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评论: 不让房企降价是地方政府变相救市之举

2012-10-18 00:11:11 来源: 齐鲁晚报

近日,无锡嘉业国际城房价从1.6万/平方米跳水至6900元/平方米,这本是好事,只是无锡当地政府对此却很不满意,认为过低的价格会扰乱房地产市场。 这表明,一些地方政府对房地产行业依然有着很深的依赖,不让房企降价其实是地方政府一种变相的救市之举。

  一个楼盘为何如此甩卖房子?我们不排除其炒作可能,但据记者调查,这个楼盘开发商的母公司资金紧张,迫切要求回笼资金,可见,这种行为完全是企业自主行为,不应该有外来干涉。 而无锡市政府对此不满,不惜以行政力量干涉企业降价行为,而且还命令其涨价,表明一些地方政府难以忍受房价骤降之痛。

  据了解,这个楼盘位于无锡金融街,金融街项目则是无锡市政府力推的,政府希望金融街上的房价怎么都得1万元以上。在一些地方政府眼里,房价高了,周围地价才会上去,政府才会有更多的卖地收入,才能创造更高的GDP,这大概就是政府希望房价高涨的现实逻辑。

  史上最严厉的房产调控已经持续了两年多,各地的房价终于停住了疯狂的脚步,一些房企面临着资金问题,而地方政府也面临着财政口袋渐扁的困境。在这种情况下,无锡这家房产公司疯狂降价之举,完全有可能在当地房地产市场产生连锁反应,进而有可能对政府的金融街项目产生不良影响,这就难怪政府不满降价了。

  今年以来,已经有南京、扬州、芜湖等30多个城市试图出台各种各样的救市举措。可见,一旦调控政策稍有松动,在地方政府的推动下,房价随时有可能报复性反弹,到那时,好不容易取得的调控效果可能会在短时间内丧失。所以,对无锡市政府在这一事件中的表现,有关各方绝不可以掉以轻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