些地方政府也正在陆续采取措施。我们大的方向和方针是明确的,要求也是明确的,所以针对房地产市场变化的情况,包括房价上涨的情况,我相信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会进一步采取措施。”

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是否是今年必须要完成的目标呢?韩文秀回应,不同地方、不同城市房地产情况差别很大,要区别对待。库存大的地方要去库存;房价上涨压力大的或者上涨比较多的城市,就要采取相应措施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毕竟房价对老百姓来说是很大的事情,所以要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