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谨防规模增长后遗症 房企集体寻求有质量的增长

2017-03-07 09:00:03 来源: 时代周报

2016年,继恒大、万科之后,碧桂园也迈入了3000亿元房企阵营。融创、华夏幸福、绿城中国、华润置地、金地集团五家房企首次跨入千亿门槛。千亿房企扩容至10家,比2015年增加3家。

不过,伴随着楼市政策进入密集调控阶段,包括银行贷款、公司债(公募+私募)、地产基金等融资渠道也有不同程度收紧。受此影响,今年房企在销售目标的制定上普遍较为保守。

新城控股副总裁欧阳捷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企对市场预判趋于保守,担心调控越来越强,业绩难以大幅增长。“此外,部分房企去年和前年土地储备不足,现有货值难以保证大幅增长。”

防止重蹈往年覆辙

2月27日,新城发展在香港举行业绩发布会,宣布2016年销售规模达到650亿元,比前一年320亿元翻了一番。不过,新城发展2017年销售目标为850亿元,仅比去年增长23%左右。

对于这个略显保守的目标,新城发展董事长王振华并未直接回应,其指出,今年公司货值有1520亿元,按照58%的去化率来算就是850亿元,去年我们的去化率是60%,所以对今年850亿元的销售非常有信心。“至于能不能完成1000亿元,我们会尽较大的力量去努力。”

在前一年销售增长40%的背景下,首创置业也没有打算乘胜追击,其2017年500亿元的销售目标仅比去年上调10%。

首创置业总裁唐军对此的解释是,去年的市场非常火爆,而今年又有些宏观调整政策,对市场还是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首创置业的发展目标也是根据政府希望市场长期稳定持续发展的政策而确定的,所以500亿元的目标还是比较恰当的,希望我们年底完成的情况会比这个目标更好。”

无独有偶,今年1月中旬,融创中国公布2017年的销售目标为2100亿元,较2016年仅增长35%。

众所周知,在去年多次完成资本并购、土地储备的融创中国,其2016年的业绩给业界带来了不小的惊喜。根据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融创中国全年实现销售金额1553.1亿元,销售面积约758.2万平方米,均价约每平方米20480元。其中,归属于集团的权益销售金额为1069.8亿元,按年增长129%;权益合同销售金额1039.6亿元,增长139%。在中国指数 研究院发布的年度房企业绩排行榜中,融创更是首次进军前十。

同样在目标制定上选择保守的,还有2016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293.3亿元,同比增长50.3%的时代地产。今年将其销售目标定为325亿元,仅比去年上升11%。瑞银发表研究报告表示,该公司目前可售资源为600亿元人民币,按照325亿元的目标,其销售率十分保守,只有54%。

欧阳捷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标低一些,如果未来大幅增长,就可以超预期,继而得到资本市场认可。“此外,房企对市场预判趋于保守,担心今年金融形势发生反转,也担心调控越来越强,业绩难以大幅增长。加之去年和前年土地储备不足,导致房企今年货源短缺,现有货值难以保证大幅增长,如果今年上半年不能补充土地或者谨慎拿地,今年的业绩很难明显增长。”

易 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指出,对于很多房企来讲,不能看着2016年创新高之后,也一定要2017年继续创新高,2014年的教训就在眼前。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资料获悉,受益于2013年楼市持续上涨趋势,房企纷纷上调2014年年度目标。不过,从目标完成率来看却不理想,万科、新城控股、招商蛇口、融创中国、碧桂园等房企仅仅过了目标完成的及格线,而华润置地、富力地产、雅居乐、世茂房地产、龙湖均未完成年度销售目标。另外,还有部分企业在年中降低了年度目标。

既要规模也要效益

链家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新房及二手房交易额预计达到15万亿元,相当于美国市场的2.5倍,日本市场的12.5倍,这一数据在2008年只有3万亿元。

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白银时代,可以肯定的是,有质量的增长将取代过去单纯的规模化增长,成为越来越多房企追逐的目标。

日前,许家印在公司年度会议上宣布,2017年恒大要实现4500亿元的销售目标,比去年增长20%左右。此前恒大一直保持高速成长,其房地产销售在2014-2016年的增长幅度分别为31%、53%和85%。

在许家印看来,2017年是恒大地产由“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 开始转变的排名前列年。“从今年开始我们房地产业要实施‘规模+效益’的战略,所以今后几年的增长控制在20%左右是非常科学和合理的。”

而2016年超额完成业绩目标21.7%的越秀地产,今年销售目标定为330亿元,较2016年仅增长8.91%。去年全年越秀地产录得合同销售(连同合营公司项目的销售)金额约为302.5亿元,同比上升21.7%,完成全年合同销售目标258亿元的117.3%。

对此,越秀地产董事长张招兴并未给出正面回应。他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2017年公司可售资源有680亿元,去化率50%左右,属于行业正常水平。“越秀地产追求的是有质量的增长。”

张招兴强调,越秀地产并不是不进取,现在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不进则退,公司未来肯定会持续增长的,但要把规模定到1000亿元,甚至2000亿元并不现实。越秀地产目前的规模是稳健又合理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