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降息利好楼市 山东将放宽公积金贷款条件

2015-03-03 08:21:32 来源: 济南时报

       央行2月28日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央行决定,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央行上次降息是去年11月22日。

  两次降息后房贷能省不少钱

  商贷方面,以一套房总价100万元计算,首付3成30万元,需贷款70万元。按照更改前5年期以上利率6.15%计算,贷款30年每月需还款4264.6 元 , 累 计 还 款 总 额 为1535254.96元。更改后的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5.90%,贷款70万元,贷款30年每月需还款4151.96元,累计还款总额为1494704元,每月还款减少112.6元,累计还款减少40550.96元。

  2014年11月22日,央行也进行了降息。在去年年底的这次降息中,商贷基准利率下调了0.4个百分点。这次调整中,用上述同样的方法计算得知,30年期70万元商贷每月少还了182元。因此,综合这两次降息来看,30年期70万元商贷累计每月少还了294.6元。

  此次利率下调进一步让市民在住房公积金贷款中获益,以最常见的贷款50万元为例,以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按照更改前5年期以上利率为4.25%计算,贷款30年,每月还款2459.7元,累计还款总额为885491.8元。而按照更改后的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4.0%计算,贷款50万元,贷款30年每月还款2387.1元,累计还款总额为859347.5元,每月还款减少72.6元,累计还款减少26144.3元。

  楼市再次迎来窗口期

  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认为,此次降息是为整个经济的发展服务。但李铁岗认为,由于楼市对信贷资金需求量巨大,因此此次降息对楼市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年新一轮的楼市刺激政策,从央行的降息政策开始或将陆续显现,加上不动产登记产生的相关侧面影响,楼市将迎来政策窗口期。公积金贷款政策对于房地产市场交易具有重要影响。春节前,山东省住建厅在相关年度会中透露我省今年将放宽公积金贷款条件。具体方向为提高贷款额度,推进异地贷款,鼓励对低收入家庭进行公积金贷款贴息。记者了解到,这是我省提出公积金贷款贴息政策,这对于加大低收入群体的住房消费能力,扩大住房消费,增强市场信心有重要作用。

  在供房贷执行新利率还得等等

  在央行降息后,银行已经放了款,而且在供的房贷(还了1期的),购房者需在第二年或者次年元旦才能调整到的贷款利率。也有少数银行是从次月1日开始执行新的贷款利率。但是,降息后具体调整贷款利率的时间一般在贷款合同上都有相关约定,具体的时间也要按合同执行。

  对于公积金贷款利率,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相关规定,新的政策发布后,原有的贷款一般是从发布政策的次年起开始执行新的政策。也就是说,如果目前购房者已经申请了公积金贷款且已经开始还贷,那么要从明年1月1日起才能执行新的利率。

  存款实际降幅有限

  此次降息后,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已接近10年来的水平。不过,央行同时扩大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以一年期存款利率为例,本次降息前,上浮20%到顶后利率为3.3%;而本次降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到顶则是3.25%,实际存款利率降幅有限。预计年内利息还有50个基点(1个基点等于0.01个百分点)的下调空间。降息后央行还将降准。而降准的空间更大,年内预计会有5次降准机会。

  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实质拉动效果会比较缓慢,但形成货币宽松的趋势后,最终会使得实际利率有一个明显下降,其对实体经济的作用会在今年下半年逐步体现出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