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安居需求日趋迫切 保障房何时向农民工敞开?

2012-11-25 00:00:13 来源: 人民网

  “建议将流动农民工纳入保障房政策覆盖范围内。”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局副局长楚序平在近日召开的“第二届保障性住房发展高峰论坛”上这样建言。农民工何时住进保障房?学者有诸多思考,各地也有些许尝试。
  
  ■应优先保障农民工
  
  污浊的空气、刺鼻的气味,湖北武汉50名农民工长期男女混居地下室;房墙破裂、垃圾杂陈、饮水不便,北京多处“城中村”是农民工无奈的选择……灰暗的色调、狭窄的空间,农民工居住环境堪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全国农民工总数超过2.5亿,且呈增长态势。57%的农民工居住在单位宿舍、工地工棚、生产场所,38%的租房,购房的只有0.9%。楚序平说,农民工居住条件差,“蜗居”、“蚁居”、“鼠居”大量存在。
  
  楚序平分析道,目前农民工由原来的建筑等流动性行业,逐渐转入制造业,由暂住居民变为居民,农民工安居需求日趋迫切。
  
  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李庆云称,解决农民工的住房保障问题,是政府的历史责任,也是一项壮举,其意义之巨大,当在免除农业税之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认为:“中国保障性住房政策的难点和重点在农民工身上。解决好农民工的住房问题,是我国在制定住房保障政策时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
  
  但目前农民工很难感受到保障房的温暖。“目前的保障房政策中,无论是廉租房、公租房、还是经济适用房,均以户籍为门槛,保障城市居民中低收入者,而将农民工排除在外。”楚序平说。
  
  ■个别地方已纳入规划
  
  自2010年起,江苏南通每年将15%的经济适用房配售给农民工;从今年1月起,在广东的农民工可通过积分制享受保障房;从今年3月起,在甘肃的农民工可以申请保障房。
  
  “将农民工住房纳入各级政府城镇住房保障规划,并将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农民工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供应范围。”韩俊的建议已在有的地方变成现实,农民工渐渐走近了保障房。
  
  将农民工纳入保障房体系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但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指出,这面临建房资金短缺和用地紧张的难题。对此,韩俊建议综合运用财政、金融、土地等政策工具,吸引社会资金参与面向农民工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运营。
  
  也有专家认为,解决农民工住房不能全赖保障房。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主张将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开辟多元化的渠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