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秦虹:今年住宅比商业地产好卖 房企出现分化

2013-01-10 08:35:44 来源: 新快报

    2012年的楼市在先抑后扬中结束,2013年楼市又将何去何从?昨天,城市观点论坛中国行2012年度论坛在广州举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与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等与现场近600名房地产行业精英共同探讨2013年楼市的发展大计。

  支持合理的改善型需求

  尽管2012年楼市在5月后经历了一个不错的回暖期,但在限购限贷的影响下,楼市再恢复往昔繁荣有些艰难,因此限购能否放松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陈淮在论坛上提出2013年楼市的几个坚定不移:首先就是抑制投机性需求是中国国情下房地产发展一定要坚定不移的政策,也是为保障市场健康发展;其次,宏观调控上,会适度放松财政手段,“比如人们大力呼吁的减税,在货币政策上为了应对可能潜在的通胀威胁,继续保持对信贷规模、货币发行量、利率谨慎的政策”;再者是继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和继续鼓励住房有效供给。

  实际上,2012年之所以有个不错的收获期,与刚性需求的释放有着莫大的关系。朱中一在谈到十八大对楼市的影响时也表示,相关部门对合理的改善需求明确提出要支持。

  城镇化需解决宅基地及城中村改造等问题

  在论坛上,不少与会专家指出,中国城镇化将为房地产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但面临通货膨胀、楼价上涨等一系列压力。巴曙松认为,政策的松紧、城镇化推进的快慢,都直接与楼市息息相关。他还认为,想要搭乘城镇化快车的房地产企业而言,要注意到两个变化:一是人口回流。流动人口过去二三十年从内陆走向沿海,目前随着老龄化到来,开始出现一个新的趋势,就是跨省流动人口明显减少,省内、市内、县内人口流动在明显增加。二是土地的扩张速度会逐步趋缓。

  陈淮则坦言,只有改革才能真正解决问题。“2013年的政策如果不能在改革上有所进展,我以为无论怎么研究抑制经济下行、怎样采取货币政策更能够应对通货膨胀都是吃退烧药,都不能解决高成本、低效率的问题。”他认为,城镇化在有序推进农业人口转移市民化这条道路上,需要再迈出实质性步伐,涉及四个方面:排名前列,户籍。第二,就业。第三,公共资源均等化覆盖(保障)。第四,住房,包括保障性住房配置问题、土地制度调整问题(宅基地)以及城中村改造,广州上海等城市城乡接合部住房问题。

  展望

  2013年楼市或以稳为主小幅波动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分析2013年市场时认为,过去两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就是非住宅市场,商业地产投资增速、在建面积增速、新开工增速都好于住宅。2013年住宅市场销售、投资增速会好于非住宅。2013年楼市有望继续保持以稳为主,小幅波动。

  秦虹指出,2013年,房企也将出现分化,延续大者越大,恒者恒强的发展路径。影响房地产企业发展的两个根本,一个是土地,一个是资金。无论土地招拍挂还是银行贷款方面,大房企都比中小企业有优势。“这两个决定了房地产一定是恒者恒强。品牌美誉度好的企业,就能走得更快,这是不能不面对的现实。”

相关新闻阅读: 

 医患纠纷不断涌现 委员:落实第三方调解机制 

生长周期长致羊肉40元一斤 市民望“羊”兴叹

日照两会收318件提案“生态日照”提案占两成

购房者置业经验总结 选房购房别忽略五大空间

2012购房者百态脸谱 2013你们准备好出手了吗

更多新闻请点击日照房产网搜狐焦点日照站

搜狐焦点免费看房团报名表

1、您的姓名  *(必填项)

您的姓名    
2、联系方式(电话)  *(必填项)

联系方式(电话)    
3、报名人数(含本人)  *(必填项)

报名人数(含本人)    
4、您的Q Q  *(必填项)

您的Q Q    
                  查看结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