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分析称首套房贷利息下调 显示楼市调控灵活性

2012-04-15 08:09:41 来源: 新京报

  近期,我国楼市出现三个值得关注的热点:一是个别房企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二是部分房地产市场“价跌量增”,三是部分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这些看似矛盾的热点事件“三碰头”,传递了哪些信号?

  房企破产:楼市风险不容忽视

  记者日前从杭州市余杭区法院了解到,杭州市金星房产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3月20日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目前各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这个消息公布后,一些媒体称之为本轮调控以来杭州房企破产排名前列案。而事实上,这是本轮调控以来杭州市第二家向法院申请破产的房地产公司。

  记者采访获悉,金星房产目前欠款4000万元,欠税2398万元,近年来曾经5次转让股权。此次申请破产主要是其母公司中江控股资金 链断裂所致。

  这家公司开发的项目主要是位于杭州市文一西路与狮山路交汇处南侧的西城时代家园,建筑面积共18万平方米,其中前两期已经入住,第三期有800多套房全部售出。因为资金问题,该项目去年底已停工,几百户已交钱购房的业主迟迟拿不到房。

  针对此案,快房网评论员程伟明认为,现在部分中小房企资金已经非常紧张,现金流随时可能出问题。

  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微博)则认为,一家房地产企业“死”了,整个杭州房地产市场的资源支配效率将得到提高,因为房地产企业手里的都是优质资源。

  业内人士指出,房企破产向人们揭示了市场风险。过去十多年,房地产业一路高歌猛进,几乎没有破产一说,如今风险兑现。虽有破产程序,但房企破产牵涉到众多购房者、银行、建筑公司,破产清算如何进行,需要引起多方关注。

  价跌量增:房企求生存别无选择

  在金星破产案之前,许多房企都在讨论“生与死”的问题。如何才能活下去?许多开发商的共识是,不能“死扛死撑”,而要“顺市而为”、降价求量。

  刚刚过去的3月,杭州出现了多个“日光盘”,其中最的要数杭州滨江房产开发的“曙光之城”,该楼盘三度以超低的亏本价开盘,三度热销,三月中旬一周大销近500套。

  杭州滨江房产集团副总经理朱立东表示:“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形势发生了变化,如果房企死撑的话,最后就是撑死。”

  正是因为降价销售,今年排名前列季度,杭州主城区共成交6395套房源,其中住宅成交5014套,占总成交量的78.4%。仅3月份,杭州主城区就成交了4319套房源,创近15个月以来的成交量。与此同时,成交均价比2011年同期下降26.81%。

  据北京中原地产统计,3月北京新建住宅签约超8000套,环比2月上涨近50%;南京市网上房地产统计数据显示,南京3月份商品住宅共成交6696套,环比2月大涨90%以上。

  成交回升背后,是楼市价格的逐渐回落,2012年一季度,北京楼市成交均价同比下跌达35.44%,广州为1.10%,南京为9.27%。在其监测的20个主要城市中,今年一季度楼市成交均价同比下跌的超过一半。

  绿城集团执行总经理傅林江表示,降价多少是每个企业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的,但如果真正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候,企业就只能忍痛割爱、壮士断臂了。

  没有卖不出去的房子,只有卖不出去的价格。“刚需族”经过一年压抑,购房需求有一个喷发式的释放过程。一些楼盘经过不断降价契合了“刚需族”的心理价位,不少“刚需族”顺势出手,使“日光盘”再现楼市。

  首套房贷:利息下调显示灵活性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北京、上海、杭州、武汉、南京等一、二线城市,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从基准利率下调到9折左右,有的银行可以打到8.5折。在杭州,多个商业银行表示,首套房利率可以申请优惠,具体折扣要视客户的具体情况而定。

  首套房贷利率回归9折、出现8.5折,能给消费者带来多少优惠?以商业贷款100万元、20年还款期为例,相比基准利率,9折的月供为7365元,比基准利率对应还款额少418元,总利息减少了10万元,8.5折利率对应的月供为7160元,总利息减少15万元左右。

  程伟明认为,此次首套房贷利率下调,是楼市政策有针对性的微调,可以更好地满足刚性需求、限制投机需求。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再讨论的信贷差异化政策的具体落实,显示决策层在坚持楼市调控总基调不变的前提下,在具体调控手段上更趋审慎灵活。

  丁建刚表示,在众多房企开始深度“以价换量”的时候,首套房贷利率下调激活了市场上的自住型需求,对持续量低价低的楼市也是一个刺激,且不会对楼市造成太大影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