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买时便宜住时贵 海外置业是馅饼还是“陷阱”

2013-05-02 08:12:5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只要1-100美元,便可以买走一套房子。”这则美国汽车城底特律打出的楼市广告语,赚足了中国投资者的眼球,也把近年来不断升温的中国人海外置业热潮再度聚焦在镁光灯下。相比于中国房价走势的一片看涨,许多国家受欧债危机影响,房地产价格连年大幅下挫,使得越来越多中国人想赴海外“捡便宜”。那么,中国投资者扎堆抄底海外楼市,究竟是“馅饼”还是“陷阱”呢?

  【 置业身影遍布全球 】  

  “投资中国楼市不如去美国买房地产。 ”中国社科院近日的这一表态,再度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3年《投资蓝皮书》称,由于中国楼市上涨的空间有限,并且对投资需求有诸多限制,而美国房地产正处于触底回升阶段,上升趋势大致能维持5到7年,有较大的上涨空间,所以投资中国楼市不如去美国买房地产。

  事实上,海外置业近年来渐成热潮,中国人置业的身影正在遍布全球,而美国是。据美国全国地产经纪商协会发布报告显示,2007年,中国人在美国的购房花费仅占所有外国人在美国购房花费的5%。而2012年,这个比例跃升至11%,中国人在美国购置房产花费90亿美元,使其连续两年成为美国房产第二大海外买家。

  除美国外,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欧洲的楼市也备受中国人青睐。据房地产咨询公司高力国际发布的报告显示,多伦多、伦敦和新加坡等中国投资者海外置业热门地区里,境外买家的20%-40%来自中国;中国买家在加拿大温哥华购房者中的比例,从2011年的29%上升到2012年的超过40%;而在英国伦敦的金融区金丝雀码头,约1/3的新售房屋卖给了中国人。

  【 海外房价便宜一半 】

  在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市场总监张大伟看来,房价无疑是促使中国人海外置业的首要原因。他表示,当前国内的房价较高,而国外很多地方的房价都显得比中国更亲民一些。北京五环、六环外的部分房子都已经涨到200万到300万元人民币了,而在美国,只要不是在很高端的地方买房,与上述等面积的独栋住宅也就合100万到200万元人民币。近几年国外的房产价格虽然也有波动,但是其涨幅远远没有中国大。

  分析人士指出,受到“国五条”等调控政策的抑制,国内房地产投资回报率急剧降低,越来越多投资者看淡国内房地产前景,再加上目前国内投资渠道日趋狭窄、人民币汇率不断升值,使得投资者逐渐将目光转向海外。

  除投资外,移民也是中国人海外置业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等中国移民国都已没有买房移民政策,投资移民海外的门槛已经越来越高。近两年,塞浦路斯、葡萄牙受欧债危机影响放开了投资移民的限制,无疑为中国人移民欧盟打开了另一扇门。

  此外,随着留学潮的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置业在教育资源发达的国家及城市。

  【 抄底“馅饼”不好消化 】

  然而,像底特律这样不到100美元“白菜价”的房子,真的这么容易就能捡到便宜了吗?事实上,如果没有风险的话,这样的馅饼无论如何也砸不到中国人的头上。张大伟表示,这类低价房很多是租赁房,不是空置房。美国有法律规定,如果房屋已经租出去了,而且租住房子的租客如果没有其他房产,即便租户拒交房租,房主也不能将其赶走。所以在购买这类房产以后,房主无法立刻搬进去住,本身也没有投资价值,买房者还需要将原来的房主对这些租户的义务承担过来。

  其实,类似这样隐藏在低价房产背后的政策风险还有很多。比如,英国有很多数千平方米的古堡售价仅为1英镑,却没人敢买,因为英国规定,拥有产权者必须负责修缮这些房子。

  相比于国内楼市“买不起”的现状,海外房产则是“养不起”,投资者购房后每年需缴纳房产税、房屋保险等一系列费用,后期支出更像是个无底洞。比如在美国,计算房产税的房屋价值是由政府估定。如果在底特律花500美元购买房产,其估价可能高达30万美元,买房人每年需要支付6000美元左右的税费,大大超出了房价。

  “海外房产一般都是买时便宜住时贵,加上各类税和保险,实际上的收益并不多。”张大伟表示,“抄底”的风险相当大,需要慎重投资。作为普通投资者,除非有移民的需求,否则并不适合海外置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