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雾霾天气里 交警及环卫工人等坚守在户外一线

2013-01-31 13:41:33 来源: 齐鲁晚报

    1月30日,日照市区笼罩在浓重的雾霾中,为减少雾霾天气对身体健康造成的影响,一些市民选择暂停户外锻炼,尽量减少外出,而不少户外工作的劳动者们,却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环卫工人
清扫路面格外累
  30日上午9时许,在山东路与临沂北路交会处,62岁的环卫工人费丽芹正在认真地清扫路面,她穿着工装,没有戴口罩。“干起活来,身体热,累得慌,得大口呼吸,戴着口罩喘不过气来。”
  费丽芹介绍,平时她每天早晨6点开始清扫路面到7点半回家吃早饭,上午9点干到11点,下午1点半到5点,随时打扫出现在街道上的垃圾。
  费丽芹的设备有两把大扫把,一把小扫把,一把铁锹和一个垃圾桶。她挥动大扫把,将地上的垃圾扫成一个个小堆,再用小扫把和铁锹将树叶、灰尘和一些小片垃圾装进垃圾箱。
  费丽芹告诉记者,大雾天气,扫马路时她会时刻留心,“特别是到马路中间打扫的时候,要多看着点车辆,因为大雾看不太清,不太安全。”
  据了解,临近春节,费丽芹所在的单位白天实行轮班制度,每人只需要工作半天。但即使这样,费女士告诉记者,在雾霾天气里工作身体还是有些反应,“特别是早晨,感觉呼吸不畅快,口里发干。”她希望雾霾天气赶快过去。
◎执勤交警
恶劣天气坚守岗位
  上午10时许,记者又来到日照南路与福海路交叉口,这个路口临近长途汽车站,是日照市最繁忙的路口之一。记者看到,一位执勤的交警站在路中央指挥交通,引导车辆有序通行。
  这位交警告诉记者,平日里他们执勤的时间都是早上7点到中午12点,下午2点到6点。今天大雾,他们早早出来了。“越是这样的天气,我们在外面站立引导交通秩序的时间就越长。因为雾霾天气,空气能见度低,交通事故易发,更需要我们维持交通秩序。”
  他介绍,雾霾天气,日照交警部门并没有规定不能佩戴口罩,但交警们觉得跟行人说话时戴口罩,太不礼貌,所以大家都没有佩戴任何防护工具。“干我们这一行,无论刮风下雨,都得照常上班,只要能维持好交通秩序,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在马路上多站会儿是值得的。”一位交警说。
◎快递员
雾霾天工作压力大
  中午12时,申通快递的苏师傅正在山东路地税局家属院送快递。苏师傅今年38岁,在申通快递已经干了3年的时间。虽然最近连续有雾霾天气,但他和同事们的工作时间并未改变,依然是每天9点左右开始配送,下午3点左右才能送完。3点以后,他们又要上门取件,直到下午6点半下班,一天工作近10小时。
  据了解,临近春节,快递业务量大增,近日的雾霾天气,使来货的时间推迟了不少,因此快递员们要加快投放力度。一天下来,他们经常是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苏师傅说,“这几天在雾霾天气里工作,我明显感觉呼吸不顺畅。”他自己买了一个口罩。
  “一天要送近70份快递,下雨都得送到,何况只是一点雾。虽然知道长时间在大雾中对身体不好,但我们工作性质就是这样,要在排名前列时间把快件送到顾客手中。”

降水伴着冷空气 有望减轻雾霾天
  1月30日,持续的雾霾天气给市民出行造成了很大不便。据日照市气象局预计,31日会有降雨,随后受风力影响,可有4-6℃降温。降水与降温过程将会减轻雾霾天气影响。
  从29日晚开始,日照市开始有轻雾笼罩,给晚间出行的市民带来不便。直到30日,雾霾天气持续的同时范围扩大,市区路段可见度一度低至200米。路上汽车行驶缓慢,很多市民考虑到雾霾天气的影响恶劣,尽量避免出门,诸多酒店反映入住和用餐人数是平时的一半。
  据了解,受地面倒槽和低空切变线的共同影响,日照市气象台预计1月31日白天到夜间日照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
  2月1日,受北方中等强度冷空气的影响,日照市北风风力加大。冷空气过后气温有所下降,降温幅度可达4~6℃。此次降水和冷空气过后,日照市雾霾天气有所减弱。

雾霾天气影响市民返乡步伐 汽车站部分车次因雾停运
  本报1月30日讯(记者 王娇) 受雾霾天气影响,30日上午10点半之前,日照汽车总站全线班次停运。10点半后,随着雾气消散,部分班次逐步发车。
  30日上午7时许,记者在日照汽车总站的候车大厅内看到,前来乘车的旅客都在大厅内等候,旅客休息座椅基本坐满,部分旅客站在过道上,焦急地向检票口张望着,等待发车消息。
  候车大厅内,纪女士跟5岁的儿子正在等待日照发往青岛的车。“我们本打算乘坐8点的车去青岛,再从青岛坐火车去陕西的,这大雾天气,怕是走不了了。”纪女士说。
  纪女士告诉记者,为了防止买不到票,自己提前5天买好了汽车票,火车票也提前10天买好,“这一环扣一环的,赶不上汽车就坐不上火车了。”
  在汽车总站的售票大厅内,不少旅客在此退票。车站工作人员介绍,因为雨雪雾等特殊天气造成的班次延误或取消,车站都可以全额为旅客退票。
  因为雾霾天气,日照汽车总站取消了10点30分之前的所有班次,日照汽车总站副站长孙先亮告诉记者,约有1000多个班次取消发车。“10点30分之后,外地发往日照的客车,像胶南、临沂等地的客车陆续进站,雾气也逐渐消散,日照汽车总站的部分班次开始发车。”
  30日下午5时许,记者从日照汽车总站获悉,受到大雾影响的班次已经全部陆续恢复运营。
  另据了解,日照汽车总站开通了服务电话:8221436,8221003,8220308。旅客可拨打服务电话咨询车班次延迟的情况,根据提示制定出行计划。

相关新闻阅读: 

 2013日照首场招聘会冷清收场 求职者大多观望 

日照市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 五莲莒县现浓雾

置业指南:购买二手房时 须谨防卖方租约陷阱

国土部:2020年形成“两横三纵”国土开发格局

 业内:农用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应包括宅基地

更多新闻请点击日照房产网搜狐焦点日照站

搜狐焦点免费看房团报名表

1、您的姓名  *(必填项)

您的姓名    
2、联系方式(电话)  *(必填项)

联系方式(电话)    
3、报名人数(含本人)  *(必填项)

报名人数(含本人)    
4、您的Q Q  *(必填项)

您的Q Q    
                  查看结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