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日照市莒县:科学规划 城市建设华丽“转身”

2012-02-01 13:28:4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德民

    本报通讯员 德民 有东 丽娜

    “莒县已经拉开了开发建设的大框架,这为莒县今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积蓄了充足的后劲。”“莒县人民商场改建项目探索出了一条城区旧村改造的新路子,它不仅仅是改造一片旧村,形成一片社区,更重要的是在旧村改造、项目改建的过程中开辟了服务业发展的新天地。”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军曾多次对莒县城市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城市规划和建设,一定要高起点,着眼于长远,具有前瞻性,要放在历史长河中去衡量,不局限于一个暂时的时间点和经济发展点”。
    紧紧围绕“以科学规划推动科学发展”这一定位,莒县科学编制并严格实施城市规划,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修中科学地确立了“北接、南优、西限、东拓”的城市发展方向。
    短短几年间,莒县仅东部新区开发建设投资就超过10亿元,城市建成区面积由13平方公里扩展到25.7平方公里。县城框架,也从北到老北环日照路,东到老东环莒州路,发展到目前,北部已到新北环淄博路,与火车站相连接;东部到新东环335省道,与沭河东岸连为一体。
    特别是,在莒县决策者的运筹帷幄中,东部新区开发,这个科学而又宏大的战略布局跃然而出。东部新区开发实现了从规划论证、组织实施到框架形成的跨越,城区跨沭河发展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东部新区开发,一座城市的发展方向,一座城市的华丽转身。既要读懂它的空间背景,更要读懂它的战略意义——
    城市东进,再蕴新机。县城跨沭河发展既可以进一步拉大县城框架,辐射带动更多的周边乡镇发展,也有利于通过加快沭河两岸开发建设,提升城市品位,搭建良好的发展载体。
古    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说过:“人们之所以从乡村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美好。”
    在莒县城市建设的宏伟蓝图中,既有如椽巨笔挥毫泼墨的大视野精品工程,也有精雕细琢细细勾勒的一个又 一个亮点工程,而“民生理念”在其中无不体现地酣畅淋漓。护城河景观改造、故城路大修改造、背街小巷的旧貌换新颜……件件实事都办到了百姓的心坎上、群众的需要上。
    一批批城市建设精品工程的相继竣工,就像一枚枚徽章,镌刻在莒县城市发展的脉络里;这些大手笔城市建设的“力作”,实现了莒城外延扩张与内涵提升并举,更是拓出了城市发展的新框架——
    大手笔的城市建设起于“思”,成于“行”。在莒县,随着投资3300多万元的日照路跨沭河大桥、投资7000多万元的振兴路跨沭河大桥、投资1025万元的莒县南环路大修工程和投资7250万元的东环路新建工程建成通车,一个城市新框架跃然而出,“以河为轴,两岸开发”,东跨沭河发展,全力建设“两岸型”城市的东部新区发展规划,正逐步成为现实。
    从2007年委托同济大学编制东部新区概念性规划,打破城市东进沭河“桎梏”的战略决策;到2008年,莒县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实施东部新区开发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新区规划面积24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集居住、商贸、办公、文化、休闲于一体的滨河新区;再到几年来一以贯之的大开发、大建设,拉出城市发展新框架的务实行动,正是从“思”与“行”两个层面,展现着莒城的现在与未来。城市东进,更在潜力。随着城市画卷的徐徐展开,让人们对莒县的明天充满着想象与期待。
    几年来,莒县致力于打造提速发展的一流载体,立足“古都新韵、山水名城”的城市发展定位,新区开发,老城提升,城市外延扩张与内涵提升同步推进。
    特别是,在东部新区开发中,按照基础设施配套先行的原则,相继实施了道路、供排水、供电及教育、医疗、居住区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莒州博物馆、沭河公园、第五实验小学、新东环、日照路和振兴路两座跨沭河大桥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建成,东部新区初具规模。
    在城市外延扩张的同时,城市建设的内涵也不断提升。莒县依托丰富的水资源,大做水文章,让城市活起来、美起来。
    “在水一方”、沭水拖蓝、“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这如诗如画的意境令人神往。
    莒县瞄准“借山水胜景,揽天地入怀;扬古莒文化,绘沭河景观”的目标,着力建设集观赏、休闲、娱乐功能于一体的系统工程,在全长9.8公里、1070公顷的沭河两岸,采用“珍珠项链式结构”,布置了城市绿洲、沭水拖蓝、古今夕照、世纪飞虹、莒人广场、大河之舞、长波望月、泓天一水等11个主要景观功能区和50个景观节点,形成了景观空间和情感空间的双重螺旋。一河清水,两岸绿色、三季花香、四季常青的美丽景观,这一集防洪、观光旅游、休闲文化、沿河交通于一体的生态建设工程,像一颗璀璨的明珠擦亮了莒城城市名片,改善了城区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
    “城市建设不仅要改变面貌、提升形象,更应该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莒县西护城河和北护城河景观工程更是让人为之眼前一亮,原来狭窄的河道、臭气熏天的污水沟现在完全变了模样,河段上喷泉、花池引人入胜。同时,深刻挖掘莒文化内涵,修建了国士桥等莒城旧景,历史文化与景观建设优质结合,打造了独具莒国特色的城市亲水环境。
    “一水护城将绿绕”,城区河道绿化凸显成效。为充分挖掘县城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自2007年起,莒县投资4.6亿多元,对城区水系进行综合整治,同步实施了引沭河水入城工程,整治河道9.7公里,新增绿化面积14.6公顷,沿河所有排污口全部接入污水管网,实现了雨污分流。
    莒县还立足民生需求,统筹推进老城提升,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城区生态宜居特色日益彰显。对背街小巷和道路、管网、水系等进行系统改造,污水处理厂改扩建、生活垃圾处理场等工程建成运行,一期投资5500万元的净水厂年底供水,人居和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顺利通过“省级园林城市”验收。
探索实施村企合作、市场化运作模式,建成新人民商场和商业步行街,实现了旧村改造、社区建设、服务业繁荣、群众增收的融合发展。小城镇建设亮点纷呈,一批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小城镇脱颖而出。以城镇建设为依托,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商贸流通“三业并举”,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打造了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文化内涵也是城市建设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城市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不竭源泉。近年来,莒县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深入贯彻“文化树县”战略,和城市建设相得益彰。投资近亿元建成莒州博物馆,投资1.6亿元的莒州文化中心暨妇女儿童活动中心2012年6月份建成启用,多功能、高效率的城市综合体加速形成。

稿件来源:日照日报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