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山东省试点住房现房销售:大势所趋 期待推广

2012-08-27 08:08: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媒体日前报道,山东将总结改进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选择有条件的开发项目开展商品住房现房销售试点。

  在此之前,在全国层面取消期房预售的消息在网上广为流传,不过,住建部曾于本月初否认了这一传言。而上述消息再一次引发了网民对取消商品房预售制的讨论。多数网民认为,改期房销售为现房销售是大势所趋。 在当前楼市调控步入“深水区”背景下,山东推行现房销售试点具有先行先试的示范意义,网民期待这一政策能在全国范围内加以推广。

   先行先试具有示范意义

  网民肯定了山东这一试点的积极意义。署名“2020成就未来”的微博说:“应该取消预售制度,不要再让开发商空手套白狼,把老百姓的钱圈走了。”

  署名“王华民委员”的微博也认为,现房销售试点使之前的预售制取消传闻又向前走了一步,若在山东真正实行,其对全国房地产市场的象征意义,将远大于其所起到的作用。

  山东“现房销售”是调控政策预演?是否意味着商品房预售制度将迎来变局?对此,有网民分析,山东先行先试具有楼市调控加强的信号意义。

  署名“幽灵gaga”的微博认为,本来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然而在楼市,这种常规却被打破,想要买到现房反而成了一件难事。国家为更好地维护购房者权益,开始试点推行现房销售制度,这不得不说是楼市调控的又一强力信号。

  而据媒体报道,国务院房地产调控督查组日前在通报中表示“部分城市尚未建立预售资金监管制度”被着重点出,或将成为下一步“严格落实现有政策”的一个支点。

   是否有利房价回归惹争议

  推行现房销售是否会有效地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网民对此看法不一,站在不同的立场表达了看法。

  有网民认为,开展商品住房现房销售是房价回归理性的重要一环,对开发商资金链施以压力,长远来看会促进房地产行业规范发展,制约相关投机行为,体现出真实的交易价格。

  署名“太友”的博客文章说“自1994年开始的房地产预售制度,在房地产市场化起步初期,对于缓解开发商的资金短缺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随着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该政策的实施增加了房地产业的投机因素。可以说预售制度,给了开发商和炒房者更大的房价炒作空间。”

  不过,也有不少网民担心,现房销售可能会推高开发商成本,并不有利于让房价回归理性。

  “雨中陌路人”的微博上说“这政策(会导致)很多中小开发商陷入困境,资金成本增加,房价更不可能降了。”

  不过,对于上述这种担心,有网民指出,现房销售在全世界都是住房销售的主要形式,恰恰是那些推行预售制的地区,比如香港,房价往往居高不下!而实行现房销售的国家和地区,房价相对稳定并且可以预测。

    呼吁逐步取消预售制

  署名蔡慎坤的博客文章说,商品房预售制是楼市疯狂泡沫泛滥的罪魁祸首,“借”业主的钱同时在业主身上榨取暴利,这就是商品房预售制的本质。只有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才能彻底破除地方政府依靠土地敛财的怪圈。

  尽管也有网民站在房地产行业的角度认为不宜取消预售。但是综合网上舆论来看,多数网民对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现房销售试点表示了期待,同时认为政府应该加强监管。从长远来说,取消商品房预售、改期房销售为现房销售是大势所趋。

  署名“整天奔”的微博认为,预售让房产泡沫变得无穷大!早期泡沫膨胀时可以让以开发商为代表的少数人短期发家致富,中长期泡沫破灭时会让很多的人倾家荡产!呼吁取消预售!

  署名王明金的微博说“徒有政策没有监管是没用的!一房一价,明码标价也只是少数楼盘在执行。现房销售那是一个梦。”

  而署名黄永耀的微博认为,取消预售制、实行房产税等诸如此类的政策,不能轻易推出,因为对房产业来说将是灾难,也将造成富裕家庭资金外逃,经济将受严重打击,唯有让其继续严格实施限购政策。(记者 曾德金 整理)

相关新闻阅读:

购房知识:八五折房贷还款超五年不宜提前还贷

住建部:正研究进一步强化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

日照市房管局:为孩子入学开通了“绿色通道”

天气转凉旺季结束 日照市区宾馆房价逐步回落

谢国忠:中国已进入长期房地产熊市 回不来了

更多新闻请点击日照房产网搜狐焦点日照站

搜狐焦点免费看房团报名表

1、您的姓名  *(必填项)

您的姓名    
2、联系方式(电话)  *(必填项)

联系方式(电话)    
3、报名人数(含本人)  *(必填项)

报名人数(含本人)    
4、您的Q Q  *(必填项)

您的Q Q    
                  查看结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