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莒县发现《九成宫醴泉铭》 祖传拓本竟是唐拓

2012-10-30 13:02:46 来源: 大众网


 拓本中完好的"蔽亏日月"的"蔽亏"(右)和不扛 枷的"光字(左)

唐拓本《九成宫醴泉铭》字迹清晰完整

       近日,莒县赵先生发现一整张唐朝拓本《九成宫醴泉铭》,该拓本为正书二十四行,行五十字。经中国书协楷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胡立民鉴定后认为是中唐拓本,也是目前发现的一张唐拓本。记者了解到 ,唐《九成宫醴泉铭》是中国汉字楷书史上的代表作,被称为天下排名前列正书,为中国书法宝库中的瑰丽珍品。这张拓本比保存在故宫博物院中的还要完整,时间也要早很多。

    祖传拓本竟是唐拓,全国独一份

    据赵先生介绍,拓本是他祖上传下来的,但是一直没有在意。最近他在网上浏览关于《九成宫醴泉铭》的拓本时 ,发现自己手中的拓本跟网上的图片非常相似,于是便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 ,最后自己初步确定自己手中的拓本是唐朝时期的。“ 胡立民鉴定后认为是中唐拓本。”赵先生说,为了确定拓本的真实年龄,他联系了中国书协楷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胡立民,胡立民组织相关专家鉴定后 ,认为是中唐拓本,也是目前全国发现的一张唐拓本,非常珍贵。

    记者了解到,《九成宫醴泉铭》是魏征奉敕撰,欧阳询奉敕书然后刻立的。欧阳询书时已76岁,其书法技艺炉火纯青,已臻化境。该碑现在陕西麟游县西五里天台山,碑左侧刻宋元丰间各家跋,右侧刻宋绍圣各家跋。碑文除赞颂了九成宫的壮丽外,多规戒唐太宗李世民之辞。据文献记载,该碑在刻成后即引发轰动,但由于历史久远,自然和人为的各种损害,使唐代拓本早已无可寻觅,举世已无唐拓九成宫,已为业界公认。

    保存完好,比故宫所藏还早还全

    赵先生告诉记者,现代碑帖研究家张彦生先生在其《善本碑帖录》中说道,未曾见有唐拓本传世。再加上宋以后该碑即遭毁损,现在流传的宋以后拓本皆缺字严重,有的地方漫漶不清,有的经过剜改,有些字由于经过千百年无数的捶拓,已失了本真 ,历来为广大书法爱好者所憾。目前最为通行的是故宫藏明驸马都尉李祺本,被论者誉为“几可疑为唐拓”,该帖是北宋拓本,缺字和毁损不清之字达70余字,约占文章总字数的6% 。“我手中的唐拓本,断碑之处字迹基本完好,比李祺本文字齐全,字迹也更清晰。”赵先生说,尤其是第三行“蔽亏日月”的“蔽亏”二字完好,第五行末“王下西”字完好,第六行“栉风沐雨”的“栉”字完好,第十五行“光武”的“光”字四周不刻圈(宋朝为避太宗赵光义的讳而圈。没圈的俗称“光”字不扛枷)。而这些字在目前通行的《九成宫醴泉铭》拓本中基本上都缺失了 ,倒数第三行的“光前”的“光”字完好。较五行“ 贽重”的“重”字完好。此外,张彦生也曾在文章中说过,“胶 、姓、爱”三字全者为唐拓,而赵先生手中的拓本这三字皆全,这些证据充分说明该碑拓是唐拓。

相关新闻阅读: 

大润发东侧两宗地花落两家公司总金额14.13亿

老潘散售标“好榜样”花样年7.8亿元购地入京

业内分析:短期内针对房地产紧缩政策不会出台

十八条购房机密经验分享 买房子不必崇洋媚外

小心租房合同上的地雷 律师给您提供租房攻略

更多新闻请点击日照房产网狐焦点日照站

搜狐焦点免费看房团报名表

1、您的姓名  *(必填项)

您的姓名    
2、联系方式(电话)  *(必填项)

联系方式(电话)    
3、报名人数(含本人)  *(必填项)

报名人数(含本人)    
4、您的Q Q  *(必填项)

您的Q Q    
                  查看结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