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投资者在日本爆买地产为转租 开发民宿生意

2016-07-25 09:02: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在日本“民宿”又称家庭旅馆,是指利用一般住宅有偿提供给游客的住宿方式。随着访日游客的急剧增加,日本酒店客房短缺,日本政府正在讨论放开民宿限制。但在此之前,“黑民宿”已在日本全国迅速蔓延。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21日报道称,其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等地的亚洲人。这些人并非“住”的一方,而是作为出租方做起了民宿生意。对于民宿的过热倾向,日本已开始有声音担心是否会出现泡沫。

中国版Airbnb“自在客”

报道称,随着每年约2000万的外国人访问日本,东京和大阪等城市地区的酒店严重短缺。有声音担心入住率的提高将带动住宿费上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民宿成为备选方案之一。但按照日本目前的法律,开设民宿必须取得符合旅馆业法的执照。发布在民宿中介网站上的很多房间并没有取得执照,被视为“黑民宿”。但在中介网站上没有得到许可的自家住宅和公寓也比比皆是。

美国的Airbnb是有名的民宿预约网站,中国也有类似的网站。其中之一就是“自在客”。日本版网站上有超过1.4万个房屋。据悉,不仅日本人,很多外国人也在该网站发布房间信息,其中大部分为中国人。除此之外,还有多个类似的由中国企业运营的网站。都是什么人在网站上发布信息呢?日本经济新闻按照某网站上刊登的房屋地址前往当地采访调查。

报道称,网站显示的地址为东京新宿区。这里距离JR山手线车站步行10分钟左右,是一座拥有40年房龄的住宅楼,和喧闹的车站不同,这里十分安静。按响门铃后,一位年轻的日本男子来开了门。说明来意后,该日本男子表示出租房间的是与他合租的中国籍男子,并告诉记者“他现在在大学上课”。

在留下联系方式离开后,这位中国留学生(25岁)打来了电话,并见到了他。该中国学生是东京一所大学的留学生。与2位日本人合租在2室2厅的住宅楼内,他将其中1间房作为民宿对外出租,同时发布在“自在客”和Airbnb上。由于住宅楼位于新宿,地理位置良好,有不少中国游客入驻。“多的时候一个月约有25天有人入住,扣除房租还能赚到5万日元左右”。

“既然双赢有何不妥?”

报道称,这名中国留学生用租来的房间再作为民宿对外出租。虽然他表示“得到了房东的同意”,但是关于是否合法的问题,这名留学生表示“日本人太拘于小节了。既然对出租方和租借方都有好处,那有何不可呢?”

观察多个民宿中介网站发现,将租来的房屋用作民宿的情况很多。虽然有的人得到了房主的同意,但是与房屋中介签约的时候并未签订第三方出租合约。其中,也有很多人未向房地产公司和房主打招呼私自出租民宿。这些民宿伴随着风险,因为东京某房地产公司表示“一旦被发现马上会被要求搬走”。

外国投资者“爆买”日本房地产

报道称,外国投资者“爆买”日本的房地产的势头仍未减弱。很多房地产投资公司将买下的高级公寓和独户住宅出租来收租。但他们现在的目标正在转向“民宿”。投资人认为“民宿比出租更赚钱”。

“这里离车站很近,位置很好”,5月东京一家房地产公司的社长带着来自上海的男性投资者看了JR山手线车站附近的一处一居二手房。投资者看好这里只需步行10分钟到最近车站的优良位置,最后以1800万日元买下了这套房龄15年房子。据悉该投资者曾说“要在这里开民宿”。

中国投资者希望获得的收益率为“10%”。这是以年租金收入除以购买价格得出的数字,直接反映出房子的投资价值。据一家房地产公司社长介绍,东京二手房的出资“收益率一般为5~8%”,可见10%的收益率是较高的要求。

遭到传统酒店和旅馆业的抵制

报道称,有人认为日本城市地区的民宿行业已出现了泡沫。日本政府计划全面解禁民宿,本以为这将构成利好,但日本当局已开始讨论限制条件,有可能导致“民宿热潮”迅速降温。6月20日,日本观光厅和厚生劳动省的“民宿服务相关研讨会”讨论制定了最终报告书。报告对民宿的全年营业天数设置了180天的上限。简单来说,这意味着全年的出租天数比例被限制为50%,民宿服务的运营商已开始叫苦连连,认为“这样根本赚不到钱”。

另一方面,酒店和旅馆等业界团体主张应将民宿的营业上限设置为更加严格的“全年30天”。对于现有的住宿设施来说,民宿行业是争夺客源的竞争对手。但在一些旅游网站上,区别二者已经变得越来越难。

日本政府提出了到2020年将访日游客人数增加至4000万人的目标,据称,进一步超过6000万人的目标也在考虑当中。在东京奥运会之前,民宿服务将越来越火爆,亚洲的投资热钱也在涌入,业界里酒店、旅馆和民宿运营商各方的投机心理也错综复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