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严控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2017-02-20 08:49:18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崔启斌 刘双霞

央行通过房贷调房市的思路还在延续。2月17日,央行发布的2016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阶段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更为重要的是,从完善财税制度、改进土地占补平衡等方面入手,从供给端解决房地产供需错配问题,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央行指出,要进一步完善调控模式,强化价格型调节和传导,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畅通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抑制资产泡沫,防止“脱实向虚”。

报告还明确,要充分发挥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的结构引导作用。据银行人士透露,央行从1月开始的“银行窗口指导”仍在继续,且不再局限于大行,要求部分城商行2月开始停止放贷。央行的调控举措初见成效。央行发布的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03万亿元,同比少增4751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52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22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以房贷为主的中长期贷款增加6293亿元。在新增贷款中占比31%,较上月大幅下降9.55个百分点。

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房地产调控的加强,楼市销量开始下降,成交下滑让商业银行发放房贷的节奏自然“慢下来”。

去年全年虽然房地产贷款增长较快,但四季度以来增量有所下降。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为26.7万亿元,同比增长27%,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5%。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18万亿元,同比增长38.1%,去年四季度各月新增个人住房贷款额均低于2016年9月。

对于央行2016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国泰君安宏观团队点评称,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总体表明我国货币政策基调为中性偏紧,主要着眼于防范金融风险和控制信贷增速。整个报告注意到全球和我国经济更加积极的一面,同时,也提出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另外,央行对通胀的关注度在提高,但仍看到上行和下行风险都有。货币政策更加强调中性。去年三季度提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而到了四季度新加入了“中性”两个字,为“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而对比去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本次报告也有很多值得关注的变化。从流动性角度,三季度提的是“流动性合理充裕”,而四季度则变为“流动性基本稳定”,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央行有意渐进收紧流动性。此外,此次报告中,央行明确提出“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明确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宏观审慎评估,并逐步探索将更多金融活动和金融市场纳入宏观审慎管理,保持货币金融环境的稳健和中性适度,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

央行报告还显示,2016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8万亿元,比上年多2.4万亿元。主要增量来自几方面:一是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大幅多增,个人住房贷款增加较多;二是企业债券融资略有增长,股票融资同比多增;三是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明显增加。

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指出,资产泡沫带来的首要风险就是货币定价受到严重冲击。资产越荒资金越不进实体,大水漫灌楼市债市,境内外资产价格裂口越来越大,可能导致重大风险。

此外,近年来,我国银行表外理财业务增长较快。根据央行统计,2016年末银行业表外理财资产超过26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比同期贷款增速高约20个百分点,但对表外理财业务的风险还缺乏有效识别与控制。央行2017年一季度评估时开始正式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以合理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表外业务风险的管理。

在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看来,央行对经济企稳回升的信心有所增强。房市债市调控之后银行增加了对实体经济的贷款力度,企业盈利改善带来前几年被推迟的设备资本开支大幅增长,外需改善和汇率贬值推动了出口回升。考虑到一季度信贷和投资超预期,这一轮景气周期复苏有望持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