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从两会洞察今年楼市政策六大热点

2017-03-07 08:32:14 来源: 千龙网

城镇化是去库存根本途径,也是三四线楼市良性发展的路径。

一年一度的“两会”,楼市即便不是排名前列议题,也是最关注的议题之一。2016年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确定“抑制资产泡沫”这个宏观调控的新主题后,管理层对楼市的指示未停过、调控未停过。从中央指示和住建部部署、热点城市持续不断调控,特别是“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关于分类调控、发展公租、货币化安置的指示,我们可以窥视一下,“两会”及会后,我国楼市政策会出现哪些变化。

一是调控“两分法”的思路越来越清晰。拿影响楼市因素金融来说,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履职“首秀”时指出,房贷要适应不同城市而差别化。热点城市继续调控,新“冒头”的要摁住,如近期环京、环上海周边小城市、县城等纷纷限购。对其他城市,对刚需,该支持的还要大力支持。银监会关于“杠杆率”并不高,房地产对经济成长、财税和银行资产意义重大的论调也佐证这一点。

二是热点城市调控进一步严格。近期,环北京、环上海和杭州强化限购,说明了三个问题,一是投资资金在涌入热点城市周边不限购区域;二是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动力犹存,尽管新房价格被控制住了,但1月份70个城市中有51个城市的二手房价格上涨,比上月增加5个,一线城市连续2个月涨幅扩大;三是业内和机构对后市走势判断出现分化,认为房价将上涨的不在少数。

三是热点楼市调控更强调“精细化”。上海嘉定某楼盘“被疯抢”,一线城市预售申请积极性低,说明单纯的预售管制,其效果在弱化。但凡能够获得预售申请的新盘,相对周边在售楼盘或二手住房来说,其价格较低,价值低估必然被“疯抢”,或“借指标”横行。有的开发商认为,需求实实在在,与其低价出售,不如不去申请预售。甚至,有开发商将整栋楼盘自持,转入二手房市场销售。

因此,预售管制人为降低了供应,加剧了供求紧张预期,也难以管住更代表当前走势的二手房市场。杭州启动第三套房限购、卫星城限购的同时,取消了预售价格管制、放行了高价盘网签。笔者认为,这是个好方法,既挡住过度投资投机需求,又能保护合理需求,也遵从价格和供需规律,从而能引导市场预期。另外,要打击的短炒需求,可以在交易环节有针对性地增加税负。

四是,除继续完善调控以外,对楼市长效机制建设和基础性制度建立来说,要改变一直停留在顶层设计的状态,走向“落地”,这是今年的重点工作。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研究短期和长期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和基础性制度安排”的指示,意味着长短结合,加快“落地”。住建部新闻发布会上,大篇幅阐述租售并举和去库存新思路。“两会”上,总理特别强调公租和货币化安置,这也折射出一些信号。

市场秩序不规范和公共服务“短板”是租售并举两大痛点。住建部将规范市场秩序作为今年工作重点,并详细列举了违规行为类别、整治措施、工作重点。壮大政府主导的公租房是规模化租赁的生力军,也是市场秩序的“稳定器”,也符合新市民“以租为主”和“先租后买”的消费现状,助推新市民“扎根”城市,夯实城镇化基础,属于住房供给侧改革的重大举措,这是今年楼市政策的第五个热点。

城镇化是去库存根本途径,也是三四线楼市良性发展的路径。提高三四线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增强与大城市之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这是具体路径。因此,借助轨道交通建设、都市圈内三四线城市增加土地供应,棚改货币化,疏导大城市需求到周边小城市,这是今年去库存的路径创新。今年,热点楼市回调已成定局,三四线楼市能否稳定,成为全国楼市能否稳定,发挥楼市稳投资、稳消费的关键。因此,2017年大力扶持三四线楼市,特别是都市圈内的三四线城市,在疏导需求的同时,让热点楼市释放泡沫,也是今年楼市的第六个政策热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